馬祖、東引美食|
泰利食堂・預約制無菜單料理!愛釣魚的賽車手老闆與東引媳婦的圓夢碉堡

泰利食堂,馬祖美食,東引美食,馬祖,東引鄉,離島美食,無菜單料理

來到馬祖東引旅遊,會發現東引美食的選擇不多,多是開業多年的東引老店。但近年來有不少返鄉青年回來創業,年輕人的注入讓東引有了新氣象,像大街上的「泰利食堂」,就是東引少數的無菜單料理專賣店。泰利食堂背後也有一段故事,是一位高雄女生為愛嫁到東引,並與愛釣魚、又拿手做料理的賽車手老公一起創業開的餐廳。餐點採無菜單預約制,用餐空間更打造出猶如「馬祖戰地坑道」般,讓人躲藏在碉堡空間中,品嚐馬祖風味料理

來到馬祖東引鄉東引美食的店家選擇其實不多,入夜後還有營業的店家更少。島上的店家大多匯集在中路老街附近,但才剛過七點,街上就像是深夜一般,冷冷清清,唯有幾家餐廳還亮著燈營業中。來到忠誠門附近的斜坡上,這裡是不少東引美食的匯集地,我總說這裡是東引忠孝東路,是島上入夜後還有點人氣的地方,魚多多海鮮餐廳、香記小吃店、國利豆花東引店泰利食堂都同樣座落於此。

馬祖、東引美食|泰利食堂

入夜後的東引非常安靜,街上人比貓還要少。

在東引的第二晚,晚餐選擇於2007年開業的「泰利食堂」享用。

泰利食堂是島上返鄉青年開的新興店家,我們下榻的「海角民宿」老闆娘蓓蓓姊也極力推薦我們來品嚐看看泰利食堂。

泰利食堂入口處的小看板上寫著:自己的豬,自己養;自己的魚,自己釣。

有趣的是,泰利食堂老闆娘「蔡欣如」同時也是海上看東引的導覽員,大家都叫她「菜心」。

我們也是因為下午在參加海上看東引時,聽到她說她老公很喜歡釣魚,閒聊之餘才發現她是泰利食堂的的老闆娘,現場馬上就跟她預約訂位當晚的用餐時間,並帶著滿心期待開箱泰利食堂。

泰利食堂外觀看起來像是民宅,實際上餐廳要往地下一樓前進,餐廳空間就像是地下坑道、也像是碉堡,入口處更有一顆巨大的花崗岩橫躺於櫃檯旁。

在老闆娘的介紹下才知道,原來這個空間是老闆的老家。當時他們剛返鄉打算創業時,就開始整理起老家空間,下挖出現在的餐廳空間,過程遇到最麻煩的就是有一顆超大的花崗岩躺在底下。當時技師說,得要透過爆破方式才能夠移除這顆巨石,但他們擔心爆破會影響到街上居民的安危,於是就把花崗岩保留下來,最後成為店裡的一大特色。

2017年開業的「泰利食堂」為東引無菜單料理專賣店,一個人費用是500元。份量與餐點會依照人數不同而有所調整,像我們兩位的話就是四菜一湯。切記一定要先預約才能來吃,沒預約則是要碰運氣,當天有多的食材才會接散客。

泰利食堂使用的食材都是自給自足而來,老闆每次釣的魚都不一樣,每次來都會有不同的餐點搭配。漁獲數量本就不多、也考慮到食材新鮮度的問題,泰利食堂都只準備預約的客人的份量。店家也開得很隨性,沒有客人預約就不營業。想吃,真的要記得先撥打電話過去。

每一道菜上菜時,老闆娘菜心都會悉心解說,但因為菜色會不定期更換,或許下次來吃的單品跟我照片裡的也會有所不同。

老闆娘說菜的時候,也會介紹自家空間與夫妻倆的小故事。店裡有一側牆面展示不少照片,還有一套賽車服。透過老闆娘講解,原來老闆本身是職業賽車手!因為興趣是釣魚和做料理,最後返鄉開了這間充滿個性的泰利食堂。喜愛釣魚的老闆,下午也都會外出磯釣,餐桌上的魚都是他花時間去釣來的魚獲。而有時候老闆得外出參加賽車比賽,參加比賽的時候,店家就會一段長時間公休。

湯品是自製的手打福州魚丸湯。

泰利食堂的白飯為無限供應,可以自由盛裝。另外搭配的飲品是馬祖特色「金銀花茶」,消暑又降火氣。

當天吃到莎莎醬淡菜、高麗菜、鮮蝦粉絲煲、馬祖黃魚、紅糟鰻魚和手工丸子湯。馬祖淡菜搭配莎莎醬,底層還鋪了一片餅乾,瞬間質感提升。每道菜都有故事,也高級餐廳的料理感,簡單卻讓人意猶未盡。

當晚老闆娘特別跟我們介紹他們有引進今年剛推出的「藍眼淚白葡萄酒」,這是馬祖龍福山莊與西班牙D.O.Almansa 精緻酒莊為馬祖打造的限量紀念酒「馬祖藍眼淚維岱荷藍葡萄酒」,據說只有1000支。而泰利食堂也買了幾隻來與客人分享,可以點單杯來喝喝看。

馬祖藍眼淚維岱荷藍葡萄酒視覺上像是大海一樣,透藍漂亮,這可不是用人工色素或是蝶豆花調製,而是透過技術,萃取出葡萄的花青素回充後的自然顏色。整體口感甜潤,帶有淡淡果香,限量的酒請務必試試看。

喝著藍眼淚白葡萄酒,聽著老闆娘說故事。

老闆娘說自己是高雄嫁過來的東引媳婦,自我調侃說,當初以為老公是澎湖馬公人,覺得馬公與高雄很近,回娘家很方便。結婚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馬祖不是馬公啊!而且是馬祖的離離島東引,現在她要回高雄一趟真的需要舟車勞頓,但也更珍惜回到高雄的時間。

老闆娘得知我們隔日要去馬祖南竿,便給我們一張在地人推薦的馬祖店家清單。上頭寫有南萌咖啡廳、懿家小酒館,還有之前拜訪過的流津歲月、大眾飲食、超群繼光餅等等店家。

老闆閒暇時喜歡去海邊磯釣,老闆娘則是熱情健談,更致力於在網路上宣傳東引的美好。不僅創立粉絲團「東引媳婦的小島日常」分享日常,也開設了Youtube頻道東引媳婦的小島日常,透過影片更生動的介紹東引的大小故事。
這棟自家樓下挖出的地下室餐廳,是他們返鄉後的圓夢的天地,也是一家人在島上的日常,有機會到東引,想品嚐東引美食之餘,也聽聽他們的人生故事,不妨來泰利食堂坐坐,會讓人感受到這一對夫妻的熱情與活力。

🍽 馬祖、東引美食|泰利食堂
店家地址:連江縣東引鄉135-1號
營業時間:12:00-14:00、17:30-21:00(預約制:0986803363)
官方網站:✅ 點我
🇹🇼 東引之旅|閱讀延伸
➡️ 馬祖、東引|朝露麵,邂麵囉・東引風味特色餐點!凝縮人生酸甜苦辣的一碗麵
➡️ 馬祖、東引|東引一線天・從地心仰望一線天空
➡️ 馬祖、東引|國之北疆.原來台灣最北的領土在這裡
➡️ 馬祖、東引|烈女義坑.是她拾起勇氣跳下的深淵
➡️ 馬祖、東引住宿|海角民宿・遠離塵囂的國之北疆!我國最靠北的民宿在這裡
➡️ 馬祖、東引一日遊|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15個東引景點、交通、美食、住宿推薦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