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東引美食|
朝露麵,邂麵囉・東引風味特色餐點!凝縮人生酸甜苦辣的一碗麵

朝露麵,邂麵囉,馬祖美食,馬祖,東引美食,東引,東湧陳高牛肉麵

十年前第一次踏上馬祖東引鄉,當時東引旅遊的內容還沒像現在如此豐富,不少資訊也都尚未像現在如此透明,出發前做功課搜尋相關關鍵字東引景點、東引美食,資料也不多,都只能抵達島上後透過在地人介紹才知道。時序推到今日,網路資料越來越多,這次到東引,發現島上多了不少新店家,像是這家「朝露麵,邂麵囉」只要到用餐時段就會被擠得水泄不通,是東引島上超人氣店家

朝露麵,邂麵囉」位在東引最熱鬧的中路老街裡,緊鄰我國最靠北的7-11旁。小小的店面非常低調,但推出的餐點樣樣經典,更是島上阿兵哥日常都會光顧的東引美食店家。而在東引旅遊季的4至10月時,島上遊客眾多,店裡也經常被擠到水泄不通,用餐尖峰通常都需要稍微等侯才能吃到朝露麵,邂麵囉的美食。

馬祖、東引美食|朝露麵,邂麵囉

朝露麵,邂麵囉店名很是特別,我們入住的「東引海角民宿」老闆娘調侃說,朝露麵老闆總是自嘲「朝露」諧音有台語「跑路」的意思。後來看到店裡的介紹才知道,原來朝露麵,邂麵囉有一段故事在背後。

過去老闆遇到事情時,只想逃避、不想面對,都是由父母負責收拾殘局。隨著年紀漸長,他常年在外碰撞,經驗換來不少感觸,也發現身邊的人來來去去的,最後才發現只有家人最無條件能夠接受自己。最後選擇浪子回頭,回到東引,追求一段新生活的開始。這一碗麵取自曹操「短歌行」中,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清晨的露珠總是稍縱即逝,要收集需要用心,取之不易,更帶有新生之意。一碗麵,融入了老闆四十多年來的酸甜苦辣,也是他離鄉背井、夜深人靜時,總想起母親那年總會為他煮一碗麵的味道。

我們是選在中午時段來,還沒十二點店朝露麵,邂麵囉內已經坐滿人潮。

朝露麵,邂麵囉菜單。

朝露麵,邂麵囉品項選擇很多,湯麵類餐點的部分可以選擇搭配滷肉飯、刀削麵或是細麵,另外還有餛飩湯、拌麵類、抄手麵類、抄手類、水餃及小菜類,比較特別的餐點店家則用紅框標注,必吃的東引風味特色餐點有紅糟餛飩、綜合紅糟鰻魚丸湯和紅糟雞湯。

點了店家招牌朝露麵(東湧陳高牛肉麵)$170、紅糟雞湯麵線 $150,和紅糟餛飩$70,也搭配了一些小菜來品嚐。

朝露麵是店家必點招牌,別名又稱「東湧陳高牛肉麵」。

店家採用紅蘿蔔、雞骨架、牛大骨與獨門辛香料花4小時熬煮,最後再加入「東引酒廠」的45度東湧陳年高粱酒。無添加味素的湯頭色澤金黃清澈,看起來有些一般,但仔細聞會發現帶著淡淡高粱香味。迫不及待品嚐湯頭,味道濃郁、清香甘甜,保留了天然食材的鮮甜滋味,如果是冷冷的冬天來吃這碗麵肯定會讓整個人瞬間暖了起來。而刀削麵條口感很Q,牛肉則是使用紐澳草飼牛,肉塊雖然不多,但給得很大塊,整碗麵真的很好吃!

朝露麵,邂麵囉 紅糟雞湯麵線 $150

紅糟雞湯麵線特選去骨雞腿肉,搭配店家自製的福州紅糟與秘製香料,整碗湯端上桌時,荷包蛋與一隻雞腿肉浸泡在紅通通一片的湯頭裡,光是視覺就讓人驚艷,畢竟這在台灣本島很難吃得到。去骨雞腿肉經過小火慢燉,用筷子一撥就馬上分離,福州麵線看起來特別細,吃起來口感相當綿密,一口吃麵、一口搭配紅糟湯頭,讓淡淡酒香在口中擴散,滋味真的很特別!

朝露麵,邂麵囉 紅糟餛飩 $70。

紅糟餛飩使用東引當地現宰溫體豬肉,再加入店家特製的福州紅糟、老酒及辛香料調製而成。有別於一般的餛飩是出菜時在淋上紅糟醬汁,朝露麵、邂麵囉是直接將餛飩泡在紅糟裡,肉餡也混了紅糟,味道養生不油膩,也是一道讓人回味無窮的單品。

除了上述單品之外,發現現場不少阿兵哥和當地人都會點一碗上滷肉飯,而且朝露麵、邂麵囉的滷肉飯份量不是普通的大碗,是超級大碗那種!後來才看到牆面上的介紹,原來朝露麵、邂麵囉的滷肉飯有參加過「台灣滷肉飯節」,並且有獲獎。只可惜我們兩碗麵吃下來已經飽到,留點遺憾下次再來朝露麵,邂麵囉品嚐看看這碗滷肉飯。

朝露麵,邂麵囉,馬祖美食,馬祖,東引美食,東引,東湧陳高牛肉麵朝露麵,邂麵囉,馬祖美食,馬祖,東引美食,東引,東湧陳高牛肉麵

店家特製辣椒三寶,在店裡可以品嚐得到之外,喜歡也可以購買回家,延續東引的美好風味。

有機會到馬祖東引,別忘記來超人氣東引美食店家朝露麵,邂麵囉品嚐一碗獨家的「東湧陳高牛肉麵」,就像是入口處門聯貼著的「一堂孝友樂天倫」,這一碗麵不只是麵,而是凝縮老闆的人生故事與經驗換來的味道。

🍜 馬祖、東引美食|朝露麵,邂麵囉
店家地址:連江縣東引鄉中柳村87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00
官方網站:✅ 點我
🇹🇼 東引之旅|閱讀延伸
➡️ 馬祖、東引|東引一線天・從地心仰望一線天空
➡️ 馬祖、東引|國之北疆.原來台灣最北的領土在這裡
➡️ 馬祖、東引|烈女義坑.是她拾起勇氣跳下的深淵
➡️ 馬祖、東引|安東坑道.四通八達的島嶼坑道
➡️ 基隆、東引|從基隆出發!第一次搭台馬輪的航程初體驗
➡️ 馬祖、東引一日遊|前進台灣最北的領土:東引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