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市|
天壇・甄嬛傳中皇上祈雨的地方

北京「天壇」在我的第一印象依然停留在之前很火紅的大陸電視連續劇「甄嬛傳」中,是皇帝與皇后去祈雨的地方。


在甄嬛傳中,因為氣候因素,京城地區連日乾旱,因此皇上協同了皇后一起去了天壇祈雨,也因為皇上、皇后不在宮內,將六宮協理之權給華妃職掌,任性的華妃要求嬪妃們每天都來翊坤宮中聽他簡報,因為甄嬛有孕,某次因為身體不適因而不出席,華妃因而大怒,華妃罰甄嬛在烈日中跪著讀詩,進而導致小產,皇上皇后聽到消息後著急著從天壇趕宮裡。這造就了我對於北京天壇的第一印象。


02|利用支付寶購買電子門票進入天壇公園。

搭乘北京地鐵五號線至天壇東站下車,出口即是天壇公園的售票口。如果你手機有辦理「支付寶」或「微信支付」等功能,就可以在入口旁掃描QR碼採用線上購票方式取得門票進場,不用去人擠人排隊購票,很方便的!而入口處所販售的票券僅是「天壇公園」的門票(15 RMB)進場後,還得另外購買『天壇、祈年殿、回音壁』的聯合套票(34 RMB)雖然分為兩層票券讓人會感覺被剝皮的感覺,但因為天壇公園是屬於較為高級的公園,即便是當地居民要入場也是得購票入園的。有趣的是,票價也有分淡、旺季,詳細票價資訊詳見:☑️ 天壇公園官方網站


03|天壇公園售票口位於北京地鐵天壇東站出口旁


04|天壇被兩重壇牆分隔成內壇和外壇,形似「回」字。兩重壇牆的南側轉角皆為直角,北側轉角皆為圓弧形,象徵著「天圓地方」俗稱「天地牆」。原本只在西牆上開闢了祈穀壇門和圜丘壇門,後來又陸續闢建了東門(目前北京地鐵天壇東站入口處)和北門,內壇南面的昭亨門因而改為南門。


05|入園後,會先進入到天壇公園

天壇公園內園內古柏鬱鬱蔥蔥的,儼然是北京城南的一座大安森林公園。有許多老人家坐在長廊邊,有的下棋、有的打牌,其實天壇公園就像是台北的萬華公園,只不過是因為有政府機關在維護維持環境的整潔與照料園區的花草樹木,所以公園相對的會較為乾淨,環境品質也較好,而當地居民也相中了這裡環境好,大多都會購買年票的方式進出天壇公園,不外乎就是來打牌、下棋、聊天交朋友,可是個北京老人家專用的聯誼集會所。


06

天壇佔地面積是北京故宮面積的四倍,不僅是中國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古代祭祀建築群,它的布局更是嚴謹。天壇內的建築結構相當講究,裝飾瑰麗獨特,更巧妙地運用了力學、聲學(回音壁)和幾何學(圜丘)等原理,有較高的歷史、科學和文化價值,在中國建築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07|北京的天壇,如劇中所演,是明清兩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場所,更是現存中國古代規模最大、倫理等級最高的祭祀建築群,1998年天壇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行列中。

購票完後,隨即進入的第一個場館是「天壇祈年殿」。天壇祈年殿就是甄嬛傳中皇上和皇后出宮祈雨的天壇,是古代皇帝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地方,而有天必有地,地壇位於北京北郊安定門外,縱觀兩壇,天壇設於紫禁城東南方,地壇則築於紫禁城東北部,以符合中國古代天南地北之說,古代人對於地理、天象等等的堅持,讓人讚嘆。


08


09


10


11

北京是世界上擁有最多世界文化遺產的城市,可惜的是這座城市經常被霧霾影響,藍天少見。來到北京的第二天我還巧遇了兩年來最強的沙塵暴,但好險,沙塵暴結束的隔天,天氣突然好轉,天空蔚藍到一個奇特的境界,其實北京的霧霾只要有刮風就會被吹走(倒霉的就是鄰近的國家及地區了),趁著這兩天北京的天很藍,來收服北京的世界文化遺產「天壇」!


12


13


14


15


16


17


18


19|園區內主要的建築都集中在內壇,有圜丘、皇穹宇、祈年殿、皇乾殿,之間皆有隔牆相隔,南北之間更用了一座長360公尺、寬28公尺的「丹陛橋(磚砌甬道)」連接圜丘和祈穀壇,構成了一條南北軸線。


20|祈年殿原名大祈殿、大享殿,是天壇最早的建築物,更是我這次最想看的一棟建築物。


21|

祈年殿總高三十八公尺,採用層層收進的方式打造出這座大殿。內部的工法是最讓人驚艷的,結構不用大樑及長檁,僅用木柱和枋桷相互銜接的方式去支撐屋頂。除了建築工法外,殿內的二十八根楠木柱,數目排列與天象切合


22|中央的四根龍柱主要象徵四季,中圈12根金柱則象徵一年共十二個月,外層12根巨柱象徵一天十二個時辰,中層和外層相加象徵二十四節氣,三層柱總共28根象徵二十八宿等等,有太多太多的隱藏秘辛藏在這棟建築裡頭,只可惜祈年殿內不開放進入參觀,只可在門外遠遠地觀賞這建築奧秘。


23


24


25


26


27


28


29|從祈年殿步行約十分鐘左右即可看見皇穹宇的背影。

皇穹宇初名泰神殿,古代祭天時使用的祭祀神牌都存放在此,讓我驚喜的是這道圓形高牆,皇穹宇的正殿和配殿被這一道弧度規則、牆面平整的牆圍繞住,據說站在牆的每一個角落講話,對角的人都可以聽到聲波,而且回音悠長,這裡就是「回音壁」。另外,在皇穹宇殿前到大門中間的石板路上,由北向南的數來的三塊石板名做「三音石」。據說在皇穹宇門窗關閉下,站在於第一塊石板上擊掌,可聽到回音一聲、在第二塊石板上擊掌,可聽到回音兩聲、於第三塊石板上擊掌,可聽到回音三聲,只可惜人潮關係,無法深刻體會到。


30


31|回音壁


32


33|皇穹宇,地上的每一塊磚走起來感覺凹凸不平,全因為這些石磚都是古代皇帝走的一直延續到現今未改變過。


34|皇穹宇


35|皇穹宇的窗花採幾何圖形, 看得出很多細節


36|皇穹宇內殿是不開放給遊客參觀的。


37|皇穹宇放置了許多當年黃帝祭拜天的牌位


38


39


40|從皇穹宇看出去,中間那條比較寬大的白色石板路是專門給皇上走的,而兩旁淺白色細道則是宮女、奴才們在走的路。


41


42

43


44|天壇公園的圜丘壇

圜丘壇是皇帝舉行祭天大禮的地方,壇共分三層,平整且呈圓形,地面鋪設的都是漢白玉欄板,最讓我驚奇的是,地面的石板怎麼算都是「九的倍數」,在古代的中國將單數稱為陽數,反之雙數則為陰數,而九正是陽數之極,也稱為「天數」。因此,圜丘壇從階梯、踏板、欄杆、望柱等等,每一處都是採用九或是九的倍數去製造。如頂層圓形石板的外層是扇面形石塊,有9層。內一層有9塊石塊,每往外一層就遞增9塊,中下層也是如此。三層欄板的數量分別是72塊、108塊和180塊,相加正好360塊。其實更認真、深入去考究,會發現這座圜丘壇更多的奧秘與古代人對於建築的堅持所產生的驚人之處。


45|每層外側欄桿頭上都刻有「雲龍紋」,頂層中心有一塊石板很多人搶著合照與踏踩,這塊圓形石板是「太陽石」也稱「天心石」,據說站在上面敲擊或呼喊,聲波會被近旁的欄板反射,形成的回音,但這塊石頭很難搶到,加上現場人潮多、聲音吵雜,是否有回音就無從體驗起了。

來到天壇,建議遊覽時間為三至四小時,仔細觀察園區內每一處建築的細節,你會發現古代中國建築師對於建築要呼應生活中的事物是有多麽堅持,天壇的建築主要設計思想就是要突出天空的遼闊及高遠,表現出「天」的至高無上。而這種理念至高無上會萬古流傳,更是中國古代人最讓人敬佩的一點。

📍北京市景點|天壇公園
官方網站:☑️點我
門票資訊:☑️點我
交通手段:搭乘北京地鐵五號線至「天壇東站」沿著A2出口出來後,跟著指示前進即可抵達

#部分資料內容引用自維基百科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