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芳苑|
王功漁港.潮水之上的漫漫晚霞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近年來王功注入了許多社區再造的意識型態,從原本樸實的海口小漁村積極轉變,彰化縣政府更每年都會舉辦「王功漁火節」,曝光與活動的加持之下,躍昇成為彰化地區頗為知名的一個觀光漁港,雖然外觀和我以前來的王功漁港那印象已經截然不同了,但他特有的漁村風光,依然是我印象中的那樣。


位於彰化縣芳苑鄉的「王功」這個沿海的小漁村其實與我的淵源頗深,小時候因為住在雲林麥寮鄉的關係,與同屬海線地帶的彰化縣芳苑僅有十多分鐘的車程,地理位置就近之便,假日常常沒有太多可旅遊的地方可去,於是王功就變成了我們家的後花園,拜訪的頻率和次數宛如走廚房一般。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02

當時來到王功的目的不免就是吃吃當地的海鮮餐廳或是蚵嗲、炸花枝丸等等小吃,回家時總會順便帶上一手王功的特產「牡蠣」,牡蠣就是我們市面上通稱的蚵仔,王功因為屬砂質潮間帶地形,潮汐漲幅相當大,海水的養分又充足,相當適合養殖牡蠣,優質的先天條件早在王功漁村開發沒多久之時,先人早已察覺發現,於是牡蠣產業就在王功遍地開花,成了當地最重要的產業之一,更間接撐起了王功地區每個家戶的經濟。
所以,來到王功總是會看到家家戶戶門前都有著三五成群的婆媽坐著小凳子,圍繞在一堆牡蠣殼中,一邊談天,一邊雙手也動個不停,忙著從這灰黑的蚵殼中挑出這一顆顆鮮肥的牡蠣。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03|過了西濱快速道路沒多久,鼻息之間都還聞的道潮水的味道,那一片水面靜止如鏡面的漁港映入我眼前,這就是王功漁港。

離開了熱鬧的王功街上,沿著堤岸邊走,頭上還看的見剛開工準備闢建的西濱快速道路王功跨港高架段,看著這條催生多年的道路,他是整個西濱海岸線最後的一里路,待他完工後,想必拜訪王功一定要更加便利了。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04

平日接近午後的王功漁港,沒有太多的遊客吵雜,一輛輛剛從潮間帶之上收工的鐵牛車砰砰的返回了岸上,把車停在港邊,沿著港口的邊緣前進,潮水的味道總是不間斷的瀰漫在身邊,這是我從小時候聞到大的熟悉味道,踏上了提防之上,遠望灰黑的潮間帶,,潮水剛退,幾隻螃蟹在沙灘上打鬥著,當那海風陣陣吹來,吹來了一陣沁涼,而那肉粽角與海寮在夕陽的映照之下成了最美麗的剪影。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05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06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07|王功漁港的晚霞是我心生嚮往的一片美景。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08|芳苑燈塔也稱王功燈塔是目前台灣所有燈塔中最「年輕」也是「最高」的一座燈塔,因為黑白相間的關係,也有人稱它為「絲襪燈塔」。

彰化,芳苑,王功漁港
09|王功燈塔依然穿上黑白相間外衣,轉動十年如一日的光芒,照耀的港口。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