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東省、煙台市|
煙台・煙雨朦朧中的日常教育


山東自由行第三天,雨還是下的不停,拿著第一天就在青島車站劃好的高鐵車票,搭上青島地鐵到了青島北站,準備搭上動車和諧號前往山東省北角的美麗城市「煙台」。


青島主要分為兩個大車站有百年歷史的「青島站」及新蓋的「青島北站」,由一條青島地鐵三號線串連兩站,若是預計要前往煙台,得到青島北站搭乘動車。從青島北站搭乘「和諧號動車」,大約1小時40分鐘就可抵達,但建議車票能提早劃位買好就先買好,也請提前約半小時到高鐵站候車,因為大陸對於安檢這件事情非常嚴格,進站都得經過像是搭飛機一般的嚴格安檢,加上人多的話,進站速度就慢,若是不提早去的話,很容易趕不上列車。


02|跳上了高鐵列車,對於初次拜訪煙台,我一直保持著美好的幻想,只可惜,動車外的這一場雨,一路跟著我到了煙台,打亂了原本的戶外行程,只好趕緊拿出雨天的備案,前往「海昌鯨鯊館」。

從青島搭上動車約兩小時車程來到了煙台站。出了車站後,廣大的廣場吹來陣陣涼風,風沁涼的不像是八月該有的溫度。走在雨中找尋著公車站牌,這裡雖然是旅遊觀光城、也是重點車站,但大眾運輸的指標發展的卻不是那樣完善,問了幾個路人,始終沒有答案。我到過世界各國自助旅行,中國大陸的硬體設備做的很好,但就在細節處少了貼心之處,光是公車站牌的指引我就找了好幾回,終於在高鐵站的北廣場找到了這一面非常不起眼的看板,它就是高鐵站最近的公車站牌。終於在車站北面找到一片小小的看板,看板上的指示也被雨水沖得破破的,但勉強看得出要搭乘的17路公車資訊。

等著開往水族館的17號公車,因為中國尚未發展出像是台灣、日本那樣精準的進站系統,由於不知道班次時間,只能在現場乾等著車。好在,17號公車為煙台市的觀光列車,發車頻率算高,我們等了大約十五分鐘,公車就來了。


03|公車來了,是一台雙層巴士,原來17路公車是煙台的觀光巴士。煙台推出的城市觀光巴士,串連了煙台市周邊景點,等於搭上這台車,就可以把煙台海岸觀光一網打盡。

雖然名為觀光巴士,但我仔細觀察上車的人,外國或是外地來搭乘的旅客並不多,反而是當地居民較多,這條17路公車因為穿越住宅區、沙灘、景點最後落在學校,所以搭乘的流量頗高。上車後,搭了將近半小時的車程,來到了「煙台第二海水浴場」,這裡就是煙台鯨鯊水族館的所在,讓我驚訝的是,搭這麼遠、這麼久的公車,卻只要投上1元人民幣的車資。

我要往煙台的第二海水浴場,原以為路途這樣長,票價會很貴,上車問了司機後,車資竟然只要1元人民幣,中國大陸的大眾運輸系統,運費真的很便宜。這台公車也串連起周邊城市往來通勤的人們,對於當地人或是旅人來說,都是非常方便的。


04|海昌鯨鯊館為煙台著名的水竹館,園區內展示各式海洋生物,其中以鯊魚居多。


05


06|海昌鯨鯊館海洋生物表演

回程的公車上,一個媽媽牽著小女孩上車,她們抖了抖雨傘上的水珠,小心翼翼的上了雙層巴士的二樓,我的身邊剛好有空位,媽媽便抱著小女孩坐了下來。

小女孩才剛坐下,便說:「雨好大啊!這樣螃蟹會出來嗎?」
「會喔!螃蟹都會出來的!」媽媽接著回話。
小女孩左手拿一個橘色水桶、水桶裡面放著幾隻塑膠小鏟子;右手則拿著一隻粉紅色框的網子,看起來像是要去海邊戲水的樣子,年紀大約五歲左右。
「那我抓到螃蟹可以把牠們帶回家嗎?」
「不可以喔!這樣螃蟹媽媽就找不到她們會很難過的,就像如果有一天妳被抓走我也很會難過的。」
「妳也會很難過嗎?」小女孩問。「當然啊!」接著母女倆就笑了。
搭車過程中,小女孩因為腳沒有地方擺,就自然的把腳跨到了前座的扶把上,媽媽看見這樣的行為,立刻制止說腳不可以放上去。小女孩問說「為什麼?」媽媽用非常溫柔的態度接著說:這裡是公共空間,這樣會弄髒,弄髒了會造成下一個人的困擾的,知道嗎?小女孩童言童語之間不知道是否懂了些什麼,就把腳收回來了。
無意間聽到的對話,卻讓我心裡感受很深。過往印象中的中國人,大多是比較以自我為中心,很少會替他人著想的,但隨著時代的進步,我在煙台卻看見了教育的改變,這位媽媽用最將心比心的態度告訴女兒生活上正確的、該有的「互相」觀念,這條名為「17去旅行」的煙台觀光巴士,也讓我17看見中國人對於兒女日常教育的起點。


07

煙台這座城市跟我想的有點不一樣,繁華的建築大樓從煙台車站沿著馬路兩側林立,擋住了那些矮小的民房,幾間百貨公司外的人潮組成了煙台的星期天、好滿好滿,不過人的心,卻始終善良。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