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旅行提案|
好客竹縣!我的秋-新竹風物詩・5個新竹九降風小旅行

秋天來新竹旅遊剛剛好!時序進入十一月,新竹的九降風呼呼的吹,也把新竹吹出了一片專屬的色彩,這次新竹旅行提案嚴選5個新竹景點推薦,隨著九降風吹過的路線前進,從臺三線周邊走訪了新竹關西鎮、橫山鄉及新埔鎮,展開了一段新竹秋季風物詩小旅行。跟著我一起漫步新竹好客山城,從心靈到味覺上都獲得滿滿的療癒感,再把新竹的秋色帶回家!

新竹景點地圖:好客竹縣!我的秋-新竹風物詩

新竹景點推薦

金勇DIY番茄農場:走進五顏六色的番茄共和國

仙草是新竹關西鎮的名產,但很少人知道,關西有一間老字號的觀光農場「金勇DIY番茄農場」。走進蕃茄農場,這裡網羅了超過三十種的蕃茄品種,除了市售常見的幾種品種,還有一些很罕見的品種,全部像是放在調色盤一般,有紅的、黃的、橙的,還有黑色、紫黑色等等,甚至還有看起來像是沒熟的「綠番茄」品種,彷彿讓人打開了番茄圖鑑,令人大開眼界。

金勇DIY番茄農場的番茄全部都開放給旅客體驗自採,也會配合季節的不同,推出採草莓、採苦瓜、小黃瓜、青椒等採摘體驗,充滿寓教於樂的農場,讓人一訪再訪都好喜歡!

🏷 新竹、關西景點|金勇DIY番茄農場
開放時間:08:30-17:30
景點位置:新竹縣關西鎮十六張2鄰35-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剛剛好。灶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被時光醞釀得剛剛好!

新竹縣橫山鄉的「九讚頭車站」為台鐵內灣支線在橫山鄉境內的五座車站之一。過去內灣線還有運送貨運的年代,九讚頭車站是附近亞洲水泥主要運送貨物的車站,但隨著貨運量減少九讚頭車站因此而沒落,車站也像是被遺忘的小站,靜靜地矗立在此。

現在的九讚頭車站,空間在「清華大學」與「剛剛好。灶下」的進駐、整理並活化下,成為旅客認識橫山的玄關,也成為在地人情感連結的驛站,也是橫山在地人陳慕貞築夢的天地。過去的她曾經在大城市裡工作與生活,後來還是選擇返鄉回到橫山生活,進而發現自己的故鄉正在沒落中,於是她開始尋找能夠代表故鄉的特色,開始研發利用在地物產製作的料理與產品。

我好奇的問她店名的由來,她笑著說:「小時候回家的路上到處都看得到炊煙,因為有不少利用燒柴生火的廚房,空氣中除了炊煙的木柴香,伴隨著更多的是餐桌上的香氣,而這股香氣也是她印象中媽媽的味道,但隨著建築現代化,這些味道都消失了。剛剛好。灶下的「灶下」其實是客家話的廚房;而「剛剛好」則是「堵堵齁」土者也代表土地與人共好,是她生活態度的實踐、也是她現在精神層面的狀態,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剛剛好就很好了」。

現在,回到鄉下生活的陳慕貞過得很滿足。平常除了駐站車站之外,也會將自己餐桌上的美味移動到不少市集、活動等場域呈現,希望將在地餐桌的美好傳遞給更多人知道。她也在規劃,未來希望能夠在車站裡讓更多人品嚐到她運用在地小農種植的蔬果製作的料理,希望能夠透過自己將這份對于故鄉的濃厚情感,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 新竹、橫山景點|九讚頭車站
店家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大肚村中豐路二段286巷29號(九讚頭車站內)
營業時間:請私訊臉書或IG洽詢
官方網站:✅ 點我

大山北月:舊小學大翻身!遇見深藏盎然綠意之中的時光

近年不少人會選擇遠離城市、逃離到山林之中,享受森林帶來的療癒感受。過去橫山山區的大山背山有著不少聚落及居民,但隨著人口外移,只剩下大片的柑橘園及廢棄閒置的設施,少有人煙踏足。而大山北月前身為「豐鄉國小」舊址,前身更是日據時代的「橫山公學校」,歷史悠久的老學校,也因為人口流失,在1983年廢校,直到客委會斥資重新打造為「大山背人文生態館」,並於2006年重新開幕,活化成為現在的「大山北月」。

複合式的場域除了成為登山客的休憩站,提供餐飲服務,也推廣在地農產品,並偶爾舉辦體驗等活動,而校舍的後山還有一條隱藏版的步道,簡單走走也能感受到山林的美好,重生後的場域不僅成功帶回了流失的人潮、也讓大山背休閒農業區起死回生。未來大山北月將成立台灣第一間橘子博物館,讓旅客來懷舊的校園走走,更能認識大山背當地所種植的各種柑橘。

🏷 新竹、橫山景點|大山北月
店家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80號
營業時間:10:30-16:3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大山北月・廢棄小學華麗轉身成為山城最美驛站

金漢杮餅教育農園:聽懂柿長說柿,九降風染色的一片金黃

每年重陽節前後東北季風報到,也是新埔最忙碌的季節,九降風的到來象徵曬柿餅的季節又到了。新埔有數家柿餅加工廠都開放給旅客參觀,金漢杮餅教育農園不僅免費開放旅客參觀、也是配合「新埔柿餅節」的活動場地。來到充滿古意的園區中,圓滾滾的柿子正整齊的躺在三合院廣場上做著日光浴,空氣中滿滿柿子香味。

在柿餅節的活動期間,園區會配合推出特殊遊程,有柿染體驗、石頭彩繪等等,而我最推薦參加園區的導覽活動「懂柿長說柿」,在約30分鐘的導覽解說中,認識柿子的一生,從生長、品種、加工及生活上的相關應用,最後再以柿餅體驗為壓軸結尾,由五感出發,在園區深刻體驗新竹季節限定的專屬行程。

🏷 新竹、新埔景點|金漢杮餅教育農園
開放時間:09:00-17:00
景點位置:新竹縣新埔鎮旱坑里旱坑路一段50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新埔柿染坊:將新竹秋季專屬的色彩帶回家

植物染近年非常流行,有聽過藍染、但有聽過柿染嗎?柿子是新埔秋季相當重要的經濟收入,而新埔社區當地婦女與柿餅業者為了讓柿子有更多元的價值與面貌,於2011年利用閒置仁愛之家空間成立了「新埔柿染坊」。才剛踏進工坊,空氣中有一股特殊的味道,老師急忙介紹說:「這是柿子汁發酵後的氣味,不要誤會唷!」。

新埔柿染坊,旅客可以透過文字與展覽認識各種可運用在染布的植物,也可見不少透過柿染所研發與創作的工藝品,不少作品都相當豐富且精緻,充滿無印風格讓人愛不釋手。不妨安排一段時間體驗「柿染DIY」,染出自己秋季專屬的「柿染提包」或「手巾」,將新竹秋天專屬的顏色帶回家收藏紀念。

🏷 新竹、新埔景點|新埔柿染坊
開放時間:08:00-12:00、13:00-17:00
景點位置:新竹縣新埔鎮忠孝路120號
官方網站:✅ 點我
🏷 本篇與新竹縣府合作,為「好客竹縣部落客旅遊踩線體驗」
竹縣好好玩:✅ 點我
新竹縣ING:✅ 點我
新竹縣政府官網:✅ 點我
新竹縣旅遊網:✅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5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