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橫山|
大山北月・廢棄小學華麗轉身成為山城最美驛站

近年不少人會選擇遠離城市、逃離到山林之中,享受森林帶來的療癒感受。過去新竹橫山鄉山區的大山背山有著不少聚落及居民,但隨著人口外移,只剩下大片的柑橘園及廢棄閒置的設施,少有人煙踏足。而大山北月前身為「豐鄉國小」舊址,前身更是日據時代的「橫山公學校」,歷史悠久的老學校,也因為人口流失,在1983年廢校,直到客委會斥資重新打造為「大山背人文生態館」,並於2006年重新開幕,活化成為現在的「大山北月」。大山北月也成為新竹相當熱門的橫山景點

複合式的大山北月主理人為莊凱詠,當初他來到這裡時,發現閒置的空間廢棄成這樣覺得不捨,於是開始著手開始計劃,最後將廢棄的校舍重新整理成現在的大山北月。而大山北月的名字由來則是呼應了鄰近的山脈「大山背」,大山背由於地形如同橫刀崎立而得名,主理人決定將「背」字拆成了「北」與「月」二字,因而誕生這充滿詩意與想像空間的「大山北月」。
場域除了成為登山客的休憩站,提供餐飲服務,也推廣在地農產品,並偶爾舉辦體驗等活動,而校舍的後山還有一條隱藏版的步道,簡單走走也能感受到山林的美好,重生後的大山北月不僅成功帶回了流失的人潮、也讓大山背休閒農業區起死回生。

新竹、橫山景點|大山北月

大山北月 交通方式

前往大山北月或者是大山背休閒去可以在「竹東火車站」搭乘「新竹縣觀光6號公車」,假日行駛往返共4班次,行經竹東火車站、榮民醫院、樂善堂、大山背人文生態館、豐鄉瀑布等站,最後行駛至內灣大橋。從竹東火車站發車時刻為9:00及15:00,返程從內灣大橋站發車時刻為10:00及16:00,喜歡搭乘大眾運輸旅遊的朋友不妨多加利用。

大山背休閒農業區(大崎崠古道、大崎棟步道)

大山北月位於新竹橫山鄉的「大山背休閒農業區」中,而校舍一旁的入口正是許多熱愛健行、登山旅客最愛的大山背大崎崠登山步道,也稱「大崎崠古道、大崎棟步道」,此步道草木扶疏,一年四季來走都很書福,而最受歡迎、人潮最多的時刻則是每年2月、3月期間山櫻花盛開的日子,還有4月下旬至5月中旬的桐花季期間,附近還可順遊「豐鄉瀑布」。

大山北月 外觀與環境

大山北月完整保留了原本的校園環境,並且將其空間活化後打造成複合式場館,以小農、餐飲、藝文與自然生態為主題,成為旅客到新竹橫山鄉大山背的最佳休息驛站。

大山北月前身為創立於1923年(大正十二)的「豐鄉國小」,校舍距今已有百年歷史,學生最多時高達300人。而這座深藏山林之中的小學也因為人口流失、招生不足的緣故,最終在1983年正式裁撤、廢校。而這座小學中也誕生了一名相當著名的漫畫家「劉興欽」。
劉興欽是知名漫畫《阿三哥與大嬸婆》的作者,也是台灣第一代國寶級連環漫畫家,筆下的漫畫場景很多都是源自大山背。如果有去內灣的話,肯定會對他很熟悉,劉興欽執筆的漫畫人物也是內灣的形象代言人。

以前最開心聽到的一句話就是: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大家明天見!聽到這句道別的話就表示要放學回家了。

不知道現在的小朋友還會不會玩跳格子?

大山北月保留了原本校園的紋理與結構,看到這個走廊空間就讓我想起以前敲鐘下課後衝到操場上去搶鞦韆的回憶。

大山背柑橘菓室

由於新竹山線地區種植不少柑橘類的水果,每年秋季過後正是盛產及,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在地產業與柑橘的差異及故事,特別在大山北月中陳設了柑橘主題的橘子博物館,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橘子不只是橘子,還能夠細分成這麼多品種與差異。

未來大山北月將成立台灣第一間橘子博物館,讓旅客來懷舊的校園走走,更能認識大山背當地所種植的各種柑橘。

大山北月 室內環境

大山北月店內空間是使用舊校舍的教室去改造,有趣的是餐桌椅都還是使用以前上課的課桌椅,坐在椅上的時候也我想起小學上課的時光。

大山北月將舊校舍活化後,更研發了許多結合在地風土的特色產品,像是使用在地農民種的柑橘去製作的手工皂、冰糖蜜橘片、精油清潔劑等等,還有很特別的苦瓜法式軟糖,喜歡收集特色伴手禮的朋友在大山北月可以挖到不少限定的產品。

來到大山北月,不妨入內來喝一杯茶吧!

大山北月 菜單

大山北月菜單,菜單特別設計成考卷的樣式,主要提供有下午茶套餐、茶飲及麵食類,內用一人低消為一樣單品。

大山北月,大山背,新竹景點,新竹一日遊,橫山鄉,橫山景點,內灣景點,內灣一日遊大山北月,大山背,新竹景點,新竹一日遊,橫山鄉,橫山景點,內灣景點,內灣一日遊

大山北月的主食類單品皆以麵類為主,現點現做,有彎月豚麵、麻油猴頭菇麵、山谷羊麵與仙草冷麵等四款,麵的份量都非常大碗,牛肉塊也給的非常多,讓人大飽口福。

大山北月除了用餐,也可以參加館方推出的系列行程。依照季節不同,有賞螢、採茶、挖筍等限定活動。偶爾也會舉辦手作課程,像是手工果醬、搗麻糬、竹筒飯等等。讓旅客來到大山北月,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帶回更多關於這裡遺失的感動。

🏷 新竹、橫山景點|大山北月
店家地址: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80號
營業時間:10:30-16:3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新竹之旅|閱讀延伸
➡️ 新竹、橫山|內灣老街.搭上內灣線火車前進內灣客庄的一日漫遊(內灣戲院/內灣吊橋)
➡️ 新竹、橫山|合興車站・是他們留住了那年的幸福時光
➡️ 新竹、橫山|九讚頭車站・曾是內灣線最繁忙的一站,如今呢?
➡️ 新竹、橫山|富貴車站・說好的榮華富貴並沒有在此停靠
➡️ 新竹、橫山|櫻木花道.你拾起了櫻花樹下的粉紅春天
➡️ 新竹、橫山一日遊|火車拉長了時代的破折號・11個橫山/內灣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38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