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美食|
一郎土魠魚羹・北港人的深夜食堂!夜歸北港人最愛的青蛙湯、豬腳飯與土魠魚羹(60年老店)

隨著夕陽西下,時間漸晚,北港老街前的熱鬧人潮逐漸退去,不少店家紛紛拉下鐵門,有別於白天的喧囂吵雜,北港老街入夜後才是當地人真正出沒的時刻。雖然這時候大多店家都已經打烊,但這間位在北港朝天宮後方的「一郎土魠魚羹」則是越晚越熱鬧,不僅是只在晚上開門營業的小吃店,更是北港少數營業到凌晨的宵夜攤,用一碗碗熱湯陪伴了夜歸的北港居民。

一郎土魠魚羹不只賣土魠魚羹,眼觀周邊饕客所點的料理,大多人除了土魠魚羹外,還會點青蛙湯、豬腳飯、蝦仁飯冷盤玉米筍等等,簡單的熱湯與美食,像是星光般伴隨著夜歸北港人,是不少北港人夜晚的記憶味道。

雲林、北港美食|一郎土魠魚羹

📝 北港旅行必讀
北港美食提案|北港美食推薦!青蛙湯、鴨肉飯、假魚肚、圓仔湯!把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美食通通吃一回吧!
📝 雲林旅行推薦
🚄 點我預訂台灣高鐵車票68折起
🍰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綜合千層蛋糕任選)
🎟️ 雲林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門票
🎟️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四季採果體驗券
🎟️ 雲林珍粉紅教堂咖啡門票
🎟️ 雲林三秀園門票&餐點套票
🏄 三條崙海水浴場 SUP立槳體驗
🏄 台西海口生活館SUP立式划槳
🚕 虎尾布袋戲館&北港老街一日遊
🚕 大草嶺親山一日遊

小小的餐車擺在透天厝前,熟門熟路的饕客都會自行入內找尋座位點餐,而初來乍到的我們在店員的引導下,入內找到位置,並索取到了菜單。

開放式的餐車,讓人看得到老闆料理餐點的過程,已經是開業多年老店雖然用餐空間說不上是新穎,但環境基本都維持的蠻乾淨的。

無論裝潢或是外觀,一郎土魠魚羹看起來就是相當不起眼的小吃攤,但店家用料理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證明了店家的美味程度,即便是平日,也有不少當地人來用餐,有時候甚至需要與他人並桌。

小小的黃單上,印上了一郎土魠魚羹所販售的單品,分為飯類、湯類及小菜三大類,滷肉飯、控肉飯、蝦仁飯都是基本款,老饕們最愛的是小排飯和豬腳飯。而貪心一點,蝦仁與小排組合的海陸飯則是最佳選擇。湯類則是土魠魚羹湯、蝦仁羹、蝦仁湯、無刺魚肚湯,若敢挑戰的話,一郎家的青蛙湯是在地老饕最愛的單品。小菜則是有豬腳、蘆筍、玉米筍、海帶脆絲及養身川耳,隨意組合點上幾份,組合起來都是銅板價。

我們點了土魠魚羹、玉米筍和海陸小排飯。

土魠魚羹剛端上桌,琥珀色的湯頭裡有高麗菜片和數顆漂浮在湯頭上的土魠魚肉塊,但這裡的土魠魚羹並市面上常吃到的炸魚塊,而是將土魠魚肉包覆魚羹直接入湯,是浮水魚羹的做法。喝一口湯頭,甜甜的味道還不錯,再加一點醋和胡椒粉來提味,味道會更有層次。

吃過排骨飯,卻是第一次聽到「小排飯」。

一碗小排放上放著小排還有酸菜和醃蘿蔔片,目測其實很像是控肉飯,雖然豬肉目測有一塊厚實的肥肉,但是入口會發現肉塊口感是相當紮實不油膩的,配上吸飽醬汁的白飯,真是涮嘴。雖然我這樣說,但我相信還是有不少人不敢恭維這塊肥肉的部分(笑)

一郎土魠魚羹是北港少數營業到深夜的店家,是不少夜歸北港人的的宵夜選擇、也是不少當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北港美食。雖然店名是土魠魚羹。 不過豬腳跟其他飯類單品也名氣卻大於土魠魚羹,尤其是極具特色的青蛙湯是不少老饕的最愛。有機會到北港逗留到晚上,繞過來看看這間深受北港人喜愛的深夜食堂吧!

🐸 雲林、北港美食|一郎土魠魚羹
店家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仁和路3號
營業時間:16:30-00:30(每週三公休)
🇹🇼 北港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北港|老受鴨肉飯・吃完會想念!一解遊子鄉愁的北港滋味
➡️ 雲林、北港|阿照假魚肚・只有北港才吃得到!假魚肚湯與老闆研發的干貝蝦仁肉焿(80年老店)
➡️ 雲林、北港|阿勇師春捲坊・北港在地排隊小吃(40年老店)
➡️ 雲林、北港|陳家煎盤粿・中午前限定販售!北港人的一天從煎台上的「恰恰」的香氣開始(70年老店)
➡️ 雲林、北港|輝煌牛肉湯・大骨熬煮的湯頭搭配厚實肉片,加湯還不用錢(60年老店)
➡️ 台灣小鎮漫遊:雲林、北港|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潮流新玩法・北港一日遊:景點、美食、交通、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