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旅行提案|
雙鐵深度漫遊屏東!療癒農漁村之旅:新龍社區石斑魚、隘寮社區黃荊手作

來到國境之南的屏東旅遊,這裡的氣溫與人情味都比外縣市多一度。如果想更深度感受當地的文化風土與人情味,不妨騎著單車、用時速十五公里的方式,穿梭在田野魚塭之間展開一場農漁村的深度漫遊吧!本次旅行提案帶領大家認識靠海的枋寮鄉新龍社區發展協會、與靠山的內埔鄉隘寮社區發展協會,兩個社區一山一海擁有不同的風貌,一起跟著在地導覽員的腳步走,走讀小村子最美好的故事!

來到屏東,除了恆春之外,屏東還有很多美好的地方等著大家去探索。近年農村、漁村旅遊興起,有不少在地社區為了讓旅客更深度了解在地文化與故事,紛紛推出了讓旅客可以深度旅遊與認識文化的體驗。
這次我們搭乘高鐵南下高雄新左營,再轉乘台鐵列車至南迴線的起點枋寮車站,展開了一趟騎乘自行車遊覽新龍社區與隘寮社區的環保旅遊之旅。大眾運輸搭配自行車旅遊,具健康、運輸與低碳功能,更能用時速15公里的方式慢慢認識在地故事,讓綠色旅遊能夠隨著自己踏轉的每一圈,良性循環下去。

屏東旅行提案:新龍社區、隘寮社區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單車漫遊漁村~恰恰恰

旅客到新龍社區,可以搭乘台鐵列車到枋寮車站後,騎乘腳踏車前往,新龍社區發展協會也提供腳踏車租與導覽服務。

屏東枋寮的新龍社區,其實以前很常經過這裡,卻不知道這裡是台灣石斑養殖的重鎮。

來到新龍社區會發現村子周邊全都是漁塭養殖池,其實全村224公頃有70%都是養殖魚塭,裡頭都是高經濟的漁產,有龍膽石斑、青斑、紅魚、午仔魚等等,而全世界第一個開發出龍膽石斑魚苗技術就在新龍社區。

我們騎著腳踏車穿梭在魚塭之間的小路,導覽老師一邊跟我們解說。

原來要辨別魚塭裡的魚,可以看魚塭周邊的設施,像是如果有很多小籃子,就知道裡頭是養龍虎石斑,如果沒有籃子的則是龍膽石斑。水塔設施專門養殖午仔魚等等,而這裡的養殖池也都是用水管接通台灣海峽,以抽海水的方式到魚塭裡用鹹水養殖,因此騎著腳踏車悠遊村子的時候,也可以看到一排又一排的大水管,這也是社區裡的特殊景象,有「水管路」的別稱。

枋寮基督教會舊遺址

來到新龍社區,感受漁村裡特有的風情,騎腳踏車的旅客可以沿著社區打造的指標找尋景點,像是這裡的「福德宮」最大特色是採藍色屋頂建造。大多福德宮都是橘紅色的屋頂,但傳說這裡是蝦穴,紅色有象徵蝦子被煮熟的寓意,才改用藍色屋頂。而這裡還有一座「枋寮基督教會舊遺址」,廢棄的教會遺址上頭爬滿了綠意,不僅是社區的地標建築,也是不少旅客到此拍照打卡的景點。如果腳力夠好,可以再沿著番仔崙海堤,貼著台灣海峽的邊緣前進,最後來到乃木登陸公園看夕陽。

乃木登陸公園

乃木登陸公園顧名思義,是第三任台灣總的乃木希典將軍親率第二師團登陸屏東枋寮的登陸地點,後來陸續往北攻打,挺進並佔領東港、鳳山,枋寮鄉公所保留下這座極具歷史故事的公園,並設置相關解說介紹這段故事。充滿綠意與療癒海景的公園也成為當地居民午後休憩的場合,這裡的阿伯看見遊客都很熱情,不妨和他們打聲招呼,多聊聊也會有不期而遇的收穫。

石斑魚餵食體驗

阿伯們站在魚塭裡捕撈石斑,手臂就是自然磅秤,一抓就知道哪些石斑重量已經足夠、哪些還需要多養幾天。

我們拜訪新龍社區這天剛好有漁民在捕撈石斑魚,在社區理事長的介紹下,我們認識了石斑魚的生態與一生,原來石斑魚是雌雄同體的魚類,而且一般只要養殖大約八個月就可以抓起來賣,通常養到一年是最剛好上市的體型,是相當高經濟魚類。

參加新龍社區的遊程,每位旅客可以獲得一桶魚去體驗餵食石斑魚。

來到新龍社區,我們也體驗了餵食龍膽石斑魚的樂趣,戰戰兢兢的站在魚塭邊拍照,深怕一個重心不穩就掉到石斑池去,成為石斑們的早午餐。

新龍社區漁村風味套餐

行程來到中午,我們在新龍社區發展協會裡用餐,開放式的空間端出了一道道充滿在地特色的無菜單料理,大多都是以石斑魚為主角去開發的菜色,前菜、主菜到甜點一份一份的上菜,我最愛的就是甜點,是社區利用魚鱗萃取研發的膠原蛋白所製作的提拉米蘇,每一道都讓人意猶未盡,好好吃。負責人說,如果想來這裡用餐,基本上只要8人就可預約,而且每次來都會有不同的菜色呈現。

用餐區旁就是一座小公園,設置不少可愛的造景供旅客拍照打卡。

🐟 屏東、枋寮景點|新龍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地址:屏東縣枋寮鄉新龍村義民路200之2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預約電話:(08)878-0185、0929-579447(潘春華 經理)

三魚直賣所:買伴手禮的好所在!直接與枋寮在地漁民、農民連結上架的農漁產驛站

來到枋寮,如果想購買一些特色伴手禮,位於枋寮車站前的三魚直賣所就是最佳所在,這裡是枋寮百大青農陳右穎為了又圓夢所開設的「直賣所」。他與在地小農、果農、漁民及社區產業直接做合作,自行上架農特產品、地產地銷。店內各式各樣的商品都與屏東、枋寮有著深刻的連結,從生鮮食品、冷凍食品、甜點、伴手禮到手工藝品這裡的可以買得到,而新龍社區發展協會所研發的「龍之美」保養品在這邊也可以採購得到。

新龍社區因為養殖石斑魚,也產生了不少廢棄物。後來以產學合作方式,將石斑魚的魚鱗透過生物技術提煉出膠原蛋白,研發出系列保養品及膠原蛋白凍,命名為「龍之美」,讓原本廢棄的魚鱗多了更多附加價值。

🛍️ 屏東、枋寮|三魚直賣所
驛站地址:屏東縣枋寮鄉中興路47號
營業時間:10:00-20: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隘寮社區:單車漫遊!山腳下的關口小旅行

隘寮過去是山地與平地之間的隘口,在閩南語中,隘寮有台語涉水要將褲管撩起來的意思。

屏東縣內埔鄉的隘寮社區緊鄰隘寮溪,是過去山地與平地的關口,因為人流的往來造就村落一時的繁榮,現在社區為了讓更多旅客來探索與認識。在屏東縣到185沿山公路開通後,成為旅客探索屏東山地原鄉的玄關,旅客如要前往三地門、霧台、瑪家禮納里部落勢必都會經過隘寮社區,隘寮社區為了留住過往的旅客,並希望旅客來到社區探索,推出了社區遊程與假日食堂。

將「黃荊(埔姜仔)」與社區緊密結合,推出了黃荊手作課程,農事體驗,還能品嘗到美味的黃荊蛋、黃荊雞等風味料理,讓旅客參與隘寮社區一日遊的行程,五感能有滿滿收穫。

隘寮社區單車漫遊社區深度導覽

我們跟著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騎著腳踏車沿著農村小路前進。

沿著水圳前進、穿過了茂密的檳榔林,遇見了勝利門,在騎乘的途中理事長也會沿途介紹,我們認識了蓮霧、檳榔樹、香蕉等等在地農特產的特性與樣貌,也由於周邊鄰近靶場,還看得到不少軍事設施,若不是跟著社區走讀,自己來真的很難發現這些隱藏版的秘境。

愛聊食堂:黃荊烤全雞下午茶

騎著單車繞了一圈,最後回到了「愛聊食堂」。

「愛聊食堂」是當地的驛站,也是在地長者關懷的中心。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的農村再生計畫中規劃出了系列遊程,將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部分空間延伸改造成「愛聊食堂」,成為旅客到此用餐休憩的驛站。

我們品嚐了社區推出的黃荊烤全雞下午茶及黃荊茶葉蛋。

現烤的全雞掰開後裡頭塞滿了黃荊葉和蒜頭,黃荊其實是一款很好的祛風、發汗劑。記載中,整個黃荊植株從根、枝葉及幹均可作藥用,而將黃荊根、葉洗淨曬乾,可泡茶飲用,煎服後則可治感冒、頭痛和神經痛,這是我第一次品嚐到黃荊料理,味道很特別,而我個人特愛黃荊茶葉蛋,滷到相當入味的黃荊蛋口感綿密,搭配黃荊香氣,讓人意猶未盡。

黃荊手作DIY

黃荊在地長者過去認為是雜樹,因為當地多得不得了,經常被在地長者拿來製作成掃把、竹簍、搖籃、筷子等生活用途,也被用來製作成童玩,像是竹蜻蜓、陀螺等等。但隨著時代演變,黃荊的功用也逐漸被取代、進而被遺忘。

隘寮社區發展協會在找尋在地風土記憶的時候,意外發現黃荊的價值不該被遺忘,於是將民俗植物轉化成充滿在地特色的體驗、也開發出周邊產品,像是黃荊沐浴乳、黃荊洗髮精等等。而黃荊過去也曾作為天然蚊香使用,使用旅客可以製作黃荊薰香手作DIY,自己手作自己的「黃荊蚊香」回家使用。

🌲 屏東、內埔景點|隘寮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地址:屏東縣內埔鄉清涼路一段453號
預約電話:0983-757387(潘玉燕 理事長)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