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斗南美食|
蒜頭麵・蒜味入魂!蒜味飄香50年的獨門美味

斗南圓環邊的鐵皮屋,一台小小餐車熱氣正奔騰著,就像是門口排隊買麵的人潮,接近用餐時段,兩位阿姨煮麵的阿姨手邊工作永遠沒停下來過,這是每天早上六點就開門營業、深受在斗南人歡迎的斗南美食蒜頭麵」。

從斗南車站散步到斗南圓環,這裡是斗南美食的匯集地,有斗南圓環當歸鴨斗南圓環鍋貼、胡記脆皮臭豆腐和這次拜訪的「蒜頭麵」。蒜頭麵已經開業將近五十年,現在由媳婦接棒,傳承至第二代繼續經營,每天早上開門營業至中午賣完為止,越接近用餐時間越多人來買麵,不少在地人都是一次外帶份回家好幾份,這是斗南人從小吃到大的斗南美食

雲林、斗南美食|蒜頭麵

蒜頭麵的生意真的很好,午餐時段排了不少買外帶的當地人,而老闆娘與老老闆娘雖然忙但是依然待人親切,對待每一位來買麵的客人就像是朋友一般,對於我們外地來的也是如此。

來到斗南會發現有不少店家都賣著陽春麵,每一間都有各自的擁戴者,但不約而同的是在用餐時段總是會有大排長龍的景象。特別一提的是,蒜頭麵賣的「粿仔麵」也是暢銷單品,當天我們很幸運吃到最後一碗粿仔麵,後面來買的客人都買不到,抱著殘念的心情離開。

蒜頭麵緊鄰斗南圓環,小小的攤位日日開業,賣著一碗又一碗香氣逼人的蒜頭麵。

蒜頭麵點餐沒有菜單,店面賣的單品也很簡單,有粿仔麵、丸子湯、豆腐湯及各式小菜,清一色都是銅板價。而無論內用或外帶,都是要先到餐車旁與阿姨點餐,接著找位置等候片刻即可享用美味的蒜頭麵。

蒜頭麵除了主食蒜頭麵和粿仔麵之外,也有各式小菜,有豆乾、海帶、粉腸、肝連等等,可以直接請阿姨切,或者到餐車自由夾選,一份都是20元起跳,相當便宜!

將油麵下水燙後,蓋上油蔥酥、韮菜、豆芽菜,最後再以特製的蒜末醬油膏加入,就製作而成一碗美味又充滿蒜香的蒜頭麵。

原本以為蒜頭麵上會有大塊蒜頭,等上桌後才發現原來是將蒜末切碎後拌入醬油再淋到麵裡增添風味,品嚐得先充份攪拌均勻,讓每一條麵條都吸飽特製的醬汁,這樣每一口才吃到濃厚的蒜味。

我們點了蒜頭麵、粿仔麵和一份小菜切盤。喜歡蒜香的朋友記得來斗南蒜頭麵嗑一碗,蒜香十足的蒜頭麵真的讓人感到很暢快過癮。

蒜頭麵開放式的座位區,看出去的街景即是綠意盎然的斗南圓環,吃完麵如果還不過癮,圓環旁邊還有鍋貼、臭豆腐和當歸鴨麵線等斗南圓環美食可以續攤。

斗南蒜頭麵用懷舊的古早味料理伴隨著不少在地人成長,不少人從孩子吃到當爸爸,店家也傳承至二代,依然日復一日沒停歇的煮出一碗又一碗的美味蒜頭麵。有機會到斗南一日遊,不妨將肚子留點空間給這家蒜頭麵,品嚐這一小碗充滿蒜香的斗南美食

🍜 雲林、斗南美食|蒜頭麵
店家地址:雲林縣斗南鎮東光二街2號
營業時間:06:00-13:00
🇹🇼 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斗南|斗南夜市・週六限定!不想去人擠人就到這裡走走吧!(雲林三大夜市)
➡️ 雲林、斗南|斗南圓環當歸鴨麵線・吃過會懷念、沒吃會想念的在地美味
➡️ 雲林、斗南|林松雪冰果室・番茄拼盤、五彩水果冰!開業半世紀的懷舊冰店(60年老店)
➡️ 雲林、斗南|斗南車站・2021重返全新改建的雲林門戶
➡️ 雲林、斗南|石龜車站.重返候鳥來的季節拍攝地
➡️ 雲林美食提案|斗南美食推薦!斗南美食之旅從斗南圓環四寶展開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