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竹山|
遊山茶訪茶文化館・來去台灣首座茶體驗觀光工廠沏一壺好茶

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南投觀光工廠,竹山一日遊,南投景點,竹山景點,

開車來到南投竹山工業區,這裡有不少開放旅客參觀的觀光工廠,其中這間「遊山茶訪」是小有名氣的一家觀光工廠,更是台灣第一座以茶道文化為主題的觀光。走進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場館規模雖然不大,卻細細地展示了台灣各地茶葉的風貌與歷史,展覽看到最後更可以體驗泡茶,讓心靈在一杯茶香之間好好沈澱。

遊山茶訪的「陳氏家族」最早在一百多年前便在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村種植凍頂烏龍茶與製作茶葉,時間發展至今,遊山茶訪也開啟了更多元化的製茶與批發業務,後來更因為比賽茶的興起,遊山茶訪提供了許多人比賽茶所需要的原料,奠定了基礎。隨著規模及需求擴大,2002年便以「遊遍名山,訪名茶」創立了「遊山茶訪」這個品牌。不僅培訓茶文化老師,並深入在地國小、國中、高中與大學,教導學生們認識台灣的飲茶文化,讓飲茶文化不間斷的流傳下去。
為了讓旅客更方便認識台灣的茶故事與遊山茶訪的歷史,於2008年在竹山鎮郊區的竹山工業區內成立遊山茶訪茶文化館,成為台灣第一間以宣揚茶道文化的觀光工廠。也讓旅客到南投竹山旅遊時,多了一個竹山景點的選擇。

南投、竹山景點|遊山茶訪茶文化館

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南投觀光工廠,竹山一日遊,南投景點,竹山景點,

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原是廢棄的老工廠,廠方接手後將其改造,展示台灣各地的茶葉故事,用詳細的文字解說搭配茶業文物的展示完美呈現,也提供專業與多國語言的臺灣茶文化介紹。

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免費開放遊客入園參觀,入口以沈穩的燈光與色彩讓人期待裡頭的故事,也因為陳設的相當精緻,意外吸引不少網美們前來取景拍攝,處處都是拍照的好角落。

綠茶、烏龍茶、紅茶是世界三大茶類。而台灣茶葉發展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至今已成為相當成熟的樣貌,精緻的農業也讓台灣茶與世界接軌。如果想更了解,館方於每日指定時間都有推出專人廠區導覽,活動全程免費,梯次分別為平日 15:30,假日則是11:00、15:30。

台灣的茶區分布與茶種深入淺出的相關介紹。來到遊山茶訪茶文化館,分門別類的詳述介紹台灣各地茶葉種植的故事,更收集來了各地的茶葉樣本,讓人看圖文之間,更能用鼻子嗅出這些茶葉之間些微的差別。

茶葉文化深刻地融入台灣人的日常,到處都有的手搖飲料店,讓人想喝一杯茶已經不用像過去需要經過繁複的泡茶歷程,唾手可得。但也因為過於便利,大家也忽略了泡茶的樂趣,也忘記了原來茶葉之間名稱雖然相同,氣味、韻味卻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同。

竹山群山環繞,丘陵地形搭配雨量、溼度的結合,成為茶葉最喜歡的生活條件,讓竹山的「杉林溪烏龍茶」頗具盛名,更在世界各地比賽中屢屢獲獎,深受大眾的喜愛。

台灣人日常都離不開茶,但很少人知道原來製茶的過程是這樣,現場也擺放不少製茶設備,透過展品的陳列讓人大開眼界。

原來烏龍茶是經過這樣的製程才完成的。

泡茶體驗區。

遊山茶訪參加過不少茶比賽,展售區內販售在日本得獎的相關茶葉,茶葉的包裝設計的相當精美,送禮自用兩相宜。

展區來到最後就是茶葉及伴手禮的銷售區,這裡的服務人員不得不說態度很親切,對待每一位來參觀的客人就像是朋友一樣,親切有禮。現場也提供茶葉現泡試喝,對於哪一支茶葉有興趣都可以茶師詢問。而我因為想要買可以搭配鮮奶喝的烏龍茶,店員也是相當親切的推薦了我幾款,也仔細的介紹回家後可以怎樣沖泡及搭配,讓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

遊山茶訪茶文化館為臺灣茶品牌,在持續深耕台灣的製茶、批發、代工、教育業務,更成立臺灣茶文化館。

如果想更深刻體驗,不妨報名館方推出的「茶體驗之旅」或「茶葉品鑑」活動,將可以在這樣舒適的環境之中親自沏一壺好茶,慢慢聽老師說竹山茶葉的故事。如果無法前往位於竹山鎮遊山茶訪茶文化館遊山茶訪在台北捷運東門站附近也有據點,遊山茶訪 台北永康店,同樣可以買到、喝到遊山茶訪推出的優質茶葉。

🍵 南投、竹山景點|遊山茶訪茶文化館
店家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延平路19號
營業時間:09:00-17:30
官方網站:✅ 點我
🇹🇼 南投之旅|閱讀延伸
➡️ 南投、竹山|百年廟口肉圓・銅板價組合!傳承四代的經典台灣味
➡️ 南投、竹山|八卦茶園與大鞍竹海風景區・把心寄託在迴音亭壯闊山景之中
➡️ 南投、竹山|媽祖廟口米糕・重溫當兵期間最難忘的竹山美食
➡️ 南投、竹山|杉林溪.徜徉雲嵐山瀑之間的療癒能量
➡️ 南投、鹿谷|忘憂森林.穿透朽木與迷霧之間的一道曙光
➡️ 南投、名間|奕馨園茶業咖啡.體驗自給自足的鄉村農家生活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