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嘻香糖記・冬季限定的香氣!秉持傳統手法製作的金黃香糖

過去山上物產匱乏,許多生活物資都是自給自足,包含糖也是要自己做。隨著季節進入冬天之後,茶農工作量也會變得比較少一些,不少茶農在閒暇之餘也開始斜槓了起來,香糖的製作也是在此刻展開。但隨著時代更迭,傳統的製糖產業已經所剩無幾,現在嘉義梅山鄉瑞里村內的「嘻香糖記」是台灣碩果僅存、依然秉持傳統製程去製作手炒香糖的店家。

每年冬至過後,瑞里山頭上飄出了陣陣甜味,這是傳統製糖手法製作香糖的味道。清晨四點,健民兄就來到了磚造的屋子內準備,先將甘蔗一根根榨成新鮮的甘蔗汁,接著在大灶上放上鐵鍋,開啟大火,將甘蔗汁倒入,接著還得經過數小時熬煮,將甘蔗汁煮到收乾,才能進入下一個步驟。
製作香糖除了基本手續已經很繁雜之外,甚至還會受到天氣影響,像是雨天、陰天濕度較高,香糖比較不容易結塊,這時候嘻香糖記就會選擇休息不做糖。我們這天運氣很好,瑞里山上晴空萬里,才有幸在嘻香糖記看到傳統香糖製作的完整過程,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體驗。

嘉義、梅山|嘻香糖記

嘻香糖記的健民兄製作香糖已經有二十多年經驗,每年時序只要進入到冬至後,就是他與美春姐開始準備忙著製作香糖的日子。

來到嘻香糖記門口,一側堆疊了滿滿的新鮮甘蔗,另一側的卡車上則是堆滿了已經榨乾的甘蔗渣,這些甘蔗渣接著會被運去製作成肥料,回歸山裡滋潤土地。而榨完的甘蔗汁戴滿桶後,就會被運送到室內,進行加熱的手續。而這些甘蔗都是使用瑞里茶區山坡地野放種植的高海拔白甘蔗,製作出來的手工粗糖塊甜而不膩,也被稱為瑞里黃金香糖

嘻香糖記的健民兄本身也是瑞里地區的茶農之一,過去因為山上資源不多,山上農人都會利用閒暇之餘製作糖,而冬季是一年之中最空閒的時候,剛好也是甘蔗熟成的季節,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瑞里過去家家戶戶大多都會製作香糖,但隨著時代演進,香糖的製作已經所剩無幾,嘻香糖記是少數還秉持傳統手法製作香糖、更開放給旅客入內參觀製程的店家。

來到嘻香糖記屋內,牆面上寫著大大的「松齋」,我很好奇的問了美春姐為何會稱為松齋?美春姐說,這是她學花藝的齋號,於是就沿用到了這裡來。綜觀室內,除了滿滿甘蔗香氣之外,牆面上、天花板都可以看到美春姐的花藝作品點綴空間,讓傳統製糖工房多了一點生活與藝術的味道。

新鮮榨好的甘蔗汁首先會被先分為兩大鍋用大火熬煮,甘蔗原汁上層會開始冒泡、浮現雜質,接著用人工過濾的方式濾掉雜質,接著繼續熬煮到水份收乾。

兩鍋都煮到一定收乾程度後,再將兩鍋併成一鍋繼續煮,另外一個空鍋則是繼續煮下一鍋甘蔗汁,健民兄說到了冬至過後他們從四點就會開始起來煮甘蔗汁。

嘉義,梅山,嘻香糖記,金黃香糖,嘉義景點,梅山景點,瑞里景點,香糖嘉義,梅山,嘻香糖記,金黃香糖,嘉義景點,梅山景點,瑞里景點,香糖

累積成一鍋的甘蔗原汁還需要繼續收乾,最後會煮成像是花生醬的濃稠度就可以收火進入下一階段。過程中的攪拌也非常重要,不僅能防止鍋底燒焦,在充分攪拌後香糖的顏色也會均勻許多。

嘉義,梅山,嘻香糖記,金黃香糖,嘉義景點,梅山景點,瑞里景點,香糖嘉義,梅山,嘻香糖記,金黃香糖,嘉義景點,梅山景點,瑞里景點,香糖

要如何判斷已經煮好了?我好奇的這樣問,健民兄忽然一個瞬間徒手伸進了熱鍋裡抓起一把糖,並將糖泡到冷水裡,如果糖已經有明顯結塊的硬度、像是麥芽糖一般,表示已經完成了。對於瞬間徒手抓糖的過程讓我們驚呆,原來健民兄已經練就一身鐵沙掌了!

收乾後的甘蔗汁已經明顯呈現濃稠狀,倒到鐵板上是呈現漂亮的褐色,在陽光照耀下閃閃發光。

原料完成後並不是倒到鐵板上讓她自然冷卻就行的,美春姐開始拿起自製的工具在鐵板上來回移動,並以N字型的方式攪拌,濃稠的甘蔗汁此時已經開始逐漸冷卻成塊。

美春姐來回攪拌下,原料分分秒秒都在變化,從一開始液化的狀態已經開始凝結成塊狀的樣子,這已經是原味香糖的雛形,如果要做成薑味香糖則是要再加入熬煮的薑汁。 

現場參觀的同時美春姐也提供旅客小餅乾,邀請我們自取小餅乾沾糖來品嚐看看,這是現場體驗才吃的到的新鮮熱糖,每一口都入口即化,有趣的是隨著攪拌的過程糖漿的口感也會越來越不一樣,我們供品嚐了五次不同階段的過程,真的好有趣!

美春姐繼續攪拌約十分鐘後,熱糖漿已經成為坨狀,最後就是將它們繼續收乾成碎塊狀。美春姐說這塊鐵板已經跟了他們製糖二十多年,還打趣地說或許平常可以將鐵板拿來製作鐵板燒也不錯。

莫約一個多小時後,整個製作流程終於來到最後階段,晾乾糖漿已經成塊,最後就是分大小、分批秤重裝袋,即可完成一袋全手工製作的香糖。

美春姐與建民兄保留了瑞里過往製糖的記憶,也是現在碩果僅存開放讓旅客認識這項傳統工藝的所在,很感謝他們的堅持,才讓活在新時代的我們還能在嘻香糖記見到這項農村傳統製法與精神。

🏷️ 嘉義、梅山景點|嘻香糖記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17號
營業時間:09:00-16:00(週末延長營業至17:00、每周一、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梅山|林韻茶園・茶品評體驗!原來「茶」可以這麼不簡單(漫行林韻茶禮工作室)
➡️ 嘉義、梅山|茶叁代・打開茶三代的密碼!茶包手作調茶初體驗
➡️ 嘉義、梅山|山嵐瀰漫的「霧裡村」・一杯茶的時間欣賞那雲霧之中的茶園美景
➡️ 嘉義、梅山|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走上白櫻花簇擁的夢幻虹橋,看見雲霧繚繞「塔山」的仙境絕景
➡️ 嘉義、梅山|梅山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 嘉義、梅山一日遊|雲端之上的平靜世界・梅山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3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