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旅行提案|
2023台南國際攝影節Tiff・25位攝影師、200多幅作品!重新詮釋台南風景日常與文化底蘊

睽違的「台南國際攝影節」即日起展開至二月底止,今年(2023)首次邀請到了橫跨老、中、青三代,不同風格、不同故事背景的25位攝影人,利用超過200多幅精彩攝影作品分享台南的記憶故事,並分別在水交社文化園區、台灣府城大南門及南門公園、愛國婦人會館、台南孔子廟及廟外街廓等區展出,透過攝影描繪出台南發生的故事與記憶。

在現在人人隨手一機都可以記錄下影像的時代,玩攝影的門檻不僅變低了,風格也比過去更加多元,讓攝影不只僅止於是在記錄當下,而是從創作面延伸出不少令人驚豔的風格,當然也有不少令人省思的部分。2023台南國際攝影節這次邀請來了25位攝影師,展出了上百件作品,實際走訪4大展區,看到這些作品精采呈現,每一幅攝影作品不僅是一個影像的呈現,背後更是一位攝影師的故事,他們用時間去等候一個畫面,用相機定格著那一瞬一秒的靈魂,從職人、日常、古蹟、生活、故事等多方位呈現台南的印象,還有百年來台南市的都市景觀變遷。

台南旅行提案|2023台南國際攝影節Tiff

水交社文化園區

水交社文化園區前身為水交社雷虎空軍眷村,日治時期駐防臺南機場的臺南海軍航空隊,其官兵、眷屬之居所,隨著時代變遷,眷村成為指定古蹟,並搖身一變成為文化園區,打造了八大主題館,這次水交社文化園區也為台南國際攝影節的一大展區。

此展區展出了「府城紀事」、「臺南現場」、「府城群相」、「文化流域」、「臺南在我心」等主題,走一回水交社文化園區的展覽彷彿翻閱了台南這本故事書,從攝影師的視角看見了台南過去的日常風貌,其中最喜歡的是「府城群相」,展出了台南百工的職業日常,畫面中的一些職業隨著師傅的殞落,很多在當今幾乎都已消失了,令人不勝唏噓。

台灣府城大南門及南門公園

臺南府城大南門城及南門公園展出「城裡城外」的攝影作品組,以攝影師許斌的「沙之息」及王徵吉所拍攝的作品為主,兩人的作品採戶外展出,將一幅幅作品懸掛在森林之中,讓人仰望的同時也能看見台南的風景,許斌以描繪七股海邊人與自然的樣貌為主。

王徵吉則是以鳥類生態照片為主,兩人的風格迥異,在此看展時也能看見出世代不同、創作的風貌與媒介也不同。

愛國婦人會館

愛國婦人會館以三位女性攝影師的觀點為出發點,邀請來了汪曉青、劉怡君及李雅姸的作品,展出「她所看」,透過女性的視角去重新詮釋故事。汪曉青以記錄初次懷孕過程的故事,作品中描繪出步入人母之後心中的迷惘,對於未來充滿擔憂,但隨著孩子的誕生,卻轉換成一種期待與喜悅。

二樓展出的作品為劉怡君的作品,她的作品與其他作品風格迥異,走的是比較前衛的風格,這回與標本師金毛合作,將金毛工作室收藏品集結呈現,也加入了標本及不少超現實的元素構成。觀賞的同時心裡雖然會產生恐懼,但仔細看作品會有不同的想法呈現,她的作品沒有特別的名稱,但每一幅背後都藏著一個寓意,而不同生活背景的人來看,也會有不同的想法與解讀,是我們這次展覽討論中最有火花、我最喜歡的一區。

李雅姸則是以街拍的方式展現出台南街頭的日常,用女性的視角去溫柔的觀察台南這座城市,其中也發現他擅長用鏡面反射的方式去述說故事,故事中有故事的作品讓人回味無窮。

台南孔子廟及廟外街廓

台南孔子廟及廟外街廓配合在地環境,以「全臺首學」之地展示「文化流域」為主題,將具象的廟宇建築透過攝影的方式轉換成抽象的色塊,也有不同世代的攝影家,在同一個地點所記錄下的現場畫面,讓人感受到原來一百年的時間,眼前的地景風貌可以變化這麼大。

攝影與文字都是一種紀錄與保留的過程,文字讓人充滿想像,攝影則是以實際畫面有了記錄與保存,但攝影相對於文字,從色彩、畫面構圖到內容元素的配置都會更讓人身歷其境,尤其是同一幅作品在不同的人不同的背景時空下觀看感覺也會不同,走一回台南國際攝影節,讓我不僅看見了不同層次與深度的台南,也在這些作品中得到了新的想法與啟發。也期待大家二月底之前有到台南旅遊時千萬別錯過台南國際攝影節Tiff的精彩作品!

台南國際攝影節Tiff系列活動

📷 台南國際攝影節Tiff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2024年2月28日止
展出地點:水交社文化園區、台灣府城大南門及南門公園、愛國婦人會館、台南孔子廟及廟外街廓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