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行提案|
瑞里二日遊:山角鐵茶屋、河津櫻王、王鼎香糖,從花石溪步道出發,走進山林最美的呼喚!

瑞里,瑞里景點,瑞里風景區,瑞里一日遊,山角鐵茶屋,河津櫻王,王鼎香糖

瑞里景點提案!瑞里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中,是近年深受旅客歡迎的世外桃源。不管什麼季節上山到瑞里,都能感受到山上豐富的自然景觀與特色店家所帶來的魅力。近年瑞里也在嘉義縣政府規劃之下,以「166觀光軸線」為主題,用公路串連起沿線店家及各大景點,讓旅客深入優美的風景、感受深度的人文。這回再次上山,利用兩天時間走訪了花石溪步道、巃仔尾步道金獅古道;再去拜訪山坡咖啡、山角鐵茶屋、王鼎香糖及樟樹湖河津櫻王,從山下到山上走訪了不少風景優美的步道,原來瑞里二日遊可以這樣玩!

瑞里景點推薦:166縣道一日遊景點推薦

瑞里景點推薦:瑞里二日遊景點推薦

花石溪步道與巃仔尾步道:遠眺茶園綿延、大塔山、小塔山還有大象山的風景

花石溪步道位於太和村的樟樹湖風景區中,在Google Map上搜尋則是會發現花石溪步道變成了「巃仔尾步道」,其實兩條步道是串連在一起的。旅客可以從山角鐵茶屋旁的步道一路上山,途經茶園後抵達,觀景平台欣賞大塔山、小塔山,接續到山上後銜接走花石溪步道去看大象山。

由於步道全程都是向上的步道,走起來會比較辛苦,建議可以直接將車子導航到「高太製茶中心」,將車子停放在製茶中心前的廣場後,從上面往下走一小段,同樣可以欣賞到綿延茶園與山景呼應的百萬風景,但回程同樣會爬坡!

🏷 嘉義、梅山景點|巃仔尾步道&花石溪步道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樟樹湖5號

山角鐵茶屋:旅人茶濃,大塔山前的茶湯風景多了肉骨茶香氣(TRYNGOAL)

山角鐵茶屋老闆本身是一位熱愛旅行的背包客,過去遠赴南半球旅行,因而認識現任的馬來西亞籍妻子。兩人結為連理後,選擇回到嘉義梅山鄉的老家樟樹湖過生活,老闆接棒了家業「許元舜製茶廠」,妻子則是一同協理幫忙。父親的「許元舜製茶廠」為樟樹湖地區的比賽茶常勝軍,曾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肯定,在二代老闆接棒後,創立了全新的品牌「旅人茶濃 Tripper Tea」。希望讓「茶農」的人情味能「濃」的讓人印象深刻。

在2020年時,老闆開業了山角鐵茶屋,現在是阿里山風景區中相當有名的店家,採全面採預約進場制的茶屋在每月開放預約後就售罄,一位難求。山角鐵茶屋除了提供旅客透過一杯茶的過程認識阿里山茶區的茶香之外,也推出了不少特色餐點,2024年再次回訪,山角鐵茶屋多了藝文展覽的新空間,也終於吃到馬來西亞風味的肉骨茶套餐!肉骨茶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最經典的美食,而太太將家鄉的風味帶到山上後,結合在地食材製作成肉骨茶套餐,是來到山角鐵茶屋必吃的餐點。

🏷 嘉義、瑞里景點|山角鐵茶屋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樟樹湖27號
開放時間:不定期休,請依官方網站公告為主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山角鐵茶屋・旅人茶濃!坐在大山前的一杯茶湯時光(TRYNGOAL)

樟樹湖河津櫻王(櫻榖王茶亭):十多年前從日本過海到台灣,就地成為阿里山的櫻王!(還有隱藏版櫻后)

太和櫻王每年一月下旬盛開,吸引不少旅客慕名上山,欣賞這春季難得的盛事。位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太和村中的「太和櫻王」是過去茶農從日本引進的河津櫻品種。河津櫻主要生長於日本的伊豆半島,花期比其他的櫻花品種來得更早。而太和櫻王的盛開是太和村春天的一大亮點,它不僅代表著季節的轉換,同時也象徵著新生與希望。

樹齡十幾年的太和櫻王是當地的春季標,每年在一月中旬後盛開,這時旅客與賞櫻者會蜂擁而至,希望能親眼目睹櫻王綻放的生命力。有別於山櫻花的豔麗奪目,太和櫻王則是淡淡的粉紅色,用淡雅的色調點綴了山城的天空。而櫻王旁邊則是茶農特別改造的穀倉,日式風情的櫻花樹與農村風景的穀倉結合,吸引不少旅客慕名前來合照,而櫻王後方還有一棵櫻后,座落在三合院的櫻后只有內行的旅客才知道,可千萬別錯過了。

🏷 嘉義、瑞里景點|樟樹湖河津櫻王(櫻榖王茶亭)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樟樹湖12-2號
開花時間:每年一月中下旬

王鼎香糖體驗:冬季限定!秉持傳統手法製作的古早味香糖

每年冬天是瑞里茶農休息的季節,此時的瑞里居民也會趁著農閒時間開始製糖,讓瑞里的空氣從甘甜的茶香變成了香甜的糖香。過去山裡要取得一包糖相當不容易,於是家家戶戶都會種植甘蔗來自己製作黑糖,並在製糖過程中加入自己種植的生薑所製成的薑汁,成為一顆顆香甜的香糖。

物換星移到了物產富饒的現代,香糖因為制過過程繁複,技法也逐漸消失,但現在瑞里仍然有數家業者仍秉持著傳統製糖手法,在冬季做起了香糖,其中之一的業者就是「瑞里王鼎茶園民宿」。瑞里王鼎茶園民宿的香糖自產自銷,從甘蔗與生薑都是秉持自然農法去種植,製作出來的香糖還原了古早風味,相當受歡迎。旅客只要在冬季期間來到山上,都可以看到民宿老闆與老闆娘在自家門口製糖的畫面,也歡迎旅客停下腳步欣賞這相當少見的傳統製糖手法。

🏷 嘉義、瑞里景點|瑞里王鼎茶園民宿
店家位置:603嘉義縣梅山鄉幼葉林97號
製作時間:每年一月至三月之間
官方網站:✅ 點我

金獅山步道:重見天日的獅頭石!拜見炸彈也無法炸裂的「森林獅王」

金獅山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藏身於嘉166縣道旁的金獅社區中,過去是當地居民對外聯繫的古道,但因為年久失修,2公里的逐漸隱沒山林裡。隨著近年登山熱潮興起,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斥資重金,將金獅山步道重新整理規劃,成為一條全新的登山步道,讓旅客走進美不勝收的風景之中。步道入口由村內信仰中心「廣福宮」後方展開,遊客沿著步道拾階而上,全長560尺的金獅山步道沿途皆是階梯步道,沿途也設有休憩座椅及觀景平台,讓人從居民住居的三合院延伸而出,竹林、農園、茶園風景一步步映入眼簾。

來到山腰處有一棵百年榕樹,繼續往上走約十五分鐘就能見到這一顆被大樹包覆的「獅頭石」,唯妙唯肖的巨石在日治時期時日本人因擔心巨石掉落釀災,試圖以炸藥炸碎卻無法炸掉,後來巨石便成了當地居民的守護神。隨著重新整理,埋沒於山林中多年的獅頭岩再次與世人相見,金獅山古道無論是單獨一人或與親友一同前往,都能帶人滿滿能量的體驗。

🏷 嘉義、竹崎景點|金獅山步道
景點位置:嘉義縣竹崎鄉金獅村32號(金獅廣福宮)

若蘭市集&山坡咖啡:藏身在遊客中心二樓的超人氣咖啡廳

文峰遊客中心座落在嘉166縣道與嘉119縣道交會處的竹崎鄉文峰村,這裡是旅客進入瑞里的玄關,也是新景點「觀音瀑布」的入口。為了讓旅客入山之前更了解西北廊道的風采與景點,遊客中心裡提供當地專屬的旅遊資訊和相關展覽,同時也提供了乾淨、新穎的公用廁所供旅客使用,二樓則是有一家開業後深受歡迎的咖啡廳「山坡咖啡」與「若蘭市集」。

拾階而上來文峰遊客中心到二樓,「若蘭市集」與「山坡咖啡」則為Sunna與若蘭阿姨這對母女檔一起開的店,兩人是世代生活在瑞里的在地居民,將當地的美食與特產都集中於此,若蘭市集精挑嚴選西北廊道的農特產品與加工品,像是薑糖、生薑都在此可以買得到;山坡咖啡則是提供特色美食,像是阿里山手沖咖啡、山坡咖啡特製的麻油小火鍋,最受歡迎的莫過於若蘭奶奶手作的「鳳梨酵素愛玉」及「黑糖檸檬愛玉」了,店內累積了不少忠實顧客,上山前都會來這裡喝杯咖啡、與若蘭奶奶聊聊天。

🏷 嘉義、瑞里景點|若蘭市集&山坡咖啡
景點位置:嘉義縣竹崎鄉22號2樓
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四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Sunna’s 山坡咖啡與若蘭市集・隱藏在文峰遊客中心二樓的無敵景觀咖啡廳

竹崎親水公園:千禧橋、弘景橋,還有盤據森林的「天空走廊」與「花仙子步道」

竹崎親水公園園區佔地滿廣闊的,是竹崎當地居民遊憩的地方,也是許多外來遊客騎乘單車追風、看景的中繼站,假日周邊也吸引許多攤販擺設市集,假日期間非常熱鬧。公園內也設有完整的設施,不僅有兩座著名的吊橋「千禧橋」和「弘景橋」,還有2014年正式開通、不收門票的「竹崎天空走廊」與「花仙子步道」。

竹崎天空走廊」與「花仙子步道」。兩條步道皆以白色色系為主,竹崎天空走廊全長約400公尺,橋身蜿蜒在森林的樹冠層之中,像是一條白色絲路,更貼心打造無障礙空間、能夠讓輪椅族、嬰兒車等民眾方便出遊。也因為步道坡度平緩,風景優美,很受長輩及親子家庭的喜愛,是嘉義竹崎鄉的旅遊熱點,季節對的時候,走在步道中更能聞到滿滿的野薑花香氣。

🏷 嘉義、竹崎景點|竹崎天空走廊
景點位置:嘉義縣竹崎鄉中華路
開放時間:公園24小時對外開放
閱讀延伸:📖 竹崎天空走廊.蜿蜒森林的花仙子步道

徐徐民宿:2022全新開業!適合家庭出遊包棟的高質感民宿

徐徐民宿座落在竹崎鄉,距離國道三號高速公路竹崎交流道車程約十分鐘,雖然位於166號縣道旁,卻有著與世隔絕的清幽環境。徐徐民宿全新落成的透天厝本來是要用來自住用,後來在三代小朋友的想法之下,開始進行籌備、並於2022年開業。
三層樓的民宿環境內設施齊全,舒適的客房分為多間不同主題,從裝潢到細節都非常用心、也很現代化,更提供家庭旅客包棟服務,適合與三五好友一同出遊渡假與休閒。也因為徐徐民宿交通位置便利,要前往嘉義周邊景點都相當便利,像是可以沿著166號縣道上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瑞里風景區,前往嘉義市區、中埔、阿里山也都相當方便,有機會入住徐徐民宿,不僅能感受到純樸的嘉義風景,更能好好的休息放電。

🏷 嘉義、竹崎住宿|徐徐民宿
民宿位置:嘉義縣竹崎鄉竹民路321號
官方網站:✅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