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新莊|
新月橋・橫跨大漢溪的彩色弦月


位於新莊大漢溪畔的「新月橋」是新北市最大的一座行人與自行車專用的陸橋,白天與晚上各有不同的風景線,是新莊、板橋地區看夜景的最佳首選。近年台北捷運新莊迴龍線開通後,使得新莊地區的城市風景線也有所改變,如號稱新北清溪川「中港大排」整治完成後讓,新莊中港地區的街道風景變得更加乾淨、美麗了,而位於大漢溪畔的河濱風光也隨著「新月橋」的落成,紛紛熱鬧了起來。


住在新莊迴龍的我,時常往新莊市區裡跑,這裡是我的日常生活圈,自從新莊捷運站落成後,我要去新莊的交通又變得更加方便與安全了。還記得在新月橋5月11號落成的隔天,我就立刻殺去拍了新月橋的夜景。爾後的日子只要天氣晴朗,我都會帶著相機到新月橋附近走走,找尋一些未拍攝過的角度,因此新月橋也是我最常練習拍攝夜景的對象。

新北,新莊,新月橋
02|從銜接板橋與新莊的動脈「新海橋」遠眺新月橋,這個角度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搭乘台北捷運新莊迴龍線從新莊站出站後,步行約五分鐘即來到的是「新莊廟街」。白天的新莊廟街就是新莊老街,是新莊歷史脈絡的發源地,而邁入晚上後,是新莊人下班覓食的「新莊夜市」。我穿越了新莊廟街,繼續往大漢溪方向前進,看到了新月橋用來銜接行人與腳踏車的專用道,經過了一段迂迴上了橋面,遠遠的,星月橋璀璨的光芒落進了我的瞳孔裡。

新北,新莊,新月橋
03|新月橋與天空上的新月相互呼應。

新月橋距離新莊老街只要五分鐘的腳程,許多新莊人逛完新莊夜市後,就換慢慢散步到大漢溪畔的新月橋上,坐在新月橋上的行人休息區,夏日傍晚來這裡吹著晚風;冬季則是來這邊運動暖身,一年四季的新月橋時時刻刻都非常的熱鬧。

新北,新莊,新月橋
04|新月橋看起來像是一座大山和小山的弧線造型,白天看時剛好呼應了遠方的高山。

新月橋是「雙北曼哈頓計劃」中的一座橋樑,這項計畫是打算在雙北兩市之中打造出許多充滿特色的「光雕橋」,如汐止區的星光橋、新店區的陽光橋、松山區的彩虹橋等等都是因為此計畫而誕生的行人專用景觀橋,這些橋的名字組合起來剛好就是「彩虹、陽光、新月、星光」,意義上的組合相當有趣。

新北,新莊,新月橋
05|新月橋跨越了大漢溪連接了新莊廟街和板橋435藝文特區,全長725公尺的橋面耗時一年半興建才完工,為自行車及行人專用,也是台灣雙跨距最長的「不對稱雙鋼繫拱橋」。

新北,新莊,新月橋
06

新北,新莊,新月橋
07

新北,新莊,新月橋
08

新北,新莊,新月橋
09

新北,新莊,新月橋
10

新北,新莊,新月橋
11|新月橋上規畫了「曲之藝」、「光之影」、「水之影」、「風之律」等4座主題弧形觀景平台,晚上很多附近居民、情侶都會在上面休息、看風景,在整點的時候星月橋也會有「光雕變換秀」,五顏六色變化的組合視覺上真的蠻美的。

新北,新莊,新月橋
12|隨著新月橋的開闢,原本如同平行線的河濱公園的兩岸串連起來,讓河濱公園成為居民休憩的最佳場所。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