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滿州|
九棚鼻頭草原步道・越過沙丘後的開闊八瑤灣海波(鼻頭草原環境教育解說)

隨著電視劇「斯卡羅」的熱播,真實事件編著的電視劇講述的是過去發生在恆春半島的歷史事件「羅妹號事件(羅發號事件)」。劇中場景大多也都在恆春、滿州、墾丁國家公園等地境內所拍攝,吸引了不少影迷、歷史迷追尋片中場景而來,劇中故事發生的起源就在滿州的八瑤灣。這回我們參與了「鼻頭草原環境教育解說」,跟著導覽員的腳步,越過沙丘,登上了九棚鼻頭草原,從高處俯瞰八瑤灣,了解事件發生的場景。

屏東恆春半島對於北部的人們來說是有一點距離的地方。卻也因為這一段距離,多了想像的空間、也成了不少人嚮往的所在。來到滿州鄉,這座位處於海角邊緣的鄉鎮因為地處偏遠,加上整個鄉鎮被劃分在墾丁國家公園的保護區內,低度開發的環境保留著不少自然風景與生態,而九棚鼻頭草原還在滿州鄉的更深處,從滿州鄉公所驅車前往還得在花個半小時的車程。也因為這段路途的遙遠,使人倍感期待。

屏東、滿州|九棚鼻頭草原步道(八瑤灣/九棚大沙漠)

鼻頭草原位於屏東縣滿州鄉九棚村,隸屬於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需要經過申請並由專人帶路才能進入。

九棚鼻頭草原位處於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通往草原的步道雖然沒有深鎖的大門管制,入口處卻有設置立牌告示旅客不可隨意逕自闖入,任意進入者則會受到相關刑罰。所以,墾管處與當地社區協會也合作,訓練了不少在地導覽員,於2019年正式開放旅客報名生態導覽解說,讓旅客登上九棚鼻頭草原不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有更深度的了解,更用環境教育的視角去認識眼前這片美景。

在社區協會入口處集合後,我們跟著導覽員的腳步前進到九棚鼻頭草原入口,進入九棚鼻頭草原前,導覽員再三叮嚀不要隨意採摘撿拾這裡的花草樹木及石頭,因為這都是會觸法的。正式前往草原步道後,我們開始邊走邊認識了這裡生長的植物和沙丘地貌。

遊覽九棚鼻頭草原生態保護區必須先向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每天為200人為限制,獲准後才可以進入生態保護區,當日遊客也要攜帶身分證件至社區活動中心登記,並聽取簡介及注意事項才可進入。或者是像我們參加旅行社的相關行程,只要報名後就會由旅行社協助安排預約,整個省去不少步驟!

走在前半段的沙丘地,柔軟的沙丘地質每走一步彷彿會倒退兩步一樣,要走得輕鬆,就得踏在前面的人走過的坑洞上,雖然依然不輕鬆,但會省力很多。

導覽員說,小時候會和家人一起收集蔓荊的種子來製作成枕頭,蔓荊為馬鞭草科牡荊屬下的一種,匍匐在沙丘地面生長,是不少海岸線都可見其蹤影的海濱植物;另還有「血桐」與台灣習俗「撿骨」關係,因血桐汁液氧化後會呈現血紅色,過去幫祖先撿骨時如果骨骸有缺損就會以血桐葉子代表大的骨頭,將葉片視為人骨等等故事。

越過前段的沙丘後,就是一條緩慢爬升的小徑,約半小時不到,穿過樹叢後便看見了一片開闊而翠綠得草原,這裡就是我嚮往許久的鼻頭草原

要看清楚事件的樣貌,就要把自己退遠一點,附近的九棚鼻頭草原就成為遠眺八瑤灣與九棚大沙漠的最佳制高點。

數年前曾來過一次滿州鄉的九棚大沙漠,這片臨海而壯闊的沙丘是落山風與海水沖刷的交互作用下所產生的地形,是全台最大的海岸沙丘地形,當時讓我印象深刻。而隨著斯卡羅的播映,九棚村緊鄰事件起源的八瑤灣,成為備受關注的區域。

眼前的層層海波,是八瑤灣船難事件的起點,也是將台灣推上國際局勢的歷史起源,開闊美景的背後卻是沈重的歷史故事。

1871年,日本琉球(現今沖繩)的船難者們在這個海灣上岸後,受到屏東牡丹排灣族高士佛部落的照料,後來因為語言不通,日本人以為自己會被殺害,進而造成後續衝突場面而被殺害,也成為牡丹社事件導火線。而影集「斯卡羅」則是將此段故事拍成戲劇,讓更多人了解故事的來龍去脈。除了是《斯卡羅》拍攝片場外,也是《傀儡花》的拍攝片場。

導覽員說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直接從鼻頭草原遠眺到蘭嶼,不過看到蘭嶼的同時也象徵天氣即將要大變化了。

導覽員也是挺犧牲色相給我們拍這種照片(笑)

柔軟的鼻頭草原,是野生牛群遊牧生活的場域,不過我們這天來一隻牛都沒看到,卻看見不少牛遺留下來的堆積物(笑),導覽員說:牛很聰明、也有潔癖,只要是曾有牛大便堆積的地方,周邊長出來的草他們都不會吃,於是就成為我們眼前看見這一座又一座隆起的小草坵了。

跟著在地人走,踏實前進所換來的美景。

未經申請無法進入的九棚鼻頭草原,加上滿州鄉路途遙遠而矇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成為我心生嚮往的秘境。這次一步一腳印地越過沙丘,爬上了九棚鼻頭草原頂端,吹著從太平洋來的徐徐微風,遠眺八瑤灣與太平洋壯闊的美景,只能用不虛此行、意猶未盡來形容這次的導覽之旅。謝謝《屏東觀光圈》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邀請。

🌿 屏東、滿州|九棚鼻頭草原步道(鼻頭草原環境教育解說)
預約網站:點我|墾管處網站:生態保護區環境教育線上申請系統(每週二休園不開放預約)
景點位址:屏東縣滿州鄉九棚村九棚路大愛巷6號
🇹🇼 滿州之旅|閱讀延伸
➡️ 屏東、滿州|欖仁溪生態遊・走進「斯卡羅」影集中的原始森林秘境(里德社區/欖仁溪瀑布)
➡️ 屏東、滿洲|恆春三寶港口茶的尋味小旅行・滿州港口社區生態旅遊
➡️ 屏東、滿州|茶山港口吊橋.出海口的海景風光
➡️ 屏東、恆春|鈕扣倉庫・藏在廢墟裡的微醺燈火
➡️ 屏東、恆春|社頂自然公園・導覽員領航後發現的未知秘徑(社頂公園日間生態導覽)
➡️ 墾丁住宿、滿洲鄉|小墾丁渡假村・小木屋開窗就是滿天星斗的浪漫(Kentington Resorts)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