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滿州|
欖仁溪生態遊・走進「斯卡羅」影集中的原始森林秘境(里德社區/欖仁溪瀑布)

2021年改編自台灣歷史事件「羅妹號事件(羅發號事件)」的影集「斯卡羅」上映後掀起不少話題,由歷史故事改編的故事上映後,劇中的場景吸引不少影迷及歷史迷前往朝聖尋訪。在斯卡羅影集中,不少場景都是實際取景於屏東恆春半島,大尖石山、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阿朗壹古道、社頂社區等等,這次我們跟著劇中的場景前進位於屏東縣滿州鄉的「里德社區」,沿著「欖仁溪」走進原始森林中一探卓杞篤勸戒族人與漢人和平共處的欖仁溪瀑布

斯卡羅第一集出現的場景就是在屏東滿州鄉里德社區的「欖仁溪」。欖仁溪位於滿州鄉,溪流由東北往西南匯流至港口溪最後流入太平洋,因流域附近有許多欖仁樹而得名。由於欖仁溪剛好就在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保護區的邊緣,受到國家的環境保護之下,低開發的森林充滿著原始的自然風貌,被斯卡羅劇組相中,成為劇中相當經典的場景之一。

屏東、滿州|欖仁溪生態遊(里德社區/欖仁溪瀑布)

一早抵達里德社區發展協會後,在導覽員帶領下,我們先到協會外量測腳的大小,取得合適的雨鞋後,沿著產業道路緩步前進,從社區前往「欖仁溪」所在的溪谷約約1.4公里,需要步行約半小時,但過程中導覽員會循序漸進的介紹部落的故事、沿途的生態及欖仁溪的風景。

欖仁溪隸屬於國家公園保護的一部分,閒雜人等未得到授權是不得隨意進入保護區的(亂闖會被罰錢)。

旅客想探索其中之壯闊美景,可報名「里德社區發展協會」所推出的「欖仁溪生態遊」行程,只要六人即可成行。我們這次參訪也是報名申請社區的導覽,只要在約定的時間至里德社區集合後,在社區的專人帶領導覽之下,慢慢沿著步道前進,慢慢認識這條欖仁溪

滿州鄉里德社區所種植的雨來菇都是以拉管線的方式從欖仁溪引用溪水所種植。

前往欖仁溪的路上,道路兩旁有不少鋪滿石子的平坦地,我們好奇一問之下,才發現這些是專門用來種植有「情人的眼淚」之稱的「雨來菇」農場。雨來菇不是一種菇,而是一種陸生藍綠藻,因為在雨季之後會大量出現,因而得名雨來菇,也稱地木耳,在原住民部落料理中很常見,通常是用來炒蛋或是煮湯,我在花蓮也吃過不少回,很喜歡雨來菇的口感。

正在採收雨來菇的阿姨們。

近年來在專家研究下發現,這些長在地上黑黑的雨來菇營養價值很高,有低熱量、高纖維、富含各種維生素及人體所需氨基酸等優點,讓曾經不受重視的雨來菇成為珍寶。而欖仁溪的水質純淨,又剛好是雨來菇喜愛的中性水質,來到周邊及滿州鄉會發現有不少人專門種植培育雨來菇,也讓吃過不少次雨來菇的我第一次見到它生長的模樣。

沿著山間小路走,忽然吹來了一股沁涼的空氣,還伴隨著潺潺流水聲,就知道抵達欖仁溪的溪谷了!

欖仁溪發源於海拔526公尺、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的「萬里得山」,因為森林涵蓋率高,樹木涵養了豐沛的雨水在地下,使得欖仁溪終年不枯。

陽光穿過了樹梢,落在河床上,我們小心翼翼的走在大大小小的石頭所散落的溪谷上,每一步都踏的小心翼翼。前進的同時還有蝴蝶、豆娘相隨,風景很是愜意。

雖然穿上了雨鞋,建議還是小心前進,畢竟石頭溼滑又佈滿青苔,當心滑倒。

時序雖然已經進入到十二月,但恆春半島的天氣依然晴朗炎熱,沿著溯溪前進,雖然只有短短的一百多公尺的溪谷路程,但還真的會走到一身汗水淋灕。不過,隨著越往上游前進,溪流兩側的寬幅也越來越窄,直到我們看見了巨大的山壁,終於抵達溪流盡頭的「欖仁溪瀑布」了。

欖仁溪瀑布高5公尺,分成內外兩層,雨季時水量較為豐沛,冬天來水雖然少,但瀑布水量依然激昂。

瀑布周邊為峽谷地貌,有不少矗立於此許久的大樹,上頭攀附著滿滿藤蔓,風景相當特別。

欖仁溪充滿著自然原始的風景,來到這裡,讓自己沈浸在山林美景的洗滌,拋棄了城市所帶來的喧囂,加上自己身體力行的前進,緩步溯溪看見瀑布的壯闊,短短的路程,卻讓人回味無窮。

看到了欖仁溪瀑布,也象徵行程進入了尾聲,拍拍照紀念後,我們又依循著原路慢慢走回了活動中心,結束了這次的上午行程。

屏東滿州鄉欖仁溪一直是恆春半島秘境景點,現在在斯卡羅影集的加持下,不少人慕名而來朝聖劇中場景,跟著導覽員沿著溪谷緩緩散步,一邊認識欖仁溪森林,一邊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中獲得滿滿療癒。一次的欖仁溪生態遊,我也獲得了更多生活的能量與動力,最後很感謝謝謝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屏東觀光圈》的計畫邀請,讓我能夠一覽這美麗的秘景。

🌲 屏東、滿州|欖仁溪生態遊(里德社區/欖仁溪瀑布)
預約網站:✅ 點我
🇹🇼 恆春半島之旅|閱讀延伸
➡️ 屏東、滿洲|恆春三寶港口茶的尋味小旅行・滿州港口社區生態旅遊
➡️ 屏東、滿州|茶山港口吊橋.出海口的海景風光
➡️ 屏東、恆春|鈕扣倉庫・藏在廢墟裡的微醺燈火
➡️ 屏東、恆春|恆春3000博物館・打造屬於我們的恆春風格釀造
➡️ 屏東、恆春|社頂自然公園・導覽員領航後發現的未知秘徑(社頂公園日間生態導覽)
➡️ 墾丁住宿、滿洲鄉|小墾丁渡假村・小木屋開窗就是滿天星斗的浪漫(Kentington Resorts)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