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薄荷島|
在地球的裂縫遇見尼莫・巴里卡薩島大斷層浮潛 Balicasag Island

從台灣直飛宿霧,接著搭船兩個小時終於來到薄荷島。在薄荷島的第二天一早,我們起了個大早,準備出海來去世界五大斷層的巴里卡薩島大斷層 Balicasag Island進行浮淺活動!


對於非常怕水的我來說,都已經來到了菲律賓這個海島國家,當然還是要入境隨俗,體驗一下薄荷島當地的水上活動。早上和導遊在Be Grand的飯店大廳碰面後,原本以為要到碼頭集合,沒想到導遊說船長要把船直接開到飯店來。當下我們聽的是一頭霧水,原來Be Grand飯店一旁就是私人海灘,還有一座私人碼頭,所以船長可以直接把船開進來飯店的私人碼頭內,我們也省去了舟車勞頓的辛苦。


02|當天入住的Be Grand飯店擁有一整片私人沙灘,而沙灘旁邊就是私人碼頭


03|Be Grand飯店私人碼頭

前一晚剛下過一陣滂沱大雨,原以為會是天氣不佳的一天,卻是一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曬得我們躲在碼頭旁的樹蔭下,遲遲不想上去浮動碼頭上,菲律賓的天氣是如此瞬息萬變。在碼頭旁等候著船長來的同時,我們頑皮地在岸邊戲水,薄荷島的海水是如此清透,站在浮動碼頭上就可以直接看見海底,這在台灣可能只有在離島的澎湖或是蘭嶼才看得見吧。


04

砰砰砰,一陣聲響劃破了早晨的喧囂,船長開著螃蟹船來接我們了。螃蟹船是菲律賓地區特有的船,顧名思義就是船體旁邊張開如螃蟹般的幾根支架,而為何會有這樣的設計呢?其實主要是為了讓停泊在岸邊的船在退潮時不會因此而傾倒所設計的,在海上航行時也有平衡船體的功能,只能說先民的智慧果真是有原因的啊!


05|菲律賓地區特有的螃蟹船,造型及線條都相當可愛


06|船長說我們可以站到螃蟹船的船頭去拍照,但要站在這船頭可真要先克服一層心理障礙,因為一沒站穩就是直接掉到海裡了


07


08


09

搭上了螃蟹船,我們跟著浪花的指引出海去了,第一站我們不先去巴里卡薩島大斷層,而是先去海上找海豚的蹤跡!在台灣要看海豚要到花東的石梯坪漁港或是宜蘭烏石港的外海才看得見,在菲律賓的宿霧、薄荷島外海同樣可以看見海豚的蹤跡,這是到巴里卡薩島大斷層前的加碼行程。船長熟門熟路的將船開到了海豚會出沒的場域,這時已經有其他滿載遊客的螃蟹船也在此等候海豚現蹤。


10|等候海豚出沒的遊客船

說時遲那時快,一隻海豚就在遠方的海面上一躍而出(可惜沒拍到),眾船隻彷彿看見曙光一樣,紛紛朝向那隻海豚出沒的地方駛去,當然,海豚就好像在跟我們玩躲貓貓一樣,一下子就消失在蔚藍大海上了。來到這裡要看海豚其實要碰碰運氣,並不是每次都能看到可愛的海豚,我們能看到一隻就已經是非常幸運的了。


11


12|已經抵達傳說中的巴里卡薩島大斷層,船長準備下錨,可以清晰可見海水呈現兩種不同的色彩


13|從船上看巴里卡薩島大斷層,海水明顯呈現不同顏色


14|巴里卡薩島海水相當透亮啊 Balicasag Island

15|方才放下船錨,就來了一群招攬生意的船夫們。

巴里卡薩島(Balicasag)是個珊瑚島,更是著名的大斷層所在地,整座島位於大陸架和海洋斷層的交匯處,因此有一個極深的海溝。來到巴里卡薩島大斷層,接近島的部分都是珊瑚礁群,有很多熱帶魚及珊瑚、海葵在底層遊戲著,而一個轉眼,身旁就是深不見底的垂直大斷層,巴里卡薩島大斷層的海流也較強勁,如果不會游泳的人,建議不要跨越到這條線來。


16|如果又真的想一覽斷層的風采,當地會有很多「野生漁夫」過來拉攏生意,他們會在海上開著小船,看見遊客就說100P帶你看海龜及斷層,船夫會潛水下去拉著你到斷層邊緣拍照,甚至帶你去追海龜,其實這100P花的值得啊!跳下水後,接著就是一系列的海底照片了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如果有深潛執照的人,來到巴里卡薩島大斷層一定要體驗看看深潛,想必風景會比浮潛更美,而如果有空拍機,更能從鳥的視野看巴里卡薩島大斷層的奇幻景緻!


27


28


29


30


31


32


33|海水顏色較深的地方就是斷層處,此處的海流也較為強勁,若沒有專人帶領,建議不要來此探險以策安全。


34


35


36


37


38


39


40


41|海底下的珊瑚礁生態相當豐富


42|接近斷層的地方超多熱帶魚的,大大小小的全聚在一起,超可愛


43

巴里卡薩島Balicasag Island是世界五大著名潛水點之一,整個巴里卡薩島已被世界聯合國組織列為保護的海底區域,在菲律賓政府的推動觀光下而開放,讓喜愛海洋的人可以與這座島、這片海有更深一步的接觸,一趟行程下來,也滿足了看海龜、海豚及斷層的三個體驗。第一次到這麼接近海底斷層的地方,感受到無底深淵的震撼,真的讓人永生難忘。

📌 這次潛水相機依然是向機長私藏租借,如有需要租借潛水相機可以詳閱文章:
機長私藏|租借防水相機不求人.浮潛必用防水相機 OLYMPUS TG-2
機長私藏:官方網站官方臉書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