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市|
世界十大建築奇蹟・北京鳥巢

DSC_8964.jpg

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當時我正在家裡看著電視轉播,欣賞著中國如何像是就宣揚他們的實力。當時由爆破藝術大師蔡國強所操刀的煙火,從永定門沿著北京的中軸線直搗鳥巢,接著點燃了鳥巢的環場煙火,當時的煙火表演,掀起了北京奧運開幕式的最高潮,我透過電視機轉播,感受到當時北京奧運開幕的華麗與中國的實力。當時看見北京為了奧運而蓋的中國國家體育場「鳥巢」與中國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心中莫名的澎湃,這兩棟建築,也成了我當時對於北京的第一印象。

北京奧運結束將近十年,我終於初訪北京,這次行程我定調為尋覓北京建築之旅,希望把北京當代的特色建築都透過攝影的方式記錄回台灣,於是第一個景點、第一個行程就安排來到了我當時最想來的、也是我對於北京的初印象「鳥巢」與「水立方」。


02|從地鐵站步行至鳥巢或水立方大約十來分鐘。

傍晚,搭乘北京地鐵8號線來到了「奥体中心站」下車,沿著出口指示標示出了地鐵站,隨即可見北京鳥巢的巨大外觀撞擊進眼眸而來,北京鳥巢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巨大好多、好多。北京鳥巢及水立方都有販售著聯合套票,主要是給旅客體驗參觀用的,北京鳥巢更有空中步道,開放給遊客體驗走入鳥巢頂端的刺激感,但因為這天北京意外下起綿綿小雨,就打消了登上鳥巢天空步道的念頭。若是不打算參觀內部,其實就可以不用購票,直接去安檢站檢查隨身物品後即可進入體育園區接觸鳥巢與水立方。


03


04|晚間七點整,是鳥巢與水立方共同點燈的時刻,此時的鳥巢與白天呈現出的冰冷感有所不同


05

先逛了一圈鳥巢週邊,今天主要是想來拍攝鳥巢夜景,意外發現一個還不錯的湖畔取景點,這也是官方公告的最佳攝影角度。因為天色還早,就先回到了鳥巢內的麥當勞吃晚餐,五月的北京日落時間竟然已經來到了七點才完全天黑,剛好這也是鳥巢與水立方點燈的時刻,隨著時間來到七點出頭,我也背著相機,重新回到湖畔邊,進行今晚的「鳥巢夜景」拍攝。


06


07|鳥巢於2003年12月24日的平安夜當天開工建设,在2008年3月正式完工,整顆鳥巢造價約22億元人民幣,是中國國家標誌性建築、是中國北京的奇蹟建築,更在2007年時入選世界十大建築奇蹟。


08|整棟鳥巢體育場占地面積達21公頃,場内的觀眾席約有91000个,除了用來舉辦體育賽事之外,也有許多歌手前來「築巢」,在北京鳥巢裡面開啟了演唱會,而台灣的樂團「五月天」也在2013時於鳥巢開過演唱會。


09|鳥巢更是一棟綠建築,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通風和自然採光,讓整棟建築達到最節能減碳的效果。


10|鳥巢內目前有一家麥當勞,也是我當晚用餐的所在。


11


12


13


14|從水立方正門口看去,鳥巢呈現的是一個橢形的蛋,在夜裡散發出溫暖的光芒

整個鳥巢的建築結構以組件相互支撐,内部没有一根立柱,形成網格狀的構架,從外觀看上去像極了用樹枝構成的一顆鳥巢。而其灰色外觀則是用鋼網並搭配透明的膜材料覆蓋,其中包含著一個土紅色的碗狀看台,巧妙的運用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簍空技法、陶瓷紋路及中國熱愛的大红色,讓現代元素與傳統技法都相融在一起。


15

北京鳥巢一直是我很想前來拍攝的景點,尤其是夜景的部分更讓我期待。如今來朝聖了夢想中的鳥巢,看見這麼偉大建築的時候,心裡真的有種莫名感動,而結束了鳥巢的巡禮,接著轉往鳥巢對面的水立方繼續拍攝取景。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