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行提案|
2022光織影舞:白天品嚐3間特色「嘉市潮選店」,夜晚再到北香湖公園來一場元宇宙的光影漫步

2022光織影舞,嘉義市,嘉義景點,北香湖公園

來到嘉義旅遊,除了美味的雞肉飯之外,也發現嘉義市區的面貌逐漸在改變,不少老屋重新翻修,成為一間又一間極具特色的咖啡廳、餐廳、書店等等,成為旅客到嘉義探索時的驚喜。近年嘉義市成為深受矚目的旅遊城市,嘉義市政府特別從美食、咖啡、甜點到生活選物店,分門別類精選出100家「嘉市潮選店」,使旅客漫步嘉義市區,能透過造訪這些精選店家,從心靈到味覺上都獲得滿滿的滿足感!隨著中秋佳節將近,這次嘉義旅行提案嚴選了3間嘉市潮選店推薦,享用美食之後,再到嘉義中秋最強檔活動「2022光織影舞─光影藝術展」展開一場元宇宙的夜間光影漫步,專屬嘉義市區的中秋漫遊!

旅客來到嘉義市,會發現嘉義從市容到文化的底蘊都讓人為之著迷,尤其是嘉義市區中有不少老屋空間都被活化成一家家充滿特色的店家,嘉義市政府今年(2022)正式將這些店家精選,推出「嘉市潮選店」,100家嚴選的嘉義市內的特色小店,囊括了美食、咖啡、甜點到生活選物店。無論你是第一次來嘉義,還是再次回訪的「回嘉迷」,拜訪嚴選店家,並透過店家的餐桌風味與人生故事來與嘉義有了更深層的連結,每一間小店都有一個故事,每一個故事都讓人用不同視角從「心」愛上嘉義。

嘉義旅行提案|2022光織影舞X嘉市潮選店

桃城豆花:老屋的減法美學,老診所空間翻修而成的豆漿豆花店

來到嘉義除了美味的雞肉飯之外,還有其他兩樣充滿特色的嘉義美食。像是加了俗稱白醋的美乃滋涼麵,還有夏天不可或缺的豆漿豆花。桃城豆花是嘉義市區著名的老字號豆花店,本店位於興業東路上,現在年輕的二代老闆承接家業,來到了距離文化路夜市不遠的光華路開了二代店。二代店承襲了老店的豆漿豆花懷舊風味,除了推薦的招牌的花生豆花,還有紅豆、綠豆、薏仁、珍珠等配料可以任選。

桃城豆花光華店與本店有所不同的是,二代老闆Sam曾經短暫旅居法國,將當時的生活感帶回來台灣,在光華店內引進了西式的早午餐,讓嘉義的傳統豆花與國際美食在餐桌上有了異國的連結。

餐桌上的美味讓人回味無窮,桃城豆花店內的空間也是極具特色。老闆將原本的「德山醫院」重新整理,並保留建築的部份格局,將一樓的看診空間整理成櫃檯、後院成為戶外座位區;來到二樓,則是透過保留斑駁的紋理及大量的減法設計,讓空間回歸的最原始的樣貌,再以綠植和掛畫簡單妝點,其實復舊保存比整新還困難。也因為Sam的堅持,讓桃城豆花光華店整個室內、外空間都充滿故事與老屋的溫度。

🍧 嘉義美食|桃城豆花(光華店)
店家地址:嘉義市東區光華路65號
營業時間:09:00-22:00(每周三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桃城豆花・老屋的減法美學,老診所翻修而成的豆漿豆花店

老院子 1951:懷舊的米分粿仔、醃漬小菜,將散落在記憶中的老元素都找回來了

開放的門面,薜荔爬滿了整面牆,往綠意盎然的院子裡頭一看,可愛的懷舊老民房像是一位和藹可親的老人家,靜靜地矗立在那頭,這是嘉義市老房子、老洋房、老鄰居系列的老宅店家「老院子1951」。隨著一棟棟高樓大廈拔地而起,懷舊的老宅也逐漸消失在台灣人的記憶中,但來到嘉義,不少老宅都被妥善的維護修繕,成為一間間充滿特色的風格小店。而老院子1951則是老系列的其中之一間店,推開門進到店內的瞬間,老門板釘製而成的櫃檯、老門窗改造重生的桌面,舊瓷牌翻身一變的吊燈,還有小時候唸書的學校課桌椅,老院子將記憶中那些散落各地的老元素,全都收集後改造佈置在店內,讓人彷彿跌進時空隧道。

老院子1951由兩位可愛的女店員把持,從穿搭風格也看得出她們對生活品味的堅持,其中一位過去曾是攝影師,相當活潑健談,在外縣市工作多年後輾轉回到家裡的沖印店幫忙,因而認識了另一位當時在泡沫紅茶店的夥伴,偶爾串門子、偶爾去幫忙,但隨著紅茶店的式微,兩人因緣際會下再次共同開了這間老院子1951,並傳承媽媽的手作料理,有米分粿仔(麵疙瘩)、鍋燒意麵、雞絲蛋麵、醃漬小菜、咖啡及調味茶飲等等,讓人坐在懷舊的空間中,品嚐精緻的手作料理,更從餐桌上重新找回了那段消失的記憶。

🍜 嘉義美食|老院子1951
店家地址:嘉義市東區成仁街201號
營業時間:12:00-19: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花淺蔥:象徵日本最高武士精神的代表色,化身成一道道驚艷味蕾的義式餐點

2021年12月才開幕的花淺蔥,座落在嘉義市西區忠義街巷子內,以精緻美味的西式料理,旋即成為嘉義市區相當受矚目的特色餐飲小店。日本的傳統色中,將藍色分為好幾種名稱來稱呼,其中有一種Tiffany Blue青藍色系列被稱為「淺蔥色」,更曾流行於江戶時代的日本,更是日本最高武士精神的代表色。而花淺蔥的老闆與老闆娘則是特別喜歡這個顏色,不僅大量的將淺蔥色運用在店內的裝潢中,更直接將店面取之為花淺蔥。

這天我們品嚐了氮氣沙巴雍、老酒海鮮義大利麵、脆皮焦糖布里歐許、玫瑰莓果氣泡飲,每一道餐點從精緻的擺盤、到品嚐後的味覺驚艷,都讓人從味蕾上對花淺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走進花淺蔥空間,開放式的餐酒台,搭配多層次的藍色色塊牆面,整齊的排列金黃色的吊燈,呼應了皮質感的座椅,整體呈現低調奢華的質感,讓人不由自主地馬上愛上了這間店,就像是台北中山區會有的特色店家,獨樹一格的座落在嘉義。和店員一聊,才發現年輕的花淺蔥老闆其實是小時候在嘉義生活,爾後才上台北工作,多年後決定和太太返鄉回到自己的故鄉創業,並和當時的餐飲團隊一起「回嘉」,也將精緻的義式餐點與餐飲品味,帶進了充滿文化底蘊的桃城,掀起了一股新的美食浪潮。

🍝 嘉義美食|花淺蔥
店家地址:嘉義市西區忠義街182號
營業時間:11:00-19:30(每周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花淺蔥・象徵日本最高武士精神的代表色,化身成一道道驚艷味蕾的義式餐點

北香湖公園:2022光織影舞,來一場元宇宙旅遊!遇見嘉義迷幻一面的光影之美

面積約25公頃的「北香湖公園」是嘉義市第二大的公園,過去曾定位為林業文化主題公園,現在在嘉義市政府的推動下,每年中秋前後便舉辦「光織影舞」系列光影展演,在2019年第一次展出就榮獲「2020美國紐約設計獎」及「2021美國MUSE國際設計獎」雙項國際設計大項,現在光織影舞所活動在的北香湖公園也成為嘉義市中秋節期間最熱門的旅遊景點。

光織影舞每年約在八月下旬開始舉辦,主題也會略有不同。

今年(2022)光織影舞從8月20日正式開展後,一路在北香湖公園展出至9月11日止,園區以8個展區的主題光影秀呈現「元宇宙旅遊故事」,透過光影技術將抽象的「元宇宙」與數位「像素」元素結合,展現出充滿科技感、未來感的聲光展覽,突破以往我們對於夜間燈光展演活動的既定印象,並以嶄新、科技、魔幻的視覺方式呈現這次活動。2022光織影舞每日傍晚六點半開始點燈到晚上十點,中秋佳節別錯過到嘉義展開一場虛實交錯的聲光冒險。

光影藝術裝置「新月漫遊」作品設置在湖畔邊,今年旅客可沿著特別打造的步道,走入湖中以貼近水面的視角近距離欣賞水中月亮的美景,讓人彷彿在「湖中撈月」。

登上架高在離地三公尺的「宇宙之巔」,一支支隨著音樂變換的光柱節奏由慢到快,跌宕起伏的光點為全臺最大LED立體矩陣,讓人彷彿置身在虛幻世界中,迷幻的光影之美很不真實。

💡 嘉義景點|北香湖公園:2022光織影舞
展區地址:嘉義市西區文化路552號
展出時間:2022年8月20日至2022年9月11日、每日18:30-22:00(部分作品遇雨則不開放體驗)
官方網站:✅ 點我|免費交通接駁資訊:✅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