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薄荷島|
世界十大奇景・初嚐薄荷口味的巧克力山


位於菲律賓宿霧市南方的「薄荷島」是台灣人近年熱門朝聖的一座度假島,薄荷島原名為「保和省(也稱薄荷省)(Bohol),是菲律賓的一個島嶼省份,島民喜歡稱自己居住在「薄荷共和國」。雖然說他是一座島,但這座島的面積在菲律賓眾島嶼中排名為第十大島,面積更相當於一個臺灣的台中市這麼大。薄荷島上因為開發慢,純淨無污染,自然也蘊含了許多豐富的海洋旅遊資源與自然生態環境。而旅客來到薄荷島必然會朝聖的景點就是「巧克力山」。


一早我們從宿霧市出發到了碼頭,搭上快艇來到了更南端的薄荷島,薄荷島距離宿霧市搭船約兩小時,沿途海象良好,船行駛的過程中感覺也相對舒適。抵達薄荷島後,這裡的風光與我想像的不同,「薄荷島上沒有種薄荷」而是取自於諧音的「保和」。來到薄荷島,我們主要的行程目的與大多遊客相同,都是來朝聖菲律賓特有的動物「眼鏡猴」及薄荷島上的特殊自然景觀「巧克力山」。


02

從碼頭出發,導遊說我們今天要沿著薄荷島的中心向上切,到達島心的位置就是巧克力山的所在地。原以為這座小島沒有什麼太多蜿蜒得山路,沒想到坐在車子後座的我,也差點暈車。前往巧克力山的路會先經過一段蜿蜒小徑,穿越一座森林後就是一片田園風光,適逢插秧的季節,許多薄荷島民們正辛勤的哈腰插秧犁田。這些風景既熟悉也陌生,因為人工插秧的方式在台灣已經相當少見了。
莫約三十分鐘左右的車程,道路帶領著我們穿越了水田,水田後方也出現一座座可愛的小山丘,他們一座一座的隆起,像是一座座小小的「肉圓」癱在大地上,肉圓的邊緣長滿了綠樹,山丘上則是呈現光滑的草皮,這些綠色的肉圓,就是我們今天要朝聖的「巧克力山」。


03


04|前往巧克力山的階梯,這好漢坡真的會爬到讓人腿軟


05|巧克力山遊客中心,拜訪巧克力山的方式有很多種,我們則是跟著鈦美旅行社的行程一起來的,因此交通接駁上就比較不用顧慮太多,司機直接將我們放置在巧克力山觀景台的登山口,直接爬上山即可。


06|眼前這千座小山丘,更在2006年被聯合國列為「自然文化遺產」,更曾被選為世界十大奇景之一,成為薄荷島的必訪景點。

薄荷島上的巧克力山沒有種植巧克力,也不是薄荷口味的。薄荷島上的巧克力山由1268個大小不一的圓錐小山丘組成,每座山丘高度大約海拔40至120公尺之間。每到夏季,山丘上的乾草堆都會乾枯轉為褐色,成堆的褐色山丘看出去就像是好幾顆巧克力灑落在大地上,巧克力山的名字也因此而來。


07|要觀賞巧克力山得先爬上長長的一階梯,抵達山頂上的觀景台


08|巧克力山上的植被大多為矮草為主,少有大樹及灌木生長,讓巧克力山有了偏淡綠色的療癒模樣


09


10|巧克力山有許多種不同的造型,有比較橢圓的山型,也有比較尖的山型,看起來都相當可愛,也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11


12|後方山稜線就是傳說故事中的巨人阿拉貢身體,它環繞著巧克力山

而這些巧克力山是怎麼形成的?當地流傳兩則傳說故事中,第一則講述的是這些山丘的形成是兩個巨人在打架,持續向對方扔了很多的大石頭,耗盡多天的體力後,他們決定和好共處,並離開了薄荷島,僅留下現場打架證據,也就是現在眼前的薄荷島。第二則則是比較唯美浪漫的愛情故事,主角一樣是巨人,名為阿拉貢,他愛上了薄荷島上的美麗少女阿拉雅,阿拉雅在結婚前於河中沐浴時,阿拉貢忍不住把她搶了回家。而巨人的容貌與體型也嚇壞了阿拉雅,導致心臟病發身亡,而巨人每天以淚洗面,非常傷心最後也身亡,巨人的眼淚就化成眼前的巧克力山,身體則是環繞巧克力山的山脈。


13|抹茶綠的薄荷島,風景看起來相當舒心啊!


14|這次拜訪巧克力山的季節為新綠的季節,看不見巧克力山枯竭成灰褐色的模樣


15|隆起的小山丘綿延不斷,這是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朝聖的薄荷島巧克力山


16|站在觀景台上,可眺望整個巧克力山奇景,一顆一顆的小山丘看出去非常療癒。


17|觀景台一旁也設計了一處指標給遊客拍照紀念用

不管傳說故事為何,這些都講述著眼前這奇特的巧克力山地形的迷人處。其實巧克力山由石灰岩組成,地質學家推測幾種可能,有石灰岩風化、亞海洋火山的爆發,海床的隆升等多種假設,也可能是一座古老的火山爆發,大量的熔岩四處噴射,最後在海床抬升作用,形成如今我們看到的巧克力山。但薄荷島本身就是從海裡上升而形成的島,巧克力山也是雨水溶不了貝殼、珊瑚岩層等等產物,還是需要更多地質學家前來考究才會知道一個結果與答案。


18

巧克力山是拜訪薄荷島必訪的景點,雖然逗留時間不長,但來一趟巧克力山,能深刻感受到巧克力為何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的感動,更能感受到巨人故事傳說中的情節,從中更了解菲律賓這個可愛的國家及腳下這座可愛的薄荷島。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