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景點|
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大啖函館朝市美食與感受函館人的討海文化(2024.03.26更新)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函館朝市緊鄰函館車站,是旅客到函館旅遊時必然都會去函館景點。臨海而築的函館,以港口貿易建立了城市發展的基礎,隨著百年時間過去,那些臨海才有的生活與文化也都留了下來。要感受這些海港文化,就一定要深入函館朝市,充滿朝氣的函館朝市是我幾次到函館最喜歡的景點,但與其說它是景點,倒不如說他是函館海港文化的縮影。本篇開箱函館朝市,帶大家深入函館朝市感受討海人的精神與熱情,並且品嚐函館朝市美食。

  • 2024.03.26更新

函館朝市」是日本著名早市,顧名思義就是上午才有營業的市集,近年來被包裝成觀光景點,每天遊客絡繹不絕,原本質樸的小舖也都為了生意,拉長營業的時間。店家的營業時間依照銷售產品的屬性而有不同營業時段,但大多商家從凌晨天剛亮就開始營業,上午十點左右為最多店家開業的時候。
大概過了中午,店家就會開始陸續打烊,僅剩下餐廳或者周邊販售吃食的小店,會營業到比較晚,大約是下午兩三點左右,所以中午時段過來函館朝市,還是可以吃得到很多美味的海鮮料理。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

📝 北海道自由行票券推薦
🎫 JR北海道鐵路周遊券
🎟 登別尼克斯海洋公園
🎟 登別伊達時代村文化公園

🚢 阿寒湖蒸氣遊船之旅 🚠 函館山夜景觀光巴士之旅 🦀️ 蟹本家(かに本家)人氣螃蟹料理專門店(札幌站前本店) ♨️ 定山溪溫泉一日遊套票(含往返巴士+溫泉券)
🚌 旭山動物園&白鬚瀑布&白金青池冬季 🚌 札幌藻岩山&旭山紀念公園夜景之旅 🚌 支笏湖&洞爺湖&有珠山纜車一日遊(札幌出發) 🚌 登別&洞爺湖&地獄谷&昭和新山一日遊(札幌出發)
🧊 北海道流冰漫步體驗 ⛄️ 破冰船巡遊&紋別海洋公園&層雲峽溫泉冰瀑祭

函館朝市 交通方式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函館朝市緊鄰著函館車站,從車站走路只要五分鐘就可以抵達函館朝市的入口處,而函館朝市周邊也有不少飯店,像是「函館福朋喜來登酒店」、「東急STAY函館早市飯店 燈之湯(Tokyustay Hakodate Asaichi Akarinoyu)」都是我曾經入住開箱過的函館飯店。

函館朝市

下雪的日子裡,店家上的商品會蓋著一層雪,店員會很勤勞的拿出像是雞毛撢的小棍子撢去堆積在商品上的白雪,好方便客人挑選,這也是雪國才有的特殊風景。

函館朝市內也有設置很多寄物櫃給拖曳著大型行李的旅客使用,但如果真有行李,我建議還是放在函館車站或者函館車站前的公車服務處裡面比較方便一些。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函館朝市一年四季都人潮洶湧,除了在地人會來逛之外,最多的就是團體觀光客,即便是一大早來,還是可以見到不少團客湧入函館朝市,其中又以台灣人居多,國台語交雜的對話讓人有種瞬間回到台灣的即視感。

函館朝市佔地廣大,據官方網站上指出,函館朝市內大約有共有160間商店左右,主要分為駅二市場及橫丁市場,和幾個戶外的零售區塊,而館內的區塊銷售不同的產物,有蔬果、海鮮、海鮮加工品、吃食等等,甚至衣料、米穀、花及日用雜貨都有,家庭主婦逛一圈下來可是什麼想買的都能夠一次買齊,是最當地的一間「百貨市集」。

函館朝市 どんぶり横丁市場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どんぶり横丁市場靠近函館車站,主要是販售餐食類,在這裡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海鮮料理。

橫丁市場主要都是賣吃食的食堂,一條街兩旁都是食堂,建議可以先逛上一圈後再選擇喜歡的店家入座品嚐,各式各樣的新鮮海產丼飯、生魚片都可以在這裡吃的到。也因為觀光客眾多,每間店外都有貼心地做出食物的模型及照片樣式,好方便旅客參考,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下方的翻譯,原來海膽是很「純樸」的生物啊(大笑)

函館朝市 駅二市場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有賣水果、蔬菜、乾貨等等,其中也夾雜許多賣小吃的店家,可以吃到北寄貝、烤扇貝、牡蠣、烤蝦等等小食。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駅二市場內主要賣乾貨為主,像是台北迪化街會賣的干貝、昆布等加工品在這裡都買得到。

我每次來必買的就是北海道日高產的昆布,還有干貝、魚乾等等,這些都是可以帶回台灣的伴手禮。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除了乾貨外,還有不少精美的伴手禮、紀念品的專賣店,像是這間店的爺爺就非常熱情,看到是台灣人更是會秀上幾句簡單中文,讓人不想光顧都很難!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即便是冬天來到函館朝市,在函館朝市還是可以吃到北海道哈密瓜,還有草莓、水梨等等水果。

函館景點,函館朝市,釣小管,帝王蟹,三色丼,函館朝市美食,北海道,北海道景點,函館

北海道牛奶糖口味超級多,每次來都會買,然後每一年都一直出新口味,根本吃不完!

函館朝市 駅二市場帝王蟹

水產區有著豐富的海鮮,都是由當地漁船捕撈後新鮮上岸的海產,每款都活跳跳的,走一回就像是打開了海鮮圖鑑,有好多台灣不曾見過的海鮮,像是新鮮的帝王蟹池就讓人看的目不轉睛。其中北海道特產「花咲蟹」是必吃的單品,而「咲」這個字與「笑」同音。

各式各樣的水產一字排開,如果想要馬上品嚐的話,不少攤位也有配合的店家提供代客料理。

函館朝市 駅二市場釣小管

駅二市場中最受歡迎的是「釣小管體驗」,旅客可以持著釣竿在小小的烏賊池裡面體驗釣小管的樂趣,而且小館釣起來後店家會馬上協助處理成小管生魚片,不管幾次來都是滿滿人潮體驗中,是函館朝市中最受歡迎的設施之一。有趣是有趣,實際觀看後還是覺得有點殘忍。

函館朝市美食推薦

味処 きくよ食堂 本店

如果想找個地方坐下來品嚐美食,這間「味処 きくよ食堂 本店」是函館朝市開業多年的老店,提供各式各樣的海鮮丼飯,其中就以平價的三色丼飯最受歡迎。一份三色丼包含了干貝、海膽和大量的鮭魚卵,看起來小小一碗,但是吃起來卻讓人有著大大滿足,幾次來店外都排滿了人潮,是函館朝市不可錯過的店家之一。

近年由於觀光客很多,函館朝市的型態已經變得有點觀光,走在其中,如果對於商品稍微有些興趣的,店家會把握住機會,開始有點強迫性的推銷,加上台灣人都比較不好意思拒絕人家,大多都會選擇買單,而不喜歡這樣被纏著不放的人,更難免會覺得有些不自在。
撇除這些觀光化的結果,函館朝市個人覺得是一個蠻好逛、也可以吃到很多各式各樣海鮮的地方,如果有道函館,記得來這裡感受一下市場的文化與熱情吧。

🛍 北海道、函館景點|函館朝市
市場位置:9-19 Wakamatsucho, Hakodate, Hokkaido 040-0063日本
營業時間:06:00-14:00(依照店家而有所不同)
官方網站:✅ 點我
📖 函館景點|閱讀延伸
➡️ 函館景點提案|函館景點推薦・函館一日遊:日本三大夜景函館夜景、函朝市美食,還有看猴子泡溫泉的市區一日巡禮!
➡️ 函館景點|函館夜景攻略・再次登上函館山與「日本三大夜景」感動相見!函館夜景交通方式、纜車資訊、夜景觀賞時間推薦
➡️ 函館景點|函館市熱帶植物園・這些猴子也太好笑了吧?原來季節限定的泡湯猴子在這裡
➡️ 函館景點|大沼公園・四季色彩分明的魔幻公園(日本新三大景)
➡️ 函館美食提案|函館美食推薦・幸運漢堡、鹽系拉麵、療癒甜點,徒步就能逐一品嚐的函館美食巡禮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