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提案|
北海岸三大漁港小旅行・遇見上帝的藍寶石


你有多久沒去看海了呢?隨著夏天到來,不妨來計劃一段看海旅行吧。我很喜歡開著車,從淡水出發,沿著海岸公路往北到「富基漁港」看這一盤五顏六色的跳棋。接著穿過野柳半島來到了「龜吼漁港」逛魚市集、大啖海鮮,體驗漁夫的熱情。傍晚繼續往東,來到了「水湳洞漁港」,賞析了上帝的調色盤,遠眺這奇幻的陰陽海,一日的北海岸漁港自駕小旅行,感動滿滿。

富基漁港|在雪白的國境之北跟上帝下一盤跳棋

📌 點評:富基漁港全名為「富基魚貨直銷中心」是北海岸地區必訪的漁港之一,更是許多熱愛品嘗新鮮海產的老饕最愛前來聖地。


富基漁港在未發展成觀光魚市之前僅是個因應地形所開發的小型漁港,捕撈的漁獲大多供應給當地人居多,直到1995年,成立了「富基魚貨直銷中心」打開了富基漁港的觀光大門,成了拜訪北海岸地區必訪的漁港之一,更是許多熱愛品嘗新鮮海產的老饕最愛前來聖地!

富基漁港的佔地不大,平常大約只有40至50艘漁船,通常在下午5點過後返回港裡卸貨,漁市場的屋頂遠遠的看還像極了小時候玩的一盤跳棋,近看卻又像是戴起了一頂頂的墨西哥帽,其實也蠻像煙囪的,不是很像魚市場,反而有點像是在遊樂園的感覺,不論是設備或是景觀都變的比較現代時尚一點,漁港內更沒有漁港特有的腥味,吹撫而來的是一陣陣舒服的海風。許久沒有來富基漁港,沒想到富基漁港與我先前來的意象改變真多。


富基漁港旁的婚紗公園也是必然朝聖的一個打卡景點之一,雪白的建築與藍天呼應之下美極了。


富基漁港旁的富貴角燈塔是台灣本島最北邊的燈塔,黑白相間的塔身相當漂亮。

龜吼漁港|維納斯夢幻海岸


📌 點評:日式小漁村風味的小漁村,新鮮好吃的萬里蟹剛上岸。

說到萬里,大家熟知大多為野柳的女王頭、地質公園、翡翠灣等等,卻鮮少有人知道這個拐彎處藏有一個有個美麗的小漁港寧靜的坐落於此,它就是「龜吼漁港」,龜吼景觀公路位於萬里區龜吼村,從北海岸公路的翡翠灣沿台二線進入小巷後的右邊就是龜吼漁港,大多人都會錯過於此,直接開車前往野柳漁港。漁港旁的休憩亭設有觀海平台,天氣能見度好時甚至可以看到貢寮及瑞芳地區的九份山城。


新鮮海鮮直送的龜吼漁夫市集,龜吼漁港內附有快炒餐廳,海產小吃店和漁夫市集等等,更可品嘗到最新鮮的特產「萬里蟹」及新鮮現撈現煮的各式海產。

「龜吼」這名稱的由來,據說是以前這裡有一個石洞,而目前現已填滿成高地,在日本時代初期,官方文書尚寫成「龜空」,後來有人為了使「龜孔」的「孔」一字更像台語,放在字旁另加一「口」部,結果竟變成外地人會誤把「龜吼」唸成國語的「kue-hou」,台語的「ku-hau」,以及牽強附會成本地以前如龜之吼。但本地人非常不喜歡人家唸成這樣,認為好像是龜在哭嚎,是不祥的比喻。


龜吼漁港內的建築都有可愛的彩繪作品,漁船上的外掛燈泡則是用來捕捉小管用的,適合拍攝一系列有趣的照片。


龜吼漁港內停滿了中遠洋漁船,有的掛滿了專門用來捕螃蟹的捕蟹網。

充滿日式小漁村風味的龜吼漁港,跟一般我們印象中的漁港非常不同,漁港內的海水也非常湛藍,漁港內停泊的漁船上都插著每年野柳淨港由神明加持過的旗幟,象徵保佑著漁民一年的豐收及平安。


萬里維納斯海岸

沿著海岸線往野柳前進,約三公里長的海岸公路風景美不勝收,漸層的海水藍拍打的沙灘,這麼美的風景被網友票選為「台灣最美的海岸線」更被譽「維納斯夢幻海岸」,居住在北部的朋友不用千里迢迢地跑到墾丁,開車不用一小時就可以到這樣湛藍的海景之中了。

水湳洞漁港|色彩交融的水湳洞陰陽海


📌 點評:上帝的調色盤,天然礦物所形成的「自然汙染」,是東北角必看的一大特殊地理景觀,更是台灣唯三處的陰陽海。


水湳洞漁港不大,也因為不大,所以港內的釣客看起來都好悠閒。最為特別的是釣客身後的那片海洋,呈現出的色調在陽光下顯現兩種色調,分別是海水原始的顏色與黃褐色交融,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


水湳洞聚落彷彿遺世獨立的礦村聚落,與神祕哀愁的廢煙道串在大肚美人山的懷抱下。

陰陽海為污染的一種,但這水湳洞陰陽海則為天然礦物所形成的「自然汙染」,並不是工廠排放廢水或是其他後天人為汙染所致,台灣目前僅有三處陰陽海地形,分別為龜山島、金山的磺港,再者水湳洞的陰陽海,神奇的景觀,堪稱「上帝的調色盤」也不為過了。


遠眺基隆嶼

水湳洞、陰陽海,位於熱門的九份山城的邊緣,雖然搭乘黃金福隆線可以抵達,但這兩個幾乎是很少人會逗留的景點。也因為人潮少,寧靜的氣氛讓我實質著迷,每當看到豔陽下的陰陽海,它緩緩地流露出金黃,與海水交融,那片暈開的色調實在是相當迷人,更可遠眺那基隆嶼在遼闊大海上,看起來迷你的樣子好可愛。

🇹🇼 北海岸之旅|閱讀延伸
➡️ 石門|石門婚紗廣場.狩獵幸福的雪白浪漫
➡️ 石門|莎蜜拉海岸咖啡坊.夏天的味道又更近了
➡️ 萬里|龜吼漁港.散步在維納斯夢幻海岸
➡️ 瑞芳|八斗子車站.列車推開了山海的拉鍊
➡️ 瑞芳|水湳洞十三層遺址.移動時光的天空之城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