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走上白櫻花簇擁的夢幻虹橋,看見雲霧繚繞「塔山」的仙境絕景

2021年農曆過年時,意外在新聞看到「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福爾摩沙白櫻盛開的景象,當時原本要和家人前往走春,但考量到路途實在是太遙遠,當時就打消念頭,改去了台南關仔嶺走走。但當時沒拜訪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就對於這座深藏於嘉義縣梅山鄉秘境留下了深刻印象。時隔一年,梅山鄉太和村社後坪的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福爾摩沙白櫻、緋寒櫻又接棒盛開,今年不想留下遺憾,終於開車慕名前往寒溪呢賞櫻

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園區位於嘉義梅山鄉,是近年相當熱門的嘉義賞櫻景點,從嘉義車站沿著導航上來,車程至少也要兩個小時以上,但人潮卻沒有因為山遙路遠而減少,熱度反而是一直存在,原因全因為園區中種植了不少福爾摩沙白櫻,而櫻花盛開時一座「虹橋」左右兩側都被滿開的白櫻花包圍,後方景緻則是神山「塔山」,成了寒溪呢最經典也是最讓人嚮往的風景。

嘉義、梅山景點|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

🛵 嘉義租機車|嘉義車站取車
原價 NT$ 300、特價 NT$ 280 起|✅ 點我線上預約取車

寒溪呢停車場與交通

寒溪呢大山門。

寒溪呢位於嘉義縣梅山鄉的深山,由於路途遙遠,也沒有大眾運輸可以抵達,唯一的辦法就是自行開車或是直接從嘉義車站租機車騎車過去。

園區共有三座停車場,入園前得依照工作人員指示到指定的停車場停車,最靠近入口的是第一停車場,而我當天是停在「寒溪呢大門」前的第二停車場,最遠的是第三停車場。停在第二、第三停車場都還要爬坡一小段才能到園區入口,如果不幸被安排停在最遠的第三停車場,園區則是有安排接駁車,同樣又要再花一次時間等車。

進入寒溪呢會途經一段約三公里左右的產業道路,因為路幅狹小,道路會車相當不易,但櫻花季期間園區會派人下山來負責交管,車多或是山上停車場滿了的時候甚至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入園,當天我雖然提早上山,但一山還有一山高,有更多人比我更早上山,光是等入園停車就等了快一小時。

寒溪呢門票

寒溪呢售票口「嵐亭」,購票後會拿到門票和一份園區手冊,在驗票人員檢票後方可入園。如果停在第三停車場的朋友也是在這裡搭乘接駁車。

寒溪呢入園門票與園區地圖。

寒溪呢入園門票全票為220元,開車上來停車得另外以車計價50元,而且不能折抵園區的餐飲消費,基本上如果一家四口來這邊賞櫻就快要千元,價格真的偏高。

寒溪呢花況

園區是依照山坡稜線闢建,入園時大多都是上坡的路段,對於腳力不好或者行動不方便的旅客來說會逛得很吃力。

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園區擁有福爾摩沙白櫻、緋寒櫻、八重櫻、富士櫻、霧社白櫻、吉野櫻、紅笠櫻花、楓紅、肖楠、杉木等大片森林,充滿靈氣的場域讓人感受到身心靈的放鬆與自在。福爾摩沙櫻花開花的時間約在每年一月下旬,這天拜訪日期為一月底,花況幾乎滿開,園區工作人員說福爾摩沙白櫻花期可以持續維持一至兩周左右,而接下來接棒的則是一旁的緋寒櫻和吉野櫻。

寒溪呢園區

寒溪呢內山門。寒溪呢為修行勝地,是園主私人開發的園區。

沿著步道走進園區,穿過森林後隨即會看到一座像是武俠小說或是電玩遊戲中才會出現的大門「內山門」,接著會有不同的陣型沿著山坡稜線展開,各陣有預備區、八卦陣、四象陣、兩儀陣和太極陣,在地面上為天陣,在地面下尚佈有地陣,場面相當不真實。

穿過了石陣群後,「虹橋」隨即映入眼簾,兩旁皆是雪白的福爾摩沙白櫻,而眼前的美景也曾吸引韓國知名女團TWICE成員周子瑜返台後與媽媽前來朝聖,讓寒溪呢掀起話題。

寒溪呢園區種植不少福爾摩沙白櫻、緋寒櫻,而最著名的賞櫻地點都集中在五行八卦陣附近,沿著石階爬了三段之後,就能看見一整片雪白的福爾摩沙白櫻,福爾摩沙白櫻種植的數量也是台灣相當罕見的規模。

寒溪呢最著名的「福爾摩沙櫻花虹橋階梯」,但花季期間人潮不斷,要等到空景真的非常難。

走上虹橋,美麗的白櫻花就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除了階梯兩側的福爾摩沙白櫻外,一側還有滿開的緋寒櫻。

走上白櫻花簇擁的夢幻虹橋,太極陣後方的「塔山」是鄒族的聖山。

壯闊的塔山山壁被雲霧繚繞,風景就好像是電腦合成的,超不真實。

拾階而上後來到了太極陣,站在充滿磁場的場域,回頭展望便是一片遼闊的茶園風景。

園區中設置了不少打坐、靜佇、放空的場域,希望旅客來此能夠靜下心來,沈澱自己、放空自己。但櫻花滿開的仙境風景,卻有點與園區的理念背道而馳,當天入園的遊客不少,園區吵吵雜雜,變成了旅客爭相拍照的熱門打卡點,實在可惜。

離開了賞花區,沿著黃桂楓小徑走,約十分鐘腳程可以來到中庭花園咖啡餐飲區

寒溪呢園區提供輕食料理、咖啡、飲品與高山烏龍茶,如果有多餘的時間,不妨找一個喜歡的位置入座,一邊品嚐料理與美食,一邊欣賞眼前這片綠意盎然的山谷美景。

結束賞櫻行程沿著步道往出口前進,森林小徑一段是前往第一停車場,分岔路則是前往「盟山」。考量到當天天色已晚,就沒有特別繞過去盟山看看了。

寒溪呢園區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全區逛完約60分鐘至90分鐘,相當建議一入園就先往櫻花步道前進,如果有時間,則可沿著步道再上盟山走走,盟山是園區相對高點,可以遠眺「塔山」美景。

寒溪呢值得去嗎?我得老實說嘉義梅山鄉的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路途真的很遙遠,但也因為遙遠,當入園看見夢寐許久的場景時,真的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有一種終於來到心裡嚮往許久的地方了的感動,來年櫻花再次盛開時,我依然會想再跋山涉水來寒溪呢看看這片讓我難忘的遺世美景。

🌸 嘉義、梅山景點|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
景點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社後坪2附11號
營業時間:08:00-17:00
官方網站:✅ 點我
🇹🇼 梅山之旅|閱讀延伸
➡️ 台灣小鎮漫遊:嘉義、梅山|雲端之上的平靜世界・梅山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嘉義、梅山|梅山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穿越雲端漫步的台灣最高景觀吊橋
➡️ 嘉義、梅山|空氣圖書館・溫室裡綠意盎然的森林系餐廳(AIR LIBRARY)
➡️ 嘉義、梅山|阿喜紫藤.沐浴在紫色春天浪漫中
➡️ 嘉義、梅山|樟樹湖.茶韻的深味感動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