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梅山|
梅山太平老街・數代居民用時光與日常堆疊而起的山城老街

嘉義,嘉義景點,梅山鄉,梅山景點,梅山老街,梅山一日遊,太平老街

走進梅山太平老街,老街中的房舍充滿著歷史風韻,居民就地販售許多農產品及美食,有咖啡、冰淇淋、茶葉還有梅山當地的農特產,彷彿走進山產的轉運站,店家重複性很低,是一條蠻有特色的老街。太平老街雖短,但隨著時間與天氣的不同,風景也有不一樣的感受,無論是陽光普照、或者是雲霧繚繞的雨天,慢慢走、慢慢逛,都能感受不一樣的百年老街氣氛。

台灣有兩條太平老街,一條是位在雲林縣斗六市區的太平老街,另一條則是位在嘉義縣梅山鄉山間上的太平老街,兩條老街雖然同名,但輪廓、風格與發展都截然不同。開著車下了梅山交流道,隨即進入到梅山鄉的市區,沿著蜿蜒公路持續前進、海拔也越來越高,兩旁的風景也慢慢抬升,連續過了俗稱36彎的36個狹彎,最後進入到了這條位於高海拔的梅山太平老街。

嘉義、梅山景點|梅山太平老街

世代都與山為伍的太平村居民,產業多以農業、茶業為主。但隨著時光推進,聚落的年輕人選擇離鄉背井、往城市裡找工作與生活,讓太平村人口逐漸流失,太平老街沒落一時。好在,太平老街留下了不少歷史的脈絡與懷舊的山城風景,吸引了懂得欣賞的旅客來巡遊,間接慢慢轉型發展觀光。後期更在太平老街附近興建了太平雲梯,周邊的觀光遊客中心與健行步道也逐步成熟,讓這裡慢慢發展成一條觀光老街、迎接起遊客的到來。

嘉義,嘉義景點,梅山鄉,梅山景點,梅山老街,梅山一日遊,太平老街

位於海拔1000公尺的太平老街,聚落藏身在盆地地形中,從古至今一直是高山聚落與平地聚落的必經之地,造就了聚落的繁榮。而居民也在環山的保護之下,在此扎根生活,讓許多生活的故事悄悄發芽,也是著名文學家「張文環」的故鄉。

太平村是平地與山地的交界點,走進太平老街,整齊排開的街屋,充滿懷舊的屋舍進駐不少店家,更可以看到不少山產,茶葉、水果、苦茶油、高山高麗菜、居民自製的醃製醬菜等等應有盡有,讓人像是走進了山產的轉運站。現在太平村依然是高山茶產區,市面上不少冠軍茶也都是出自於此。

嘉義,嘉義景點,梅山鄉,梅山景點,梅山老街,梅山一日遊,太平老街

太平老街與台灣其他老街截然不同,商店中的山產、小吃都相當有特色,大多數為農產品,價錢也相當親民。

除了買山產之外,也蘊藏著不少美食名店,像是大坪牛肉麵、冬瓜茶、梅良心冬瓜茶、太平燈籠餅、茶葉蛋、太平雲糕、柴燒炊粿等等都是必吃的美食。

嘉義,嘉義景點,梅山鄉,梅山景點,梅山老街,梅山一日遊,太平老街

長約兩百公尺的太平老街,古今交錯的建築,看得出過往生活的痕跡。而其中王勇古厝、陸榮商店、資泰百貨為老街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

平日來太平老街可能會覺得這裡略顯冷清,但也是因為如此,才讓老街不受商業化的污染,留下了美好的風景讓我們能夠細細品味。如果逛累、走累了,最近深受年輕人歡迎的「空氣圖書館」就在太平老街入口處,坐下來稍歇片刻再出發,也是不錯的安排。

🏛 嘉義、梅山景點|梅山太平老街
開放時間:依照店家營業時間而有所不同。
景點位置: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
🇹🇼 梅山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穿越雲端漫步的台灣最高景觀吊橋
➡️ 嘉義、梅山|空氣圖書館・溫室裡綠意盎然的森林系餐廳(AIR LIBRARY)
➡️ 嘉義、梅山|阿喜紫藤.沐浴在紫色春天浪漫中
➡️ 嘉義、梅山|樟樹湖.茶韻的深味感動
➡️ 嘉義、梅山|瑞峰一三一四觀景台.俯瞰層疊交錯茶園的美景
➡️ 嘉義、梅山:雲端之上的平靜世界|梅山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