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北斗美食|
北斗肉圓生・總統餐敘指定的北斗肉圓百年老店

北斗市區的「北斗肉圓生」已經有百年歷史,目前已經傳承至第四代,持續將北斗肉圓的美味流傳下去。講到「彰化美食」最經典的肯定會直接聯想到「彰化肉圓」。彰化縣南部的北斗鎮,這裡以「北斗肉圓」而聞名,也是北斗美食經典代表。雖然北斗的知名度雖然不比彰化肉圓高,卻是北斗不可或缺的日常美食。

彰化南部的北斗鎮不是許多人會特意選擇旅行的城市,但這座城市卻是充滿熱情與活力,還有一條很熱鬧的老街。走進北斗市區,街上滿滿的都北斗肉圓的專賣店,「北斗肉圓」和「高麗菜飯」都是最經典的北斗美食代表,這間「北斗肉圓生」則是不少北斗在地人從小吃到大、最熟悉的味道。

彰化、北斗美食|北斗肉圓生

北斗肉圓生是北斗在地老店,已經有百年歷史。回溯百年前,第一代老闆自行研發出全台第一粒鹹肉圓,爾後二、三代接棒,從挑著擔子沿途叫賣到至今的店面,用一顆顆肉圓成就了肉圓生的百年招牌,也打開了北斗肉圓的知名度,目前已經傳承至第四代。

北斗肉圓生店面是兩間街邊店組合而成,店門口的餐車,放著剛包好的一顆顆肉圓,金黃色的油鍋內也泡著一顆顆等待上桌的肉圓。

來北斗肉圓生,外帶內用是分開排隊,點餐時也同時付款取餐,再入店找座位。

排隊時我看了看北斗肉圓生菜單,再看看前面幾位顧客點了什麼做參考,大多人標配必點的單品是一份肉圓加綜合湯,另外還有米糕、乾麵、油豆腐湯、貢丸湯等等,都是銅板價的庶民美食,而我則是點了四神湯。

老闆經常行善,店內空間掛滿了感謝狀,更被總統餐敘指定小吃。

北斗肉圓生的肉圓皮很厚,吃起來口感除了原本的Q度之外,還多了一點脆脆的感覺。內行人都會加點辣椒醬,而肉圓上的醬汁是創始人發明的特別醬料。

北斗肉圓生的肉圓上淋滿了鹹甜的醬汁,內餡採用豬腿肉、麻竹筍和蔥頭等配料組成,一口吃下肉餡多汁濃郁,大顆切丁的竹筍塊吃起來相當脆口。讓我想起來兒時在雲林時每天晚上時,有一台專賣彰化肉圓的小發財車,那是我每天晚上最期待吃到的美食,可那賣彰化肉圓的發財車如今多年未見,如今肉圓生的口味勾起我的回憶,就是我印象中的味道。

吃完如果意猶未盡,北斗肉圓生也有賣肉圓禮盒,可以外帶買回家自己用電鍋蒸,醬料也會特別附贈在一旁,在家也能品嚐到北斗美食。北斗肉圓生的肉圓呈現三角椎型,表皮上有明顯的三指捏痕,這是無法以機器取代的手感溫度。

肉圓是台灣經典的庶民美食,在台灣各地縣市都可以看得見肉圓的蹤影,肉圓也會因地而有不同的做法及口味產生,主要分為油炸與清蒸兩種烹調方式,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但北斗肉圓生的肉圓滋味真的讓我想起了兒時吃彰化肉圓的回憶,下次到北斗一日遊我一定會再來品嚐這讓我很意猶未盡的北斗美食

🍽 彰化、北斗美食|北斗肉圓生
店家地址:彰化縣北斗鎮中華路192號
營業時間:09:00-20:00(週末提早至08:30營業)
官方網站:✅ 點我
🇹🇼 彰化之旅|閱讀延伸
➡️ 彰化、田尾|董家花田・母親節最應景!5色康乃馨花海與10大主題花田
➡️ 彰化、田尾|捌程-小8親子cafe・景觀設計公司出手打造的遛孩天堂
➡️ 彰化、田中|小田生活mmm・座落在田中央的自然系野餐咖啡廳
➡️ 彰化、二林|二林蕎麥文化季・季節限定!原來蕎麥開花是這麼漂亮?
➡️ 彰化、北斗|雞冠花花海・藏身農田之中的彩色雞毛撢花海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