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新城|
七星柴魚博物館・台灣唯一的柴魚主題體驗館


花蓮旅遊許多人會把七星潭排入必去行程中,新城鄉的七星潭社區附近有一間七星柴魚博物館,這是由過去一座閒置的柴魚工廠規劃轉型後的產業博物館,並結合花蓮新城在地特色打造成為柴魚博物館,也是台灣唯一的柴魚主題博物館

七星柴魚博物館位於花蓮著名的七星潭附近,博物館於2003年開幕,為台灣唯一以柴魚為展示主題的博物館。館中以主題展示區、特產區、DIY體驗區、簡餐區及熱食區,讓人可以從文字、照片了解七星潭文化、漁業史、當地海洋魚類、柴魚製程,更結合在地農漁特產,販售許多柴魚製成的周邊商品。像是:柴魚醬油、柴魚、柴魚酥、柴魚零嘴等等,像是日本大型的「道之驛」,是一個了解當地文化兼買伴手禮的地方。

花蓮、新城景點|七星柴魚博物館


02

七星柴魚博物館場館分為四層樓。一樓展示:海海人生,為海洋生態教育場域,以海洋與漁業為主題,提供遊客柴魚用魚的認識、定置漁網捕撈過程展示及海洋漁業相關資訊展覽。二樓則是:黑潮賜禮。以柴魚為主題,說明外來的日本柴魚文化是如何在台灣東岸生根發展,提供柴魚煙燻場景模擬、柴魚製程及柴薪的展示、柴魚烹調應用等主題展示,最後更提供魚拓互動區,讓遊客在遊戲中認識七星潭海底的黑金產業文化。
來到三樓則是:好好吃魚。透過多媒體互動區、魚種辨識遊戲等體驗活動,藉由五感體驗來探索認識七星潭。最後四樓則是手作體驗場館,推廣食魚教育,提供DIY手作體驗課程、與博物館相關文創商品展售。


03

說到花蓮名產,大多人會想到剝皮辣椒和麻糬,但其實海鮮類的曼波魚、鰹魚都是花蓮特產,尤其是鰹魚為水產最大宗。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鰹魚加工後就成為我們很常吃到的「柴魚」。
在歷史文獻記載:「每逢孟夏,其魚大至,一網可收二萬餘斤之魚」記錄下光復後的花蓮漁業盛況。產季當時,柴魚工廠內便是充滿濃濃炊煙、空氣中彌漫著帶著柴魚香氣的白霧,日夜馬不停蹄的製作柴魚,但隨著時代更迭柴魚工場的繁忙場景已不在,忙進忙出的工人、魚車,已經轉換成遊客的到來。


04

七星柴魚博物館在2017年遇到祝融,一場火警燒毀了大半場域,經過兩年期間的重建,終於在2019年7月重新開放試營運,拜訪當時為2019年6月,雖然還沒開放其他場域,但一樓也是蠻好逛的。


05


06|沒想到鰹魚延伸出來的柴魚商品可以這樣多元,我買了不少柴魚回家給許嬤料理,他對於花蓮產的柴魚也是讚不絕口。


07


08|這些是我們當天買的單品,其實如果無法親臨現場購買,也可以選擇上網宅配到府,但我更喜歡親自到現場選購的感覺。

如果想深度體驗在地文化,七星柴魚博物館館方也提供體驗課程及一日遊行程,像是可以自製章魚燒、刨柴魚等體驗。場館雖小、卻五臟俱全,很適合花上一段時間在館內逗留。炎炎夏季到花蓮七星潭旅遊如果覺得過於炎熱,不妨將七星柴魚博物館安排進入中繼行程中,短暫逗留、深度體驗都很剛好。

🐟 花蓮、新城景點|七星柴魚博物館
官方網站:✅ 點我
場館地址:花蓮縣新城鄉七星街148號
營業時間:08:30-17:30(每週三公休)
🇹🇼 花蓮之旅|閱讀延伸
➡️ 花蓮、新城:在新城遇見最美的星辰|新城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花蓮、新城|佳興冰果室・一杯檸檬汁與一盤海鮮什錦的老店滋味
➡️ 花蓮、新城|新城車站・重新展開太魯閣的滂沱氣勢
➡️ 花蓮、新城|漫遊七星潭.聽一首午後的海浪協奏曲
➡️ 花蓮、玉里|玉里客城鐵橋.晨光灑落稻海的花東縱谷
➡️ 花蓮、富里|富里車站・收藏記憶風土的穀倉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