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富蘊縣|
中國最嚴寒的冰封小鎮.零下三十度的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讓我第一次體驗到了零下三十度的魅力與震撼。
出發新疆之前,看到「可可托海」這個可愛的名字,引起了我的興趣,原以為可可托海是一片碩大的內海,但新疆沒有海,上網爬文後了解「可可托海」在哈薩克語裡是「綠色的叢林」、在蒙古語裡是「藍色的河」之意,雖然名字可愛,但卻不容小覷,可可托海是中國最嚴寒的地帶。天還未亮的七點,我們起身從富蘊縣的飯店出發,新疆雖然遵從的是北京時間,但實際上已經跨越了兩個時區,生活在新疆的人們,早已習慣了這樣的時差模式,不論是吃飯時間或生活作息,也都會自動延後兩個小時,如我們習慣中午十二點吃飯,新疆人則是會自動延後到下午兩點吃飯,這是相當有趣的現象。


02|清晨就零下25度的富蘊縣,樹梢已經結了一層冰霜


03

富蘊縣顧名思義是一座「富含、蘊含」許多礦物的小鎮;可可托海則是一座由富蘊縣管轄的小鎮,位於富蘊縣城東北48公里的阿爾泰山間,由漢族、哈族、維族、回族等十七個民族構成,是依金屬而發展起來的工業小鎮。雖然屬於富蘊縣管轄,實質上從富蘊城區出發到可可托海鎮,得翻山越嶺約三個小時才能夠抵達可可托海鎮,若是想到可可托海景區,又得再加上一小時的車程,遙遠的路途對於習慣生活在島國台灣的我們來說很是遙遠,但對於生活在新疆的人們來說,每一個城鎮以百公里以上的車程起跳,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04


05


06


07

驅車前往可可托海的路上,沿途都是冰封的景象,冰天雪地的風景好像畫一般,導遊笑著說:你們才來新疆第二天,過到第五天之後你們會對於這樣的風景相當淡定。的確,我們生活在熱帶與亞熱帶島國的台灣,要看見這樣冰天雪地的風景實屬難得,就算是寒流來上合歡山看雪景,很難能看到這樣完全白雪覆蓋的厚實景象,心理的激動與澎湃難免多了一些。


08


09


10


11|可可蘇里長滿了芒草,隨風搖曳的畫面甚美。


12


13|駿馬們不畏風寒在湖面上覓食著


14|可可蘇里為沼澤生態,適逢冬天很多候鳥都南遷去避寒了。

從富蘊前往可可托海的路途上,先經過了可可蘇里與伊雷木湖,伊雷木湖在哈薩克語意為「漩渦」,以巨大的「8」字形呈現,冰封的湖面上可見許多駿馬、山羊、綿羊等等成群在覓食著,雖然冬雪的白化了湖面,讓人分不清楚哪個是胡哪個陸地,但從輪廓之中還是可以描繪出可可蘇里與伊雷木湖的型態。


15


16

可可托海是全中國最「極寒」的地帶,曾經在鎮上測得零下60℃的低溫,而我們這天前往可可托海途中,看見車子上顯示窗外的氣溫「零下32℃」,光想就頭皮發麻,遠比市區烏魯木齊的低溫還要低個20多度,可可托海的人究竟是怎麼在這裡生活的?但與這裡的居民閒聊之時,他們也說今年冬天真的不冷,還說是暖冬呢。我只能苦笑著說:台灣從來沒有這麼冷過,很佩服你們在這裡用意志力生活


17

在車上繼續看著窗外雪白的景致,不知過了多久,來到了「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導遊帶著我們走進了白樺林。可可托海四季分明,春天時節百花盛開、夏季綠意盎然、秋季樹梢則是被染的五顏六色,冬末則是一片冰封雪白,聽著導遊這樣介紹可可托海,各式各樣的美景在腦海中浮現,很難想像眼前這樣冰封的區塊,隨著四季不同會變成不同姿態的美麗仙境,體驗大自然帶來的震撼讓人悸動。


18


19


20


21


22

可可托海一年四季都很美,但若真的要選一個季節來,是九月至十一月之間的秋季,因為這裡的楓葉染出一片火紅、白樺則是呈現出迷人的金色,用樹葉共同把山頭染的五顏六色,若是有幸遇到一場降雪,那畫面則又更加的夢幻。看著眼前的雪白,在腦海中幻想著這樣的場景,陣陣寒意也提醒著自己,現在是在零下三十度的空間裡頭,隱約感受到吞吐的熱氣在鼻腔內結冰,但好險有陽光露臉,讓心裡的寒意稍稍減弱了一些,不然這裡真的每一口呼氣都讓人凍得受不了。


23|可可托海核心景區,雖然可可托海被規劃為國家風景區,但還是有許多居民在景區內居住,並與遊客共生共存。


24


25


26


27


28|額爾齊斯河

沿著可可托海景區的道路前進來到了景區深處,道路兩旁全是峽谷風貌,峽谷巨岩上生長著白樺樹、青松和西伯利亞雲杉,滂沱氣勢讓人看的目瞪口呆,最為壯觀的是景區深處、也是我們今天要探訪的「神鍾山」。可可托海景區的額爾齊斯河兩側,坐落著兩座鐘形巨岩,這巨岩的高度竟高達一千公尺,又稱「阿米爾薩拉峰」。


29

「神鍾山」在哈薩克族中有個淒美的故事傳說,洪台吉是蒙古王的兒子,他愛上一個叫薩拉的女孩,但薩拉卻愛上了他的朋友阿米爾,為了薩拉,阿米爾與洪台吉反目成仇。各自率軍大戰開戰。阿米爾守在額爾齊斯河南岸的鐘形岩頂上,而洪台吉則守在河北岸的山頂上,兩方各不讓步的情況下,最終雙雙陣亡,最後為紀念就將兩座巨石以他們的名字為稱呼。關於神鍾山的故事及傳說有很多版本,是否為真實故事就無從考究了。


30|神鍾山上的白雪紋理

每年十一月過後,可可托海進入雪季,大雪而封山的事情時常所聞,雪季期間要前往可可托海看這樣的景致之前可得先計畫好替代方案,而離開富蘊縣及可可托海城鎮後方圓數十公里都不再有店,建議糧食及飲水部份得攜帶齊全,尤其是穿著的部分,厚衣服不可避免,鞋子也請穿著底層防滑、內層有刷毛的款式,千萬不要小看了零下三十度的低溫,光是走在外面十分鐘就足以將你的手指及腳趾凍傷。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