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延平|
鹿鳴橋.貫穿綠色山谷的磅礡虹橋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延平鄉是紅葉少棒隊的故鄉,青山綠水迷人的景緻讓人忘了塵囂與煩憂。


這次為了蓋由天下雜誌舉辦的微笑台灣2013年最新版本的微笑章,再度回到了延平鄉,2012年首度挺進紅葉部落,那時一場滂沱的午後雷陣雨,讓整趟行程泡湯了。隔年又回到延平鄉,很幸運,是一個藍天白雲的好天氣,看著延平的好山好水,心情也豁然開朗了起來。台東延平鄉取「延平郡王」鄭成功的「延平」為鄉名,忽然想到「成功鎮」之名字說不定也是因此而來。但我想在正名意識抬頭之下,不久的將來或許延平鄉會像高雄市那瑪夏區一樣,推動恢復正名回復到巴喜告(Basikao)吧。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02|台東縣延平鄉公所

照慣例,先跑去台東縣延平鄉公所收集微笑章,也和公所人員閒聊一番才離開,這次公所的承辦小姐如往常會與我們介紹延平鄉的各個景點,但因為要去池上鄉的關係,我們只選擇了去聽起來蠻特別的一個景點「鹿鳴橋」。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03|延平鄉公所,外觀充滿原住民布農族風情,外牆上也襄有原住民文化的漂亮圖騰。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04|距離延平鄉公所約十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了鹿鳴橋,灰黑色的橋身與艷紅的鋼索大大的映入眼簾,鹿鳴橋小歸小,但卻是一座張力十足的橋梁。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05|鹿鳴橋位於舊台9線公路,興建於西元1960年,全橋長約100公尺,採單線道雙向通車,是目前是台東縣的歷史建築之一。

舊鹿鳴橋橫跨延平鄉公所下方鹿野溪河谷,此地是延平、鹿野、卑南三鄉的交匯處。在日治時期,往來延平鄉的桃源村與紅葉村之間原本有一座混凝土橋,光復前卻遭洪水沖毀,只剩下一個橋墩,因此再建後來的鹿鳴橋,在鹿鳴橋正式完工後,延平鄉各村對外交通才開始方便。

西元1983台九線展開拓寬拉直工程,新建了一座新的混凝土橋樑,為目前的新鹿鳴橋,舊的鹿鳴橋也正式卸下重任,移交延平鄉公所管理。但舊鹿鳴橋仍是來往山中部落的居民的主要依賴,地位依然不可取代。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06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07|鹿鳴橋由日本建築師設計,採用吊橋築法,在河谷兩邊山壁立橋墩、橋柱一座。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08|鹿鳴橋主體構造材料為鋼索、鋼骨等,大紅色的鋼索在綠色山谷襯托之下相當顯眼,正是鹿鳴橋的重要特色。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09|「鹿鳴橋」這個美麗的名稱,或許是早期的台灣,每當夜幕時分站在橋上或許可以聽見鹿群鳴叫的聲音,因而取之的吧?

台東,台東景點,延平鄉,鹿鳴橋
10|橋下的河水湍急,在寧靜的山谷間敲出最宏亮的旋律,這是河川與大地之間所敲響的共鳴。站在鹿鳴橋上眺望河谷風景,吹著山谷來的涼風,暑意幾乎全消了。

鹿鳴橋是我很喜歡的一座橋,站在橋上,可以看著無比美麗的風景外,吹著從山谷裡下來的風格外清新也清心。

📌 Klook 台東經典行程推薦:跟著專家走,深度玩台東!
➡️ 台東經典行程:台東國際地標 & 台東森林公園 & 鐵花村半日遊
➡️ 秘境景點半日遊:多良車站 & 華源海灣
➡️ 初訪台東必走路線:伯朗大道 & 鹿野高台 & 大坡池(一日遊)
➡️ 台東清幽慢旅行:龍田村 & 鹿野高台 & 斑鳩冰品
➡️ 太平洋蔚藍之旅:三仙台 & 金樽眺望台 & 水往上流 or 泰源幽谷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