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觀音|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國際電話株式會社離去後留下的森林密碼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桃園景點,桃園市,觀音區,觀音景點

2019年11月開園的觀音景點崙坪文化地景園區」位於桃園市觀音區,是過去日治和時期的國際電話株式會社觀音崙坪受信所在位置。經過整理、打造,成為現在的「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園區設有客家工藝聚落、龜殼劇場及綠野體驗區等設施,附近居民日常會來此公園散步健行,假日更有不少外地旅客前來探詢這片「秘境」。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原為日治昭和時期的國際電話株式會社觀音崙坪受信所在位置,但相關設施在1986年搬遷後,國防部在1972年於此設立崙坪營區宿舍,但軍事設施退出後,閒置了十多年,園區逐漸荒煙蔓草、成為廢墟。後來,桃園市政府都發局斥資將環境重新整理,並順應園區本來的地景與風貌,保留大量原生植被,並打造客家工藝聚落、龜殼劇場綠野體驗區等設施,讓園區重生,成為一片綠意盎然、充滿自然風光的秘境。

桃園、觀音景點|崙坪文化地景園區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過去的國際電話株式會社是提供台灣至日本、中國之間的無線電通信業務,相關內部設施現在已經不在,徒留下的是過去的房舍與建築。

園區裡的樹木都長得很茁壯。

沿著步道走一圈崙坪文化地景園區,想從分布在園區中的殘壁中試圖找尋過去的脈絡,很可惜的現場並沒有做太多的相關介紹看板,只能靜靜欣賞這建築物群在荒廢之後,成為植物們自由攀爬生長的聖地,產生的一片盎然綠意。

「綠野體驗區」開闊的大草原,不少大型地景藝術散佈其中,假日可以看見不少爸媽帶著孩子來草地嬉戲,是親子感情的好所在。

園區中設有不少狗便清潔袋,如果有帶自家寵物來這裡遛遛,留下回憶就好不要留下任何排遺唷。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中保留8位藝術家過去展覽過的藝術作品,全以不同媒材打造而出,系列作品散佈在園區中,雖然看不太懂理念,但也增添了園區的豐富性。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充滿不少自然生態,是小朋友觀察動植物最佳的場域,現場就有一棵樹上爬滿獨角仙和鍬形蟲,已經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多獨角仙了。

園區設施遷離後,逐漸荒廢,雖然桃園市政府都發局將此重新規劃,保留建築群遺址和原生於此的茂密樹林,更在2018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但園區沒有設置太多解說牌述說這裡過去的故事,走一圈依然無法深度認識園區太多的歷史。不過或許是園區休生養息多年,這片森林之中有不少豐富物種,像是天牛、螳螂、獨角仙、鍬形蟲等等,自然生態相當豐富。

桃園市府投入5800萬元打造,劇場的屋頂採用鈦鋅板、以仿生龜殼木建造,劇場偶爾會用來舉辦展覽及表演,讓人無懼風雨,可以躲避日曬雨淋。

「龜殼劇場」以森林中樹的落葉為概念,挑戰大懸臂跨距構造,打造「曲梁木構造建築」,並採用可永續循環的木材及營建工法,獲得2021國家卓越建築獎。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的「龜殼劇場」是園區中最亮眼的設施,據說設計者最初是以「葉子」為發想,但最後完工發出的新聞稿卻以「甲殼」來介紹,但是走進棚內,可以看見象徵葉子紋路的木條縱橫交錯,晚上點燈後相當精彩,不僅榮獲國際照明設計師協會年度大獎的優等獎殊榮。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設有庭園展銷區、綠野體驗區及客家工藝聚落區等三個主題區,但禮拜一都沒有開門營業唷!

「客家工藝聚落」包含客家工藝館及好客食堂,展示客家的百工百業,有木工、藍染、竹編、草編、服飾、家具等等;好客食堂則是以客家美食為主軸,提供多樣的客家料理、茶點與飲品,讓人品嚐到充滿特色的客家美食。不過要特別留意的是,營運場館每週一公休,記得看好時間再前往崙坪文化地景園區,免得像我撲空,只能在門口喝西北風了(苦笑)

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雖然隸屬於觀音景點,但實際地理位置卻是比較靠近中壢市區這一側。這座園區如果以公園的角度來看,簡單走走看看,充滿寓教於樂。而未來桃園即將舉辦「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北區客家會館、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崙坪文化地景園區、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等等都會成為活動舉辦的場地。期待活動之後,園區的新樣貌。

⛲️ 桃園、觀音景點|崙坪文化地景園區
園區地址:桃園市觀音區學府路350巷120號
營業時間:09:00-17: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觀音|草漯沙丘・走在提拉米蘇山丘的稜線上
➡️ 桃園、桃園|新虎頭山環保公園・桃園人約會聖地!登上「桃機一號」俯瞰180度的桃園夜景展望
➡️ 桃園、復興|小烏來天空步道與天空繩橋・小烏來風景區的綠谷一日漫遊
➡️ 桃園、大溪|台灣農林大溪老茶廠.存一吋時光沏一壺茶
➡️ 桃園、楊梅|三連陂夕陽・粼粼波光、翩翩白影的巨型鷺鷥倩影
➡️ 桃園、蘆竹|星海之戀咖啡館・飛機尾燈拉開的百萬燈火(桃園夜景)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