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復興|
小烏來天空步道與天空繩橋・小烏來風景區的綠谷一日漫遊

小烏來瀑布位於小烏來風景區中,是桃園復興區著名復興景點,也是不少旅客沿著北橫公路旅遊時必訪的旅遊景點。在小烏來瀑布上方建置了一座「小烏來天空步道」讓旅客俯瞰瀑布傾瀉氣勢的觀景平台,不僅是台灣首座透明觀景橋,也是著名的復興景點。而鄰近的小烏來天空繩橋於2015年開放,讓一次購票後可在小烏來天空步道及天空繩橋兩座之橋穿梭,展開小烏來一日遊

新北市有個烏來區,而桃園市復興區的「小烏來」和烏來是否有淵源?上網爬文後才了解,原來「烏來」在泰雅族的母語中代表著溫暖泉水的意思,有溫泉的地方通常都叫做來。「小烏來瀑布」之名稱由來是因為小烏來瀑布的景觀與新北市烏來區的「烏來瀑布」有幾分神似因而得名。旅客沿著北橫公路來到小烏來風景區,園區中除了「小烏來瀑布」外,還有「風動石」及「龍鳳瀑布」,並列為烏來風景區三大景點

桃園、復興景點|小烏來天空步道

平日來到小烏來天空步道,可將車停在附近的白線上,走路大概五分鐘即可到售票入口。如果是假日來小烏來天空步道的話則是需要停在比較遠的停車場,再從停車場沿著指標走到小烏來天空步道的入口處。園區雖然以無障礙空間的平緩木坡道串連,但路程會比較遠,加上沿途都是坡道,對於老人家或者腳力不好的朋友來訪會比較吃力一些。

步道一側是夏季才開放的宇內溪戲水區,是旅客脫鞋子親近冰涼溪水的消暑所在。

假日入口售票亭,小烏來天空步道人數少的話可免預約現場購票參觀,如果是小團體才需要預約參觀。

通往小烏來天空步道的小徑周邊也有不少商家提供小烏來天空步道美食、山產、飲料、烤香腸及伴手禮等。

小烏來天空步道園區地圖與售票口。

售票口分為平日與假日,假日在馬路邊的售票口購票,平日則是直接走到小烏來天空步道的入口旁會有人員負責售票。如果是桃園市居民出示證件可以以市民票價30元購票入場。

購票進入到小烏來天空步道園區後,從票口到觀景台不用一分鐘,抵達天空步道之前還有一個座落在河谷上的景點為「風動石」。風動石為火山灰凝結而成,重約60噸,卻以極小的接觸面積矗立在河谷上,就像是不倒翁一般,看起來搖搖欲墜,在地形學上則稱之為「平衡石」。

小烏來天空步道就懸掛在小烏來瀑布上方,湍流不息的瀑布就在腳下,人靠在扶手邊甚至可以感受到瀑布底層帶來的涼爽微風,滿滿的負離子與芬多精讓人神清氣爽。

站在透明的小烏來天空步道真的需要一些勇氣,步道懸空在河谷上,距離瀑布底層落差達70公尺,11公尺的強化玻璃廊道讓人走得心驚膽顫。

小烏來天空步道的橋體只用簡約的幾條鋼索撐起,讓人懸空在河谷上方俯瞰小烏來瀑布的磅礴氣勢,而瀑布就在腳底下,溪谷美景盡收眼底,但天空步道比想像中小很多,大概待十幾分鐘就差不多結束了。

小烏來瀑布是「斷層懸谷型」瀑布,分為上、中、下三層,是宇內溪瀑布群中規模最大、也最為壯觀的。而宇內溪原名為烏來溪,在拍照的時候記得手機、相機要拿穩,不然掉到河谷裡就真的掰掰了!

離開了小烏來天空步道,繼續往園區裡走約五分鐘,隨即來到了小烏來風景區的「小烏來天空繩橋」。

小烏來天空繩橋於2015年完工落成,是以鋼索固定繩橋的方式,將全長七十公尺的繩橋架在離地約五十公尺的溪谷上,與小烏來天空步道同屬一個園區,旅客購票後可以一次暢遊兩座不同風格的天空之橋。

小烏來天空繩橋與週邊環境相互結合,低調的矗立在蓊鬱的森林之中,走上去之後搖搖晃晃的感覺很讓人緊張。

小烏來天空繩橋最大的特色是以大量繩索編織而成的「繩橋」,也是台灣最長的繩橋之一,假日來人潮較多,想在橋上拍照其實有點難度,但如果選在平日來,整座繩橋沒什麼旅客,可以盡情地拍照。

橋面寬度僅一公尺左右,每次僅能一人通行在橋面上,所以小烏來天空繩橋採單向通行,走過吊橋後得沿著後續的步道走約十五分鐘才能再次回到小烏來天空繩橋的入口處。繩橋的另一端可以通往「義興吊橋」、「水圳古道」與「龍鳳瀑布」,但拜訪當時義興吊橋因為維修中暫時不開放,官方公告預計在2022年4月20日之後才會重新開放義興吊橋。

小烏來天空步道開放後,讓小烏來風景區再次躍升熱門風景區。身為桃園居民,卻是第一次朝聖復興區的小烏來風景區,第一次走小烏來天空步道小烏來天空繩橋感覺很新鮮,但也覺得園區有點小,如果沒有要延續走其他不到,在這裡停留時間約一至兩小時即可。
但如果打算要延伸森呼吸步道、元氣步道、水岸綠廊步道、水圳古道等四條步道到後續景點,可參考路長預留三小時以上的時間,個人很推薦在春天來,因為能順遊角板山公園賞梅

🌲 桃園、復興景點|小烏來天空步道
步道地址:桃園市復興區義盛村42號
營業時間:08:00-17:00(每週二休園)
票價資訊:全票50元、優待票30元、團體票40元(40人以上團體)
官方網站:✅ 點我
🇹🇼 桃園之旅|閱讀延伸
➡️ 桃園、復興|小烏來天空步道與天空繩橋・小烏來風景區的綠谷一日漫遊
➡️ 桃園、復興|恩愛農場櫻花季・花瓣像是碎紙片紛飛的櫻花仙境
➡️ 桃園、復興|新溪口吊橋・站在台灣最長的懸索橋欣賞大漢溪谷的風光
➡️ 桃園、復興|角板山公園梅花季・櫻花、紅葉與梅花處處香
➡️ 桃園、復興|泰雅小棧特色料理・熱情的老闆與平價的原住民風味料理,美味與人情味讓人印象深刻(角板山美食)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