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丸龜|
丸龜城・石垣高度超越大阪城奪日本第一!小巧可愛的日本100名城

香川景點,丸龜景點,丸龜城,日本100名城,四國景點

丸龜城如其名,位於香川縣丸龜市,城堡規模雖然不大,百年來卻一直默默守護著這座城市,現在搖身變為觀光景點,不只是城堡迷、歷史迷會來參觀,也是不少旅客到丸龜旅遊時必訪的丸龜景點丸龜城別名龜山城蓬萊城,為日本100名城之一員。城堡雖小卻有不少亮點,除了是日本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也是日本目前最小的現存天守,而現在天守和大手門皆現存的也只剩下丸龜城、弘前城和高知城了!

日本各地都有一座守護當地城市的城堡,像是大阪城、姬路城、岡山城等等都是大家比較熟悉也會去參觀的日本城堡。來到四國地區也有不少小而美的城堡可以入館參觀。
位在丸龜市區的「丸龜城」因位處龜山上而得名,過去一直守護著丸龜人的生活,如今成為居民日常休閒的「丸龜城公園」,在公園境內除了城堡本來就有的建設外,也設有丸龜市立資料館、丸龜城内觀光案内所等設施,是很重要的丸龜景點

香川、丸龜景點|丸龜城

📝 香川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四國鐵路周遊券(3 天、4 天、5 天或 7 天鐵路通票)
🎫 JR Pass 瀨戶內地區鐵路周遊券
🎫 高松~小豆島渡輪票
🚢 高松港出發|小豆島往返渡輪接送
🎟 四國水族館門票
🎟 小豆島妖怪美術館門票
🎟 銚子溪自然動物園 猿之國門票
🚌 小豆島觀光巴士

丸龜城 交通方式

丸龜城座落在丸龜市中心外側,可直接搭乘JR電車至JR丸龜車站後再透過步行前往,路程約1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丸龜城所在的城堡範圍。而我們這次是以自駕的方式環遊四國,則是直接將車子開到丸龜城內的停車場,停好車後再慢慢散步到丸龜城去參觀。

從JR丸龜車站步行約十五分鐘即可抵達丸龜城的「大手二之門」。

接著繼續穿越「大手一之門」後便會看到丸亀城内観光案内所,往旁邊的斜坡往上爬一小段路才能抵達丸龜城主要的天守閣。

大手一之門是丸龜城的玄關,也是城堡的第一道防禦線,現在已被指定為日本重要文化財。外圍一層則是被巨大的城池給包圍,丸龜城東西約540公尺、南北約460公尺,包圍城堡的城池範圍更是寬廣,要好好走一圈得花上不少時間。

丸龜城護城河中有不少烏龜,而且城牆上居然有看愛心石,但如果不仔細看真的看不出來。

丸龜城 週邊設施

香川景點,丸龜景點,丸龜城,日本100名城,四國景點

丸龜城週邊為丸龜城公園,開闊的公園除了遊客之外也是當地居民的休閒勝地,不少居民會來散步、慢跑、遛狗等等,與當地人的日常密不可分。而境內也設有丸龜市立資料館、丸龜城内觀光案内等等,提供旅客觀光諮詢,也是外來旅客認識丸龜市及丸龜城的媒介。

丸龜城内觀光案内不僅提供旅客觀光諮詢,還有土產、伴手禮可以選購等服務,同時也進駐了當地的工藝家,提供相關的體驗活動。

當天參觀丸龜城内觀光案内時,剛好看到有小朋友報名課程正在體驗製作香川傳統的手工藝品,好奇的駐足觀看,真的有趣。

香川景點,丸龜景點,丸龜城,日本100名城,四國景點

觀光案內所中提供紀念章。

香川景點,丸龜景點,丸龜城,日本100名城,四國景點

丸龜城内觀光案内入口也設置了一座呆呆獸拍貼機,這也是丸龜限定的機台,讓人可以與可愛的寶可夢和丸龜城同框紀念。

丸亀城 見返り坂,混凝土鋪成的陡坡也是前往丸龜城最難走的一段,但兩側都有種植綠樹提供遮陽,即使在夏天也很涼爽。

丸龜城石垣之美,圖中也會經過三の丸東櫓台跡等遺跡,接著就會到達最頂端的丸龜城天守。丸龜城的石垣為城堡參觀的亮點之一,其高度高達到60公尺,更遠遠超越了大阪城,為日本第一高石垣。

沿著丸龜城公園的步道緩緩前進,終於看到這日本現存十二座木造天守之一的丸龜城了。如果沒有打算要進城堡參觀,城堡前的廣場遠眺出去的風景也是很漂亮。

丸龜城 門票資訊

丸龜城入場門票為200日圓,可進入參觀天守閣。比較需要留意的是丸龜城打烊閉館時間為4點半,太晚來就無法進入參觀丸龜城了,但是城堡外的周邊設施依然開放可以自由參觀。

買票的時候售票口的日本伯伯問我們哪裡來的?我說台灣!他馬上用中文的你好跟我們打招呼,接著給我們繁體中文版本的城堡簡介,真的很可愛。售票口除了賣票之外,也賣天手入場紀念等等,看起來丸龜城想藉此多爭取一些業外收入,畢竟丸龜城身為百名城一員,門票卻只收200日圓真的便宜到不可思議。

香川景點,丸龜景點,丸龜城,日本100名城,四國景點

丸龜城紀念章設計的非常精緻,紀念章和紀念證紙則是免費提供在館內,有在收集紀念章的朋友千萬別錯過。

丸龜城復原圖,城堡的天守閣構造為御三階櫓,層塔型三重三階,建設在標高約66公尺的龜山上,館內也展示了城堡的瓦片等物件給旅客近距離觀賞了解。

西元1602年丸龜城正式竣工,由於建築在一座名為「龜山」的山丘地上,因有「龜山城」、「蓬萊城」的別稱。平山城形式的城郭,讓丸龜城也有「石垣的名城」之美稱。

參觀丸龜城內部結構,整個環境保持著非常原始的樣貌,也是日本100名城之一員。

丸龜城的天守規模不比姬路城、大阪城、岡山城那樣來的壯觀,卻仍然保有三層樓的建築設計,屋簷上頭更是以唐破風及千鳥破風打造,規模雖小,卻看得出當初在建造時的精心設計。

香川景點,丸龜景點,丸龜城,日本100名城,四國景點

購票入場後,丸龜城內的樣貌一切小巧可愛,方正的格局皆以木材圍繞,接著爬上陡峭的木階梯到上層,就是丸龜城的展望台。

從底層爬到丸龜城天守最頂端,丸龜市風景一覽無遺。

站上丸龜城天守展望台,可以跟過去的城主一樣遠眺整個丸龜市街廓,還有錐形的「飯野山」。天氣能見度高時,遠方的瀨戶內海群島及瀨戶內海大橋都清晰可見,東南西北都擁有遼闊的視野,也難怪過去會選這裡當做堡壘!

香川景點,丸龜景點,丸龜城,日本100名城,四國景點

丸龜城座落於此數百年,守護著當地居民的日常,現在已是觀光客到四國香川縣旅遊時會造訪的丸龜景點之一,整個城堡很小、很可愛,有機會務必到此去看看。而到日本通常都一定會去參觀一兩座當地的城堡,如果喜愛看日式城堡的旅客來到丸龜城內也可以見到日本各地的城堡寫真,不妨數數看自己收集了幾座城堡。

🏯 香川、丸龜景點|丸龜城
景點位置:香川県丸亀市一番丁
開放時間:09:00-16:00
官方網站:✅ 點我
🇯🇵 香川之旅|閱讀延伸
➡️ 香川、丸龜美食|麵處綿谷・1天就有2000人光顧!招牌「牛肉烏龍麵」好吃到讓人湯頭一滴都不剩(60年老店)
➡️ 香川、宇多津|四國水族館・2020新開幕!78個水景交織出水和生命的海底物語
➡️ 香川、高松美食|手打烏龍麵 鶴丸:超人氣深夜食堂!喝酒之後就是要吃鶴丸的「咖哩烏龍麵」(手打ちうどん 鶴丸)
➡️ 香川、高松美食|讚岐烏龍麵 上原屋本店・自助烏龍麵!栗林公園旁最受歡迎的湯烏龍麵店(さぬき うどん 上原屋本店)
➡️ 高松住宿|高松舒適飯店・2022全新開幕!原來商務旅館可以這麼有質感(Comfort Hotel Takamatsu)
➡️ 高松美食提案|高松美食推薦・從白天吃到夜晚的高松排隊美食!讚岐烏龍麵、骨付鳥、甜點店都不容錯過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