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媛、松山美食|
元祖宇和島鯛魚・傳承百年的鯛魚飯老店再開張!品嚐最經典鯛魚鄉土料理(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

愛媛美食,松山美食,元祖宇和島鯛魚,鯛魚飯,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

來到愛媛縣必吃的美食就屬「鯛魚飯」,愛媛縣產的鯛魚料理被列為「日本鄉土料理百選」,在愛媛縣境內可以看到不少鯛魚料理專賣店,而這間在松山市有兩間分店的「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是當地傳承百年的鯛魚料理老店,也是受過不少媒體雜誌採訪報導的在地名店。這次我們拜訪的是位於松山大街道盡頭的元祖宇和島鯛魚本店(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享用美味的宇和島鯛魚料理。

宇和島鯛魚飯是日本四國愛媛縣的代表名物、也是來到愛媛縣必吃的愛媛美食。緊鄰瀨戶內海的愛媛縣,因地形緣故,以肉質Q彈、新鮮的鯛魚而聞名,而「宇和島鯛魚飯」正是展現愛媛風土料理的傳統菜品之一。在松山市有兩間分店的「元祖宇和島鯛魚本店(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則是宇和島鯛魚飯的代表名店,傳承三代的鯛魚飯美味,為饕客送上最真正的鯛魚飯美味。

愛媛、松山美食|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

📝 香川自由行推薦
🎫 JR Pass 四國鐵路周遊券(3 天、4 天、5 天或 7 天鐵路通票)NT$ 2,681 起
🎫 JR Pass 瀨戶內地區鐵路周遊券

元祖宇和島鯛魚 店家外觀及位置(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

元祖宇和島鯛魚本店(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在愛媛縣松山市內有兩間分店,一間位於道後溫泉商店街,而本店則是位於松山大街道往松山城纜車搭乘口的路上。

元祖宇和島鯛魚 店內環境(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

這間元祖宇和島鯛魚本店(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是搬遷更新後的新店面,店內的座位數不僅增加,用餐環境更是大升級。座位區分為吧台區、雙人座位及包廂座位區,容納的客人變多了。

元祖宇和島鯛魚 菜單(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

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菜單以文字和圖片詳列店內的菜色,必吃的單品就屬鯛魚飯了。

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店內受歡迎的單品就屬「宇和島天然真鯛1850日圓」、「宇和島養殖真鯛1300日圓」這兩道了!鯛魚份量如果想吃得更過癮,還可以加價加大份量。
每份套餐除了基本小菜外,還可加價選購小菜,3種200日元、5種300日元,十種大滿貫只要550日圓最多可以搭配點到10種配菜,喜歡吃日式小菜的朋友請務必要品嚐看看各種不同風味的漬菜味道。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元祖宇和島鯛魚每日數量限定,當鯛魚售罄時,將會提早打烊關店。

我們兩人各點了一份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的「宇和島天然真鯛1850日圓」、「宇和島養殖真鯛1300日圓」,兩種鯛魚的呈盤方式也不太一樣,而其中一份真鯛是有加大份量。

宇和島鯛魚的料理方式非常多樣,可以煎、燉、蒸、烤等,每種烹調方式都能展現出鯛魚的獨特風味。煎鯛魚時,外皮煎至金黃酥脆,內部仍然保持鮮嫩多汁;燉鯛魚時,可以與各種蔬菜和香料一同悶煮,讓鯛魚的鮮美味道完美融合;蒸鯛魚時,嫩滑的魚肉能夠保持原汁原味,搭配上一些醬油和薑絲,風味更佳。除了這些傳統的烹飪方式外,宇和島鯛魚還可以被用來製作壽司、懷石料理和其他各種創意菜式,而當地最有名的吃法就屬製作成鯛魚飯了。

前一天在另外一家鯛魚飯店「松山鯛めし秋嘉」第一次品嚐鯛魚皮製作的涼菜,酸酸甜甜的口感讓人一吃就愛上,這次到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也看到鯛魚皮,就又點來吃吃看,兩間的風味又截然不同,都一樣好吃,這魚皮也真的是台灣吃不到的口味!

愛媛美食,松山美食,元祖宇和島鯛魚,鯛魚飯,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愛媛美食,松山美食,元祖宇和島鯛魚,鯛魚飯,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

整道菜的美味靈魂在於主角「宇和島鯛」。品嚐前將各種調味料和蛋液充分混合,接著將經過精心修整的鯛魚片放到白飯上,將醬汁淋至鯛魚上,即可完成。製作過程彷彿是一種精緻的藝術形式展現。

野生的宇和島鯛魚通常生活在潔淨的海洋環境中,這使得它的肉質緊實而富有彈性,口感極佳。其肉質嫩白、鮮甜,散發著淡淡的海洋香氣,魚肉豐潤多汁,肉質彈牙可口。不僅如此,宇和島鯛魚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真鯛與養殖鯛魚吃起來口感也截然不同,養殖的雕魚肉質口感較鬆散,野生的則是較為有嚼勁,但都一樣鮮甜美味,就看你喜歡吃哪一種口感。

菜品通常還會撒上切碎的青蔥或淋上自製醬油,為整體風味增添了更多層次。

融入蛋液調味過的醬汁,將鯛魚的口感變得更加滑順可口,鮮美風味與調味料的完美平衡相結合,一種質感和味道的完美結合,讓人每一口都能品嚐到鯛魚的甜美,更與米飯的搭配相得益彰,難怪這道風土料理會吸引不少旅客慕名前往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品嚐。

無論您是否為海鮮美食的愛好者,到愛媛縣旅遊一定要來探索這道日本獨特的美食,宇和島鯛飯絕對是一道必試之菜。而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它將鯛魚的簡樸風味發揮到極致,原來簡單的料理方式就能散發出迷人的味道,吃過之後讓人流連忘返。

🐟 愛媛、松山美食|元祖宇和島鯛魚(元祖 宇和島鯛めし 丸水 本店)
店家地址:愛媛県松山市大街道3-7-8
營業時間:11:00-15:00、17:00-20:30
官方網站:✅ 點我
🇯🇵 愛媛之旅|閱讀延伸
➡️ 愛媛、宇和島美食|宇和島壽司 すしえもん 宇和島本店・水產公司每日新鮮直送!愛媛發源的在地迴轉壽司名店
➡️ 愛媛、松山美食|松山鯛めし秋嘉・松山鯛魚飯專賣店!有鯛魚茶泡和還有美味的鯛魚素麵(道後店)
➡️ 愛媛、松山|愛媛寶可夢商店・四國唯一的寶可夢商店!還有當店限定的蜜柑皮卡丘布偶?(Pokémon Store Emifull MASAKI Shop)
➡️ 愛媛、松山|伊予鐵高島屋摩天輪・外國人居然可以免費搭?用15分鐘俯瞰松山市(いよてつ高島屋くるりん)
➡️ 愛媛、松山住宿|REF松山市站酒店・2021全新開幕!與車站共構的超方便質感旅宿(REF Matsuyama City Station by VESSEL HOTELS)
➡️ 松山美食提案|道後溫泉街美食推薦・這裡怎麼這麼好逛?把橘子水龍頭、少爺糰子、雕魚飯都一網打盡!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