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的必備逸品|
4TB My Passport Wireless Pro


2017年的行程相當緊湊,從中國到泰國、日本、韓國、柬埔寨等等,因為工作的關係,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時間,就來回跑了好幾趟東南亞與東北亞,累積的照片紀錄更是多到無法想像。身為旅遊、攝影愛好者,最令人抓狂的事情莫過於旅途中拍攝的照片、影片突然消失! 加上最近看到WannaCry肆意的新聞更是心有戚戚焉,各位朋友們,「備份」真的非常重要!萬一沒有備份,又中了勒索病毒究竟怎麼辦?除了支付贖金、贖回回憶之外,似乎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其實不久之前,我才剛換了新的電腦,用了兩年的筆記型電腦已經不敷使用,掙扎許久,終於下定決心買了Apple MacBook Pro。

01|側邊則為開啟用的電源鍵,USB傳輸埠及SD記憶卡插槽。

在換電腦之前我都是使用Window系統,對於完全不懂電腦產品的我來說,突然換到iOS系統還有很長一段路需要熟悉。某天要將Mac的照片複製到原本的隨身硬碟中時,才發現Window系統的隨身硬碟格式與iOS系統是不相容的,可將隨身硬碟裡原本的照片移出來,卻沒辦法將檔案轉移進去,得重新格式化隨身硬碟後才可以使用。因為隨身硬碟內的照片檔案實在太多,格式化需要很久時間,我也懶得重新再格式化,於是在網路上爬文想買一顆新的硬碟。

02|My Passport Wireless Pro的多樣功能和便攜度,非常適合像我這種長年在旅途上的人。

對於經常編輯大量檔案及圖片庫的人來說,隨身硬碟首先要選的就是容量大、傳輸速度快。而對於常常在世界各地旅遊、攝影紀錄的我來說,除了容量和傳輸速度外,即便在外沒有電腦也可以即時預覽檔案、直接插入記憶卡或連接USB、則是首要條件。

03|包裝背後描述My Passport Wireless Pro的部份功能,包含可連續工作高達10小時的高續航力。

在各種機緣下,我開始使用WD的My Passport Wireless Pro,除了上述功能之外,My Passport Wireless Pro可相容於iOS及Windows系統,還能夠透過app與手機等裝置連結,甚至是當作行動電源、Wi-Fi分享器使用,自然成為最佳選擇。

04|打開內盒,產品包含一台My Passport Wireless Pro,說明書、多國替換插座、USB3.1 Gen1傳輸介面的傳輸線,機殼上則附有預設密碼。

05|前陣子去了一趟北京,絲毫不想錯過每一處所見,巴不得能將所有的歷史文物、建築景點全都囊括收下,用眼睛及相機記錄一切,無奈行程只有短短幾天的時間,只好在第二天一口氣去了水立方、鳥巢、天壇等等。

06|晚上走在北京的信義區「三里屯」這個名字聽起來俗氣,卻是北京極度熱鬧、繁華與時尚的地方。

然而到了晚上,相機的電力已所剩無幾。而三里屯這裡有一群由日本名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的「三里屯SOHO」,大樓群承襲隈研吾的禪風,用的是簡潔的線條築構起視覺。我趕緊拿出My Passport Wireless Pro替相機充電,才可以記錄下這在中國難得一見,還保有自己味道的區域。這時候才突然體會到為何My Passport Wireless Pro一直強調搭載了可連續使用高達10小時的電池,才來得及捕捉這綠帶空間貫穿了建築群的畫面,讓原本的單調多了一點律動。

07|My Passport Wireless Pro另外一個我很喜歡的功能就是可以成為Wi-Fi分享器,最多同時可以與八個裝置連結。

在北京這段時間,有幾天住的地方離公共Wi-Fi設備實在太遠,要站在門邊才能夠收到訊號。後來我臨機一動把My Passport Wireless Pro放在收得到訊號的地方,再用手機跟電腦連結它,就可以輕鬆在房間的各處上網,不用一直蹲在門邊了XD

08|My Passport Wireless Pro讓在外即刻編輯、留存、分享照片再也不受「線」,透過app無線連結手機、相機、電腦。

旅行在外走動的時候,為講求方便,身上往往僅揹著背包,也因此行囊可謂越簡潔越好。但當相機的照片需要編輯時,似乎又無法避免需要隨身攜帶那些笨重夥伴了,而透過”My Cloud” app,可以無線連結My Passport Wireless Pro、手機、電腦等等各式行動裝置,即便在外也可以輕鬆使用。

09|只要在Wi-Fi頁面選擇連結My Passport,即可透過My Cloud app連結手機與硬碟。

10|在My Cloud app中可以看到目前My Passport Wireless Pro本機內存的檔案和SanDisk記憶卡的內容,若要新增照片、資料夾、管理檔案,也可以在app內直接進行。

11|為方便瀏覽及操作,My Cloud app中則將檔案則分為全部、相片、音樂及影片,也都會顯示資料夾或縮圖,可以輕鬆編輯。

12|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地方是可以連結Dropbox、Google Drive、My Cloud等各式儲存空間,達到無限擴充將所有作品一次帶著走XD

13|而所有儲存的檔案、狀態、容量等等則可以在點選本機之後一目了然。

My Passport Wireless Pro的使用方式跟功能還有很多很多,像是使用Plex Media Server串流、與GoPro相容、支援各式檔案等等…,我自己也還在研究中。上述總總的貼心功能設計,4TB的容量可以儲存大量檔案、直接連接記憶卡、透過app快速串流、分享照片、當作行動電源、成為Wi-Fi分享器等等,不得不說,My Passport Wireless Pro真是在外旅行者的得力夥伴!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