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投|
農禪寺.遇見移動城堡裡的卡西法

台北,北投,農禪寺
位於北投區的農禪寺景觀寺院,是臺北市市區內唯一的景觀道場。由著名建築師姚仁喜依據聖嚴法師「水中月、空中花」的意念設計而成。農禪寺採用古拙的石頭、柚木等建材,以簡潔線條構造出整棟建築,並以清水模混凝土為主,色調樸素、清雅,沒有多餘的裝飾,不會過於艷麗、不會過於華麗,呈現出建築的本來面目,成為台北市地標式的寺廟。

《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是宮崎駿導演2004年推出的一部動畫電影,劇中以19世紀的歐洲世界為背景,劇情中的「史柏麗王國」出現了一座會移動的城堡,這座城堡也是整部動畫的主軸。在這座動畫之中,還有一個令人難忘的腳色「卡西法(カルシファー)」。卡西法是火惡魔,前身則是流星「星之子」,在下著流星雨的高原與主角年霍爾以「心臟」訂下契約,並居住在城堡壁爐中,是整座移動城堡的動力來源,而我在北投的「法鼓山農禪寺」,找到了動畫中的卡西法。

台北,北投,農禪寺
02

台北,北投,農禪寺
03|農禪寺最初只有一棟二層樓農舍,被列入台北市歷史建築,改建後因園區內設置了一座長80公尺、寬40公尺的水月池,又名「水月道場」。

台北,北投,農禪寺
04

農禪寺給人的感覺不像是印象中的莊嚴道場,在波光水影倒映之中,更像是一件充滿藝術的建築作品,除了有靜謐的水月池和美麗的建築外觀之外,其實整棟建築還隱藏著許多亮點。

台北,北投,農禪寺
05

台北,北投,農禪寺
06|大殿後方兩樓層的綜合大樓,面向廣場的混凝土牆面,鏤刻整部《金剛經》五千多字的經文,而農禪寺大殿的建築有22根巨大的柱廊支撐,外牆則以柚木由上而下垂吊,從大殿前方水月池望去,寺院看起來像是長在水裡、浮在水面。

台北,北投,農禪寺
07

台北,北投,農禪寺
08

台北,北投,農禪寺
09

參觀農禪寺只要搭乘捷運淡水信義線至奇岩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880公尺),即可抵達園區,農禪寺園區無料開放給遊客參觀,但別忘了這裡依然是一座清靜、莊嚴的佛教寺院,在遊覽及拍照之時,也別忘記了自身禮儀。

📍 台北景點|北投農禪寺
官方網站:✅ 點我
寺廟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65巷89號
洽詢電話:(02)2893-3161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