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美食|
粳粽林・只有北港才吃得到的雲林風味(60年老店)

來到熱鬧的雲林北港鎮,北港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熱鬧沸騰,轉了一個街角來到了北港中正路,這裡過去曾是北港很熱鬧的精華地段,但幾年光陰下來,周邊的店家一家一家搬走,原本熱鬧的商圈也逐漸沒落。但有一個賣冰的小攤子「粳粽林」依然堅守著騎樓下的小空間。它捨不得離開,始終守護著北港人從小吃到大的味道,不僅是老一輩北港人吃焿粽冰的回憶所在,也是北港美食老字號冰店。

還記得小時候住在雲林,只要是天氣炎熱的時候,許嬤總是會去市場買鹼粽,並且將鹼粽放進冰箱,冰鎮至冰冰涼涼之後,再拿出來拆開,沿著粽子的稜角,淋上滿滿的豐年果糖。隨著年紀漸長,這種小時候夏天冰涼甜蜜滋味,也逐漸消失。
來到雲林北港市區,中正路上有一攤藏在散發出濃濃古意的建築騎樓下的小攤販「粳粽林」,開業超過半世紀,賣著一碗碗冰涼又甜到心脾的焿粽冰,而且粳粽林只在夏天營業,是許多北港人從小吃到大的甜蜜滋味。

雲林、北港美食|粳粽林

📝 北港旅行必讀
北港美食提案|北港美食推薦!青蛙湯、鴨肉飯、假魚肚、圓仔湯!把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美食通通吃一回吧!
📝 雲林旅行推薦
🚄 點我預訂台灣高鐵車票68折起
🍰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綜合千層蛋糕任選)
🎟️ 雲林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門票
🎟️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四季採果體驗券
🎟️ 雲林珍粉紅教堂咖啡門票
🎟️ 雲林三秀園門票&餐點套票
🏄 三條崙海水浴場 SUP立槳體驗
🏄 台西海口生活館SUP立式划槳
🚕 虎尾布袋戲館&北港老街一日遊
🚕 大草嶺親山一日遊

粳粽林 位置與外觀

走在沒落的北港中正路上,人潮稀稀疏疏,但粳粽林卻是路上唯一需要排隊才能吃得到的小攤位。

粳粽林賣的冰與一般冰店的款式很不一樣,是將一整顆鹼粽切塊後淋上蜂蜜水,再選兩種配料後蓋上剉冰,鹼粽混著剉冰配料一起吃,口味相當獨特。

粳粽林必吃美食:粳粽冰

粳粽其實就是鹼粽,製作過程也相當繁複,光是前置作業的糯米就得先洗淨過三次、泡兩小時後再將糯米再加入鹼粉,最後再用粽葉一顆顆包起來,才算是完成。有趣的是,鹼粽冰的誕生是某回老老闆在客人的建議之下,將鹼粽加剉冰後發現意外好吃,才因此誕生,每年只在三月中旬開賣至十一月下旬,半世紀以來,就是這樣賣的。

原本軟軟的鹼粽加冰之後口感變得更Q軟,也讓人意外傳統的鹼粽居然可以變成甜蜜冰品,也是台灣別的地方吃不到的北港美食。傳承至今已經第二代,許多老顧客一吃就是數十年,老闆本人也相當客氣待人,也難怪生意會一直這麼好。

粳粽林除了賣粳粽冰外,還有賣挫冰,如點的是粳粽冰,可任選兩種料,有熬煮過的紅豆、綠豆、花豆、薏仁、芋頭、粉圓、漬鳳梨等等,冰店會出現的傳統配料在這裡都有,最後還可搭配甜甜的蜂蜜。據說夏天最多一天可以賣到四、五百個以上,在炎熱的夏天很適合來一碗冰冰涼涼的焿粽冰。

開業半世紀的粳粽林,現在已經傳承至第二代,老闆依然秉持著半個世紀以來的做法,用「爸爸的方式」賣著「北港人的記憶風味」。雖然中正路已經不比以往來得熱鬧,但有吃過焿粽林的老饕只要有來北港,就會來尋找這一味,從一碗冰涼的焿粽冰上找尋以前在北港留下的記憶。讓騎樓下的這一碗焿粽冰,吃得已經不再只是古早味,而是一種無可取代的滋味。

🍧 雲林、北港美食|粳粽林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正路83號
營業時間:11:00-18:00
🇹🇼 北港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北港|輝煌牛肉湯・大骨熬煮的湯頭搭配厚實肉片,加湯還不用錢(60年老店)
➡️ 雲林、北港|北港牛墟市集・每逢3、6、9日早上開市的超地氣百年市集
➡️ 雲林、北港|福安鴨肉.讓返鄉游子再三懷念的鴨肉飯
➡️ 雲林、北港|北港朝天宮.台灣的媽祖總廟
➡️ 雲林、北港|北港張記古早味手工麵茶與杏仁茶・早鳥限定!傳承半世紀的懷舊推車早餐(70年老店)
➡️ 台灣小鎮漫遊:雲林、北港|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潮流新玩法・北港一日遊:景點、美食、交通、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