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白沙|
傳承百年的古早漁法「阿婆抱墩」・潮間帶體驗抓石斑(澎湖石斑豐魚季/潮間帶導覽)

alt=
台灣是座被海洋包圍的小島。來到離島澎湖,先民因應當地的風土而發明的許多捕魚的技術,但那些遵循著古法的捕魚方式,卻隨著時代的浪湧慢慢被格式化了記憶。現在來到澎湖白沙鄉,這裡還有一位阿英阿嬤,儘管年事已高,依循著傳統的方式在潮間帶的潮起潮落之間,守護著澎湖最獨特、古老的捕魚技術「抱墩」。


來到澎湖的白沙鄉潮間帶海岸,這裡有一位阿英阿嬤,她傳承了這個百年的「抱墩」漁法,在潮間帶日複一日的堆砌著一座座碉堡。當地的年輕人意識到這項「抱墩」再不傳承就或許會消失在記憶中,便與阿英阿嬤洽詢,請阿嬤帶著旅客道潮間帶體驗,讓人身體力行感受這項需要費盡體力與精神的「阿婆抱墩」。

 🐟 阿婆抱墩:澎湖石斑豐魚季(抓石斑魚體驗&潮間帶導覽):✅ 點我查看詳細活動資訊

alt=
02|我們在指定的時間前往岐頭遊客中心集合,與阿英阿嬤還有珊瑚礁旅行社的團隊會和,換上了膠鞋之後,我們散步前往阿英阿嬤堆砌的海上城堡去抱墩。

alt=
03|出發前的抱墩行程說明,抱墩活動需配合當天潮汐,出發前我們仔細聆聽抱墩的規則與說明,進而認識到這個澎湖居民發明的古老捕魚智慧。

抱墩是古早澎湖人利用潮汐的高低差所延伸出來的捕魚方式,也是澎湖特有的捕魚方式。當漲潮時,許多魚類會躲到墩裡,在退潮之前,阿英阿嬤就會拿著魚網將堆砌好的墩圍住,接著一步一步的拆解掉墩,而躲在墩裡的魚就會被圍網給圍住,進而捕撈起來,與石滬異曲同工之妙。但抱墩卻能捕捉到更小的漁種,像是玳瑁石斑、河豚、鸚哥魚、笛鯛、老鼠斑、錢鰻、海膽、螃蟹、海參等等都能在墩裡面尋獲。而抱墩是一項需要多人團體合作的體驗,但阿英阿嬤都是一個人獨立完成,讓人很佩服。

 🐟阿婆抱墩:澎湖石斑豐魚季(抓石斑魚體驗&潮間帶導覽):✅ 點我查看詳細活動資訊

alt=
04

alt=
05|遠眺員貝嶼,澎湖海岸潮差最高可達四米,而我們走在退潮後的潮間帶,水深大約只到小腿肚而已,還算安全。

抱墩也是看季節,天氣冷的時候魚群都會躲進深海裡避寒,僅在每年東北季風較弱的時候才能入海體驗。而我們這次參加的抱墩體驗也是今年的第一團,這些海中的墩都是阿英阿嬤去年就堆砌好,過了大半年頭,每座墩裡已經藏著滿滿的漁獲。

alt=
06|現在旅客到澎湖,都能夠跟著阿英阿嬤來體驗傳統的魚法「抱墩」來抓石斑魚,拉開了澎湖石斑豐魚季的序曲。

alt=

alt=
08|阿英阿嬤要我們跟著他的腳步走在充滿海水的潮間帶之上,一眼瞬間,阿英阿嬤已經走進這片海水隱沒之地,我們幾乎看不見她的車尾燈,潮間帶就好像是她家的廚房,熟門熟路的帶領我們走進了她的寬闊天地。

alt=
09

屬於陷阱類的「墩」也不是每個地方都適合製作,需要配合特別的地理環境,像是平坦的海岸,潮差大或堅硬的底質,而澎湖的潮差最高可達四公尺,也成為最適合製作石墩的地方,更是台灣與世界密度最高的區域。

alt=
10|開始佈置漁網準備來「抱墩」。

alt=

alt=
11

alt=
12

打開一座座藏在海水中的「墩」彷彿打開驚喜包,這些漁獲藏在石墩之中,因為未知讓人充滿著驚喜,每抓到一種魚,導覽員便會跟我們介紹著魚的品種與特性,潮間帶導覽也讓許多小朋友跳脫了文字與圖片的資訊,身體力行地去認識每一種生活在海洋中的魚兒們。

alt=

alt=
13

當漲潮時,許多魚類會躲到墩中。退潮前,漁民就會帶著漁網圍住石堆,並且拆解掉石墩,進而捕撈到裡頭的魚類,此動作也叫抱墩。雖然拆解了石墩,卻也用拆節後的石頭在一旁重新組合了新的石墩,是一項相當耗費體力的捕魚方式。

alt=
14|抱墩幾乎都能抓得到魚,只是數量多寡。也為了永續發展,抱墩並不會把每一種魚帶走,只會帶走體型超過十公分的大型石斑魚,其他小隻的魚獲就會重新放回到大海。

alt=
15

alt=
16|玳瑁石斑

利用了底棲魚類躲藏的特性,在潮間帶上堆砌了一座座用來集魚的「石堆」,也就是「墩」,也稱「魚仔厝」,每個墩最多會使用到超過100顆的大小石頭。澎湖全盛時期全縣沿海的石墩多達千座,其中有百座都是阿英阿嬤與他的祖先所搭建,遍佈潮間帶,退潮後一座一座的石墩就像是海底的碉堡一般壯觀,阿英阿嬤現在是這些海底城堡唯一的守護員。

alt=
17|美麗的夕陽雲彩掛在天邊,美麗風景療癒了剛剛抱墩的疲憊。

alt=
18|抱墩結束後,阿英阿嬤隨即處理我們剛剛抱墩抓到的各種魚,讓我們品嚐著現捕現做的超新鮮石斑魚料理,新鮮的石斑魚僅經過油炸,呈現了最原始的鮮甜。

alt=

alt=
19|除了石斑魚料理,我們也品嚐到美味的小管麵線。

alt=
20

季節會改變,人們生活的方式也會隨著時間與環境而改變。在捕魚技術迅速發展的當今,我們用了最快速的方式捕捉了大量的漁獲,但澎湖的潮間帶之上,還有一些循著祖先發明的方式,看著潮汐的變化在潮間帶裡面捕捉著一隻隻魚獲。第一次在一望無際的潮間帶體驗抱墩,不僅瞭解了老澎湖人為了生活而發明的捕魚方式,更在捕魚之中認識了海洋的生態。這是很值得來體驗一回的阿婆抱墩

🐟 澎湖、白沙體驗|阿婆抱墩
報到位置:澎湖縣白沙鄉884岐頭遊客中心後方
活動資訊:✅ 澎湖石斑豐魚季(抓石斑魚體驗&潮間帶導覽)
🇹🇼 澎湖之旅|閱讀延伸
➡️ 澎湖、白沙:潮水鋪陳的白色天堂路|白沙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 澎湖、白沙|澎湖水族館・適合親子同遊的澎湖景點
➡️ 澎湖、白沙|後寮天堂路・潮起潮落間的夢幻海之道路(東港舊碼頭)
➡️ 澎湖、白沙|美東芳牛肉麵・從大學吃到出社會還會懷念的澎湖美食
➡️ 澎湖、白沙|易家仙人掌冰淇淋・跨海大橋旁的經典冰品
➡️ 澎湖、白沙|通樑古榕・澎湖綠蔭最大的神木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