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山電鐵:景點、路線、搭乘方式|
搭嵐電去嵐山・嵐電車站的世界遺產巡禮


嵐山電鐵又稱「嵐電」,路面電車已經在京都街頭行駛超過百年,運載著各年代京都人的生活記憶。嵐山是京都著名的景點,現在成為觀光客到嵐山自由行、感受京都慢活一種鐵道體驗,可購買一日券當天無限次搭乘嵐電,延伸到周邊的景點去玩,巡遊京都的神社、廟宇,展開懷舊的文化行旅

前言

2014年我曾經在京都旅居過一個月,有事沒事最喜歡的就是搭乘俗稱「嵐電」的「京福電氣鐵道」去拜訪嵐山。春天有櫻花、秋天有紅葉,一年四季皆有不同風景的嵐山像是磁鐵一般,吸引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自由行旅客,是許多人到京都自由行時必去的景點。而這條嵐山鐵道,橫向串連起京都市區與嵐山郊區之間的交通,是京都市區的除了JR電車、巴士之外的交通風景。寫這篇文章的時候還真的有些懷念。

第一次搭乘京福電鉄,我是從四条大宮站上車。京福電鉄是輕軌系統,因此的車站結構相當簡單,感覺有點像是台灣的集集線,但是列車更小、更迷你,整體看起來像是有軌道的公車,發車時真的很可愛,我很喜歡這種搭著路面電車、慢慢晃著悠閒到嵐山的感覺。嵐電(京福電鉄)與京都地下鐵也有推出一日乗車券,當時都不知道買了幾張「一日券」。

📖 閱讀延伸:京都攻略|去嵐山散步!最淺顯易懂的嵐山攻略(嵐山景點、交通資訊總整理)

什麼是路面電車?

「路面電車」系統介於公車及傳統火車之間,與火車相同的是得運行在固定軌道中,得由高架電纜供電後電動機才能驅動運行,但又能像公車一般與汽車共用路權。速度比火車慢、又比公車快一些。
過去車廂並無設置冷氣,不過隨著時代演變,現在的車廂也加入了許多新元素,最大的改變還是在於空調。列車也不再是傳統的單節列車,可視人潮及時段加掛或縮減,但是長度一般都不長。簡單來說,就是台灣高雄的「輕軌」,是日本很常見的公共運輸工具。

嵐山電鐵歷史


「京福電気鉄道株式会社(けいふくでんきてつどう)」在京都東西兩側分別有兩條路面電車系統,一個是前往比叡山、鞍馬山的「叡山電鐵」,另一條則是前往嵐山的「嵐山電鐵」。

座落在京都市左側的「嵐山電鐵」俗稱「嵐電」於1910年開業,分為兩條營運路線,主線「嵐山本線」全長7.2公里,橫向串連起四条大宮到嵐山之間的交通;支線「北野線」3.8公里,延伸到「北野白梅町」,全部總計23個車站,連結了京都市區的地鐵車站、鐵道車站、百貨公司商圈、社區村落等等,是京都唯一持續運行100年以上的路面電車。

嵐山電鐵列車介紹


帷子辻站為轉乘車站,也是人流量較大的一站。

嵐山電鐵由京福電気鉄道株式会社(けいふくでんきてつどう)營運,每部列車分配有獨立的駕駛員負責收費及開車的工作。嵐電「嵐山本線」及「北野線」從平均十分鐘運行一班,線路上目前共有8款、27輛營運用車、1電動貨車,每輛電車都有不同的塗裝,是懷舊京都市區中可愛的風景。

モボ101形:6両(101 – 106)
モボ301形:1両(301)
モボ501形:2両(501, 502)- モボ111形・モボ121形の機器流用車
モボ621形:5両(621 – 625)- モボ121形の機器流用車
モボ611形:6両(611 – 616)- モボ111形の機器流用車
モボ21形:2両(26, 27)- レトロ調電車、モボ121形の機器流用車
モボ631形:3両(631 – 633)- ク201形の機器流用車
モボ2001形:2両(2001, 2002)

モボ631形:3両(631 – 633)- ク201形の機器流用車,每輛列車的車身外觀都會跑馬燈顯示路線之名稱。


嵐電車廂座椅採絨布材質,冬天會開暖氣,車廂中會相當溫暖舒適,許多舊型的電車因車廂延續傳統風貌,車廂內部較為狹窄,人多時嬰兒車及大行李就有可能會推不過去。


嵐山電鐵部分轉乘車站、起終點站等設有站體及島式月台。


停靠於嵐山站的モボ631形路面電車。嵐山電鐵列車的塗裝設計相當多樣,有的外型復古、有的配合著供應商有著不同的塗裝,都是電車美學的一種展現。

嵐山電鐵路線介紹


嵐山電鐵屬於軌道系統中的「輕軌系統」,在京都市區中路線系統呈現Y字型,分別運行「嵐山本線」及「北野線」兩條路線。


「嵐山本線」則是大多旅客前往嵐山觀光的主要路線,也是串連起京都最熱鬧的市區與郊區的交通方式,最大特色就是沿線大量穿越了住宅區。


嵐電北野白梅町車站,同時也是北野線的起點、終點站。

「北野線」不僅全線均為專用軌道,更是全線住宅區中穿行,並串連起京都市區中的文化遺產,途經眾多古剎、神社,包含世界文化遺產的天龍寺、龍安寺、金閣寺、仁和寺等等,線上很多車站的名稱也來自於寺廟名稱。另外「宇多野車站」至「鳴瀧車站」區間的線路則是種植了大量的櫻花樹,每當春天櫻花盛開,列車駛入櫻花滿開的「櫻花隧道」,夜間時節更會進行點燈,成為京都熱門的賞櫻名所。

嵐山電鐵搭乘方式


搭乘方式:後門上車、前門下車
搭乘費用:依里程價格不同,大人220日圓、小孩110日圓(上車時請抽取整理券)
(支援全國通用的Suica、ICOCA、nimoca等電子票券刷卡乘車)

🏷 備註:
如果零錢不足,可在車輛前後的兌換機上兌換貨幣,兌幣後請將費用投遞至司機旁邊的「運賃箱」中。

🎫 嵐山電鐵一日券:大人券500日圓、小孩券250日圓
🎫 京都・嵐山1dayパス(阪急版):大人券1300日圓(只賣大人版本)
🎫 巴士・嵐電一日券バス(市バス・京都バス):大人券1100日圓(只賣大人版本)
🎫 嵐電・嵯峨野フリーきっぷ:大人券700日圓、小孩券350日圓
🎫 京都 地下鉄・嵐電1dayチケット:大人券1000日圓(只賣大人版本)

🎫 使用關西周遊卡可免費搭乘嵐山電鐵、叡山電鐵全線電車 
Klook ➡️ 關西周遊券Kansai Thru Pass(大阪領取)
KKday ➡️ 關西周遊卡 KANSAI THRU PASS 2日券 / 3日券・午前訂購隔日收到(台灣郵寄)


現在嵐電有與台灣高雄輕軌推出姐妹活動

只要出示「嵐山電鐵一日券」在高雄以下指定的捷運車站:「高雄国際空港站、三多商圈站、美麗島站、高雄站、左營(高鉄)站」都可以兌換「高雄沿線PASSPORT Vol.2」;而高雄捷運所販售一、二日卡、高雄認同卡之「購買證明」及高雄捷運所發行任一款套票票根(糖廠輕旅行、旗津踏浪趣),高鐵高捷聯票等等,至嵐電的「四條大宮站、嵐山站、帷子之辻站」或「北野白梅町站」也可以免費兌換「嵐電沿線PASSPORT」 。

📌 詳請請依官方網站公告為主:
台灣高雄捷運官方網站:✅ 點我
日本嵐山電鐵官方網站:✅ 點我

嵐山電鐵景點地圖


搭嵐山電鐵到嵐山賞楓、划船是京都人秋季時最愜意的休閒活動。

到一個城市旅遊,搭乘當地便捷的鐵道系統穿梭景點是最方便的事情了,京都市的交通,主要有鐵道、地鐵、巴士、路面電車等幾種,嵐山電鐵班次密集、發車穩定、串連起京都市區及嵐山地區的景點,個人也覺得這是「京都廟宇巡禮」最便捷的交通工具首選了。


喜歡看廟宇、神社、世界遺產的朋友則是可以轉乘北野線至沿線進行廟宇巡禮。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