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太保|
我們一家種田趣・溫室裡小番茄的甜蜜滋味


嘉義有著美麗的嘉南平原,是台灣的農業之鄉,這次到嘉義拜訪專門種植番茄的「我們一家種田趣」,它來自於嘉義縣的太保,太保是「紅色小番茄」的故鄉。


在嘉義高鐵站與老闆與老闆娘會面之後,老闆開車載我去她們家的果園參觀。車子緩緩駛入太保地區,放眼望去盡是以白色棚子搭建的溫室,老闆娘說溫室內多半種植的就是小番茄。說真的,在尚未來到太保之前,我並不知道太保的名產原來是小番茄。


02|為了讓蕃茄有自然的甜度,蕃茄在採收前夕就不能再給水,要讓蕃茄自己醞釀甜度,水澆越少蕃茄會越甜,但是完全不給水番茄還是會枯死的。

我們一家種田趣的種植的面積約8分地,分別有自家四人與員工兩人,每年12月-6月是蕃茄季,7月-9月為甜瓜季,種植期間採用吉園圃推薦使用的安全合格低毒農藥防治,採收前由相關當位及自行送中興大學檢驗為安全無農藥殘留水果
才能進行採收,是非常健康安全的作物。更在民國99年太保市舉辦的甜瓜比賽獲得優勝獎及100年嘉義縣第一屆甜瓜節比賽冠軍。


03


04|為了採摘出一顆顆好吃的番茄,我很欽佩他們可以在如此嚴熱的環境下工作好幾個小時,因為不搶摘的話,過熟的番茄很容易落果,落果就無法販售,整個就前功盡棄了。


05|溫室中的番茄悄悄探頭,一串又一串的在陽光洗禮之下飽滿可愛,害羞與大家宣告它成熟了。

三月的嘉義天氣已經有點溫暖,但走入溫室感受到的是一陣炎熱,老闆娘笑著說:現在溫室內的氣溫大概有40度,但還不算熱,在夏天可以來到50度!


06


07|待人工採收成桶後,就可以運送到一旁繼續「風乾」。

為何要風乾呢?我這麼問老闆娘。
她說:因為蕃茄覺不能碰到水,如果沾到一些水就會裂果,因此要用風扇把蕃茄吹乾,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番茄的結實度。
等待風乾到一定程度後就要送到後續的加工廠,但加工並不是指在蕃茄上動什麼手腳,而是篩選、分大小、秤重裝盒、出貨。我跟著老闆娘到了工廠,簡單的工作環境中有著一台非常有趣的機器正在運作中,原來這是用來篩選蕃茄大小的機器。


08

第一次與老闆與老闆娘見面的我非常驚訝,為何兩人這麼年輕會在嘉義務農呢?老闆娘說,原為上班族的她們,幾年前因長輩提議下,回家承接了不再被續租的溫室,開始從事溫室精緻農業,堅持種出安全、健康的水果。
但萬事起頭難,在頭一年回到嘉義時因不懂如何栽培而小小挫敗,因此請益了許多作物專家及博士,不斷努力之下終於成功種出當今好吃的番茄及甜瓜。話語之中讓人感受到他們對於自己溫室種植的理念,也透露出許多的堅持與熱愛,說真的現在要找到如此用心的農民也不多了。


09

要先把採收好的番茄全都倒入這個平台之上,再藉由人工的挑果及篩選先汰掉一些瑕疵與裂果的番茄,而熟度不夠的番茄也會再第一關被淘汰掉。
也因為是人工挑選的,難免還是會有漏挑掉一些不好的果實,接著挑選好的番結會落入軌道之中,展開一小段的番茄之旅,藉由滾輪間的縫隙挑選出蕃茄的大小,最後依據蕃茄的大小來秤重裝盒,然後馬上出貨到消費者手中。


10


11|蕃茄盒很適合拿來送給親朋好友。

我們一家種田趣的番茄多以在蕃茄盒子上貼貼紙做行銷,近年中盤商剝削的情況日益嚴重,加上商人竄改農園的連絡電話,讓老闆娘她們的心血與名聲都付諸流水了,不想落入不肖商人剝削之中,老闆夫妻兩決定改以自產自銷的宅配訂購方式,保有番茄最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新鮮,所以才衍生出這個可愛的包裝禮盒。


12|老闆娘也與我分享如何看番茄的新鮮度,原來新鮮的關鍵來自於番茄的蒂頭,採收下來幾天的番茄,蒂頭明顯偏黃,當天現採的,蒂頭會比較嫩綠,也分享給大家作為下次買蕃茄的一個小依據。


13|我們一家種田趣的番茄都是當天早上現採,下午立即出貨的新鮮番茄。

在收到番茄時要先將蕃茄從盒中拿起來檢查是否有裂果,因為如果有裂果的話番茄的湯汁會擴散,導致其他蕃茄也會跟著裂果,更嚴重的甚至發霉腐壞。因此氣溫炎熱時,建議氣溫炎熱時放入冰箱中冷藏,等到要食用時再拿出來清洗,切記吃多少洗多少,不然蕃茄碰到水就很難在繼續保存了。洗的時候蒂頭也不要拔除,等到番茄到口前在拔掉就好了!

說真的,老闆娘照顧番茄比照顧小孩還用心顧,因此每一顆番茄都是如此飽滿、鮮甜。對於吃不太於講究的我,也是頭次吃到如此好吃的番茄,主要是番茄的皮不像市售的如此的厚,一口咬下所流出的湯汁甚多,更重要的是非常鮮甜,帶了一些分給同事們他們也說真的很好吃,用心之下,會完全呈現在成果之上!


14

從小聽老師說:「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因為蘋果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膳食纖維和天然抗氧化物等等,常吃蘋果能有效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與抵抗力。除了蘋果之外,近年來許多研究也證明,番茄中的茄紅素對人體的健康也相當有益喔!
士農工商的社會中,許多人不願意回鄉務農,把務農想成一種非常底層的工作,其實農人在社會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
這次在嘉義我們一家種田趣,遇到了一對如此用心忠誠在務農的年輕夫妻,盡心種出健康的作物與大家分享。腳步雖然辛苦,但我在務農的她們臉上看見幸福。

🍅 嘉義、太保|我們一家種田趣
官方網站:✅ 點我
洽詢電話:0910-659-817(凃小姐)
🇹🇼 嘉義之旅|閱讀延伸
➡️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穿越雲端漫步的台灣最高景觀吊橋
➡️ 嘉義、梅山|空氣圖書館・溫室裡綠意盎然的森林系餐廳(AIR LIBRARY)
➡️ 嘉義、番路|阿榮的店・藏在隙頂雲海裡的藍色木屋咖啡館
➡️ 嘉義、竹崎|竹崎親水公園・滿開一片粉紅的花旗木森林
➡️ 嘉義、布袋|布袋漁港觀光魚市・最便宜又肥美的水產任君挑選
➡️ 嘉義、水上|竹下涼麵・涼麵加上美乃滋才是嘉義正港好滋味(水上30年老店)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