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行提案|
瑞里的冬日漫遊・166觀光軸線:感受冬茶與香糖交織山城時光

一年四季轉眼來到了冬季,此刻的阿里山茶農們雖然獲得了片刻的農閒時光,但來到嘉義梅山鄉的瑞里小城,有些即將消失的傳統地景,此刻正如火如荼的展開,淡淡飄香在山裡。再次沿著「166觀光軸線」來到了瑞里村,用兩天一夜的時間來感受山上冬天限定的風景,有冬茶、香糖與冬季限定風味餐。最後坐在山角鐵茶屋,來一杯熱呼呼的冬片茶。瑞里山城的冬天,從餐桌道風景,依然讓人回味無窮。

166觀光軸線是以嘉義166縣道及162甲縣道為主要軸線,這條路線是早期生活在山上的先民開墾的初始路線,沿途串連太平、龍眼、碧湖、瑞峰、文峰、金獅、太興、仁壽、太和、瑞里等村落,保留了不少古道、老厝、茶園、竹林和茶業文化,喜愛山林、健行步道、攝影旅遊、或生態之旅的旅客來一趟都從不同層面滿載而歸。

嘉義旅行提案|西北廊道:166 軸線瑞里景點

嘉義、166縣道沿線景點推薦

晉揚欣:把山上的美好風味延續到了山坡下(文峰遊客中心1樓)

晉揚欣茶庒位於梅山鄉山上,提供餐飲及住宿服務,有「金用心茶庒」之別稱,現在旅客不用千里迢迢地跑到山上,來到嘉義竹崎鄉的文峰遊客中心一樓,便可以品嚐、感受到來自於西北廊道茶區的特色茶與料理。文峰遊客中心是旅客到阿里山國家風景區西北廊道地區旅遊時的玄關,也是認識當地的入口,現在晉揚欣茶庒正式進駐文峰遊客中心一樓,提供茶、咖啡及特色餐飲的服務,更有自產自銷的高山茶可以選購,希望透過駐點服務的方式、推廣當地的茶文化,讓更多旅客品嚐、感受、認識到山上的美好。

🏷️ 嘉義、梅山景點|晉揚欣(文峰遊客中心1F)
店家地址:竹崎鄉文峰村溪州仔22號1樓,
營業時間::00-:00(每周 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明月大船民宿:有柴犬相伴的茶園民宿

明月大船民宿是瑞里近年新開業的民宿之一,提供二至十人套房,也是明月姊與大船哥的家。民宿簡約外觀,看起來就像是韓劇裡會出現的高級別墅場景,不僅擁有自己的院子、設有景觀台、泡茶區、吊椅,還有著一片隨四季更迭的落羽松在民宿旁,而開箱的房間更是緊貼著茶園,讓人打開門的瞬間就彷彿跌入御茶園的場景中,清新綠意伴隨美好的一天開始。而我覺得最可愛的是才剛踏進民宿門口,民宿主人養的可愛柴犬們就成群跑出來迎接旅客,是入住明月大船民宿最可愛的一刻。

🏷️ 嘉義、梅山景點|明月大船民宿
民宿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5鄰幼葉林55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嘻香糖記:冬季限定的氣味!秉持傳統手法製作的金黃香糖

每年冬至過後,瑞里山頭上飄出了陣陣甜味,這是傳統製糖手法製作香糖的味道。清晨四點,健民兄就來到了磚造的屋子內準備,先將甘蔗一根根榨成新鮮的甘蔗汁,接著在大灶上放上鐵鍋,開啟大火,將甘蔗汁倒入,接著還得經過數小時熬煮,將甘蔗汁煮到收乾,才能進入下一個步驟。
製作香糖除了基本手續已經很繁雜之外,甚至還會受到天氣影響,像是雨天、陰天濕度較高,香糖比較不容易結塊,這時候嘻香糖記就會選擇休息不做糖。我們這天運氣很好,瑞里山上晴空萬里,才有幸在嘻香糖記看到傳統香糖製作的完整過程,是一個可遇不可求的體驗。

🏷️ 嘉義、梅山景點|松齋嘻香糖記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17號
營業時間:09:00-16:00(週末延長營業至17:00、每周一、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嘻香糖記・冬季限定的香氣!秉持傳統手法製作的金黃香糖

瑞里綠色隧道:猶如京都嵐山竹林小徑般的竹林祕徑

瑞里綠色隧道是瑞里相當有名的景點之一,由於前往的路幅較小,許多旅客會停在入口處後沿著柏油路慢慢散步到竹林深處,綠色隧道的路段是由整片竹林由孟宗竹、桂竹、柳杉林等構成,全程寬而平坦好走,即便是老人家來散步也能獲得很棒的體驗。如果腳力夠好,可以沿著步道的岔路往上走,上頭設置了一座觀景台讓人欣賞茶園風景,繼續拾階而上則是可以到許家茶園,風景美不勝收。

🏷️ 嘉義、梅山景點|瑞里綠色隧道
1|可從若蘭山莊後方的陳家古厝進入。
2|可由一品茶業渡假村旁進入。
3|由青葉山莊及瑞里農會旁進入。

茗園茶葉民宿:茗園風味餐!瑞里最強無菜單料理這裡吃

耕於1980年的茗園茶葉民宿是當地老字號的製茶廠,二代老闆許聰嚮更於三十歲就榮獲十大傑出青年及神農獎等殊榮,是早期大阿里山茶瑞里地區的創始茶農,現在茗園茶葉民宿也由第三代小老闆許晉嘉接棒,創立全新的「茶叄代」品牌。旅客來到這裡,除了買茶、泡茶、採茶體驗、調茶體驗等等也供住宿服務,但我最心心念念的還是茗園茶葉民宿老闆娘製作的風味餐。
茗園茶葉民宿提供的茗園是由民宿主人許媽親手製作,依照當季阿里山盛產的時蔬結合她精湛的手藝打造每道季節風味餐,每道單品都精緻可口,可說是瑞里最強無菜單料理!

🏷️ 嘉義、梅山景點|茗園風味餐(用餐需預約)
營業時間:10:00-19:00
店家位置:嘉義縣梅山鄉6035鄰幼葉林89號
官方網站:✅ 點我

山角鐵茶屋:旅人茶濃!坐在大山前的一杯茶湯時光(TRYNGOAL)

山角鐵茶屋老闆本身是一位熱愛旅行的背包客,過去遠赴南半球旅行,因而認識現任的馬來西亞籍妻子。兩人結為連理後,選擇回到嘉義梅山鄉的老家樟樹湖過生活,老闆接棒了家業「許元舜製茶廠」,妻子則是一同協理幫忙。父親的「許元舜製茶廠」為樟樹湖地區的比賽茶常勝軍,曾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神農獎」肯定,在二代老闆接棒後,創立了全新的品牌「旅人茶濃 Tripper Tea」。希望讓「茶農」的人情味能「濃」的讓人印象深刻、意猶未盡之外,老闆更在2020年在左鄰右舍及親朋好友不看好的情況下,開業了山角鐵茶屋,沒想到一砲而紅。採全面採預約進場制的茶屋在每月開放預約後就售罄,一位難求,是嘉義梅山近年相當受矚目的茶屋。

🍵 嘉義、梅山美食|山角鐵茶屋 TRYNGOAL
店家地址:嘉義縣梅山鄉樟樹湖27號
營業時間:11:00-18:00(僅每周六、日、一營業)
官方網站:✅ 點我
閱讀延伸:📖 山角鐵茶屋・旅人茶濃!坐在大山前的一杯茶湯時光(TRYNGOAL)

大風埕觀日峰觀景台:在海拔1420公尺的地方一生愛你!

大阿里山地區有不少深藏美景的絕美觀景台,近年也在攝影師及官方的整理下逐步曝光。這座位在瑞里附近的「大風埕觀日峰觀景台」,擁有欣賞塔山最遼闊的風景,尤其是站上觀景台,綿延起伏的茶園就在眼前整齊排列著,看起來非常療癒、更讓人仿佛置身在茶廣告的場景之中。為了呼應了附近的「一三一四觀景台」,大風埕觀日峰觀景台剛好在海拔1420公尺的地方,現場也打造了一座看板,有「一生愛你」的寓意在裡頭。

🏷️ 嘉義、梅山景點|大風埕觀日峰觀景台
景點位置:在地圖上搜尋「大風埕觀日峰」即可導航至觀景台。
營業時間:24小時對外開放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