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頭城|
鷹石尖.以老鷹之姿凝望太平洋與龜山島

宜蘭,頭城,鷹石尖
位於宜蘭頭城鎮鷹石尖曾經是許多網美拍攝的聖地,那一顆巨石突出在山巔之上,望出去是一片湛藍的太平洋美景,遠方的龜山島小小的,美得讓人心生嚮往,然而這樣的美景現在已經隨著鷹石尖可能崩落的緣故而關閉了。


這年雨水下的少,導致台灣各地鬧旱災,但時序推進到了五月下旬,第一波梅雨鋒面開始帶給台灣陣陣甘霖。但梅雨來的時間真不巧,下旬剛好是我安排要去宜蘭小旅行的日子(苦笑),出發前幾天不停禱告著希望天氣能夠好轉,因為這是一趟睽違已久的宜蘭之旅。或許是上天聽見了我的心願,一早在民宿內醒來,窗外的宜蘭風和日麗,順利的展開了一連串的宜蘭小旅行。

早上都在市區的觀光工廠,先去菓風小舖宜蘭廠吃午餐、做巧克力,避開了中午太陽的烈焰;下午則是安排了參觀勝洋水草農場,認識了有水之故鄉美名的員山鄉。隨著陽光在天幕上的移動,時間也推進到了下午兩點,看著天氣依然晴朗,於是我們啟程前往一個讓我期待已久的地方「鷹石尖」。

宜蘭,頭城,鷹石尖
02|藏身在雜草灌木叢中的鷹石尖指標。

下了國道五號的頭城交流道後一路沿著公路經過了頭城市區、美麗的蘭陽博物館及烏石港,接著約十五分鐘左右來到了大溪漁港。過大溪車站沒多久後往左邊進入到了社區,社區入口有的牌樓,接著就是九彎十八拐的上山之路了。不知經過幾個連續彎道,這裡的路越開越小,也越來越難會車,終於到了明山寺,若不是導航上明確著指出目的地,真的會讓人誤以為要開去偏僻的深山中了。

宜蘭,頭城,鷹石尖
03|拜訪鷹石尖只能把車停在腹地比較大的明山寺附近,接著沿著指標的小路開始登山。也因為幾日前下過雨,讓整條通往鷹石尖的登山步道變得有點潮濕,甚至積水變成泥濘,有點難行。

宜蘭,頭城,鷹石尖
04|曲徑幽深的小徑是通往鷹石尖的唯一通路,因為未開發及少人知道鷹石尖這個景點,所以並沒有設置太多現代化的設施及木棧道,走的是原始的山林小徑。

通往鷹石尖的步道雖然常有人在行走,但卻未經過政府的規劃及步道的整建,只能延續著前人走過的路徑前進,中間還穿越了一段充滿原始風情的小路。當我們一路往上爬,鬱鬱蒼蒼的森林讓人呼吸到清新的好空氣,雖然不時有許多小蟲子和飛蟲穿梭其中讓同行的友人嚇出一身冷汗,但蠻舒服的。途中會經過幾個岔路,只要依循著比較大條的小徑前進,大約走十五分鐘左右就能抵達傳說中的鷹石尖。

宜蘭,頭城,鷹石尖
05|穿過灌木叢後,一片湛藍的天空與海洋呼應,陣陣清新的空氣伴隨著海潮味道輕撫上來,這就是鷹石尖的無敵美景。

宜蘭,頭城,鷹石尖
06|那塊石頭就是鷹石尖本人,許多網美都會站在鷹石尖上拍照,而上頭是眺望「蜜月灣」及台鐵北迴線蜿蜒風光的最佳所在。

宜蘭,頭城,鷹石尖
07

宜蘭,頭城,鷹石尖
08

宜蘭,頭城,鷹石尖
09|站在鷹石尖上看下去的村落及海岸彷彿成了模型一般可愛。

宜蘭,頭城,鷹石尖
10|鷹石尖海拔標高411公尺,是頭城地區眺望太平洋的最佳景觀台。

開車上了蜿蜒的小路、又走了一段泥濘不堪的小徑,千辛萬苦終於抵達了鷹石尖會有一種感動油然而生。這天也因為海上起霧,龜山島害羞地躲在朦朧的雲霧之後,雖沒有理想的天氣可以拍到能見度很高的照片,但也沒關係,因為這樣開闊的風景也讓我的心情開闊了很多。

📍宜蘭景點|鷹石尖(目前景點封閉中)
登山入口:宜蘭縣頭城鎮內大溪路17號(鷹石尖登山入口位置靠近明山寺附近)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