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潭子|
頭家厝車站・沿用舊地名而誕生的通勤小站

近年台鐵捷運化政策下誕生不少專門服務地方通勤的小車站,也讓台鐵的新車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隨著台鐵台中高架化完工後,台鐵台中線原訂新增四座通勤車站,後來因為民意要求,便又增設了台鐵頭家厝車站。隨著2018年高架化工程完工,台中線也因此加入了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等五座小型通勤車站,頭家厝車站正式開張服務起周邊居民。

頭家厝車站隸屬於台中市潭子區,位於潭子車站與松竹車站之間,車站沿用了舊地名,是配合台鐵捷運化政策而誕生的通勤車站。隨著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完工,車站於2018年10月28日正式啟用,服務起周邊居民,居民可利用此車站快速南來北往,便利不少。
實際搭車到頭家厝車站後,會發現車站附近多為住宅社區,高架化的新穎車站與附近矮小的民房形成有趣的對比。其實這裡是台中潭子發展較早的區域,過去是頭家厝街庄、也稱為「頭家厝庄」,早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圖上已有記載。隨著高架化工程完工啟用後,沿線新車站的名稱多由當地街道、村子、學校或是景點來命名,頭家厝也沿用了古地名而誕生。

頭家厝車站 Toujiacuo Station

隸屬路線|台中線
台鐵編號|3260
車站位址|臺中市潭子區頭家東里頭張東路43巷8號
上行車站|潭子車站
下行車站|松竹車站

高架化後的台中線,北起后里南段、南至大慶車站,全線的車站也都全面改建為高架車站,每次搭乘電車途經這段區間,看出去的風景都有一種彷彿在日本東京搭乘電車的即視感。

頭家厝車站設立後,因為只有兩座側式月台,目前僅停靠區間車。

頭家厝車站與其他幾座台中捷運化車站相似,色系都是採用現代感十足的黑、白、灰打造,而月台屋頂使用鋼架包覆著,天井則是用一圈一圈鋼圈設計框著天空。當日光落下在月台形成的光影很是漂亮,但是下雨天就是另外一種災難。

台鐵台中線新建與改建的車站都採用綠建築結構設計,通透的月台空間引進了自然光與通風,達到了節能減碳的效果,看起來雖然很像,仔細看卻也有點不同。

車站設置有無障礙電梯與手扶梯連接大廳與月台層。

大廳層設置休息座椅及無障礙電梯,全都採用通透性高的玻璃圍牆設計,白天不用開燈也窗明几淨的。

頭家厝車站檢票閘口,車站有服務人員進駐售票。

頭家厝車站設置於頭張東路43巷之間,與周邊住宅建築距離相當近,很難拍攝的車站全景的模樣。

搭乘手扶梯到地面層後,刷卡出站,可以發現頭家厝車站只有一個地面層出入口,特別的是採用退縮形式,將車站前設置成為廣場,由於位於高架橋下,開放式空間設計相當通透,又能遮陽,午後有不少居民會在此休憩、散步、聊天,成為周邊居民交流的場所。

台中鐵道高架化後,高架橋下的空間也成為線性綠帶,成為鄰里舒適的休憩空間,附近也設置了汽車及機車停車場。

頭家厝車站設置側式月台兩座,日平均約有一千人左右在此上下車。由於附近多為住宅區,沒有景點的緣故,少有遊客會搭乘列車至此,使用的旅客大多都是在地居民居多。

站在月台等車的時候,發現頭家厝車站周邊的部分區域已經被劃為重劃區,有不少空地、也有不少社區建案正在興築當中,甚至預計興建490戶社會住宅於此。或許再過個幾年,附近生活機能會以頭家厝車站為核心迅速發展成為小型城區,車站的使用運量也或許會因此得到更大的提升,令人拭目以待。

🇹🇼 台中鐵道之旅|閱讀延伸
➡️ 台中、中區|台中車站・台灣唯一跨時代三代同堂的大車站
➡️ 台中、大甲|大甲車站・連結香火繚繞的信仰小鎮
➡️ 台中、南區|五權車站・柔和日光能量的新車站
➡️ 台中、烏日|成功車站・下一站停靠的是成功
➡️ 台中、大肚|追分車站.分秒必爭追到成功
➡️ 台中、豐原|豐原車站・超霸氣立柱的新豐原車站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