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美食、仁愛|
基隆菊姐大腸圈・鐵蒸籠裡的基隆美食經典代表大集結(50年老店)

基隆菊姐大腸圈,基隆美食,基隆美食推薦,基隆車站美食,基隆一日遊

來到山海合一的港都基隆,從海產到山產應有盡有,也因為港口的發展,讓基隆市成為台灣小吃匯集最多的城市。到基隆旅遊有不少必吃的基隆美食都匯集在基隆車站基隆廟口之間的巷弄裡。這間藏在巷子裡的「基隆菊姐大腸圈」專賣各式豬內臟餐點,只要在營業時間來,都可看到在基隆菊姐大腸圈外排隊的長長人龍,是連基隆在地人都相當推薦的基隆美食

基隆菊姐大腸圈」與「孝三大腸圈」是基隆車站附近最有名的兩家大腸圈專賣店,兩間店就一街之隔,其實他們是姊妹店,雖然分家了,卻很有默契的錯開在不同的時段營業,但雖然根出同源,卻各自有各自的擁帶者,這次到基隆參觀城市博覽會,剛好遇到孝三大腸圈公休的日子,好在基隆菊姐大腸圈有開業,於是我們便轉往基隆菊姐大腸圈吃美味的大腸圈。

基隆美食|基隆菊姐大腸圈

基隆市區因為腹地有限,這裡的建築物興建的相當密集,而不少基隆美食就藏在基隆車站附近的街道巷弄之中。本來有不少原本外地人不知道、只有在地人會去的基隆美食店家,但現在因為網路資訊太透明,加上媒體新聞的相關報導,不少原本「巷仔內」的基隆美食被掀開,「基隆菊姐大腸圈」便是其中之一間小攤位,本來就已經生意很好,現在連外地人都加入排隊行列,基隆菊姐大腸圈的人潮從來沒間斷過。

你有聽過「基隆三腸」嗎,這是基隆人心目中一定要吃得基隆美食,分別是大腸圈、蛋腸還有豬肝腸,而大腸圈就是糯米腸。來到基隆菊姐大腸圈,開業五十年的基隆菊姐專賣大腸圈,還有豬心、大腸頭、豬肚帶、軟管、豬心、硬管、豬皮等等,皆以豬內臟料理為主。另外湯品有貢丸湯和豬血湯,還有基隆特色的碳烤吉古拉也是必點單品。

基隆菊姐大腸圈菜單,如果要內用,請直接拿菜單畫單後給餐檯的阿姨,接著找座位入座,不過內用空間很狹窄,全都是並排而坐,一次最多只能坐五個人。外頭排隊的人龍都是要外帶的客人,不要跟我們一樣傻傻的排隊進隊伍才發現不用排隊(笑)

入口處的餐台上,工作人員切各式單品的動作從來沒停過,裡頭的阿姨則是一直忙著川燙,幾人合作無間,撐起了基隆菊姐的名氣。菊姐當年跟著婆婆在騎樓下擺攤,希望可以讓孝三路大腸圈能夠繼續代表基隆小吃的特色,才扛起第二代的招牌,希望用不變的味道延續基隆人記憶中的美味。

餐車上的鐵蒸籠一打開,各種店內必點的單品伴隨著熱煙精彩呈現,像是大腸圈、豬心、豬舌、豬皮、肝等等,光看就讓人想大快朵頤一番了。

硬管是豬的氣管,脆管是豬的內動脈血管,軟管則是豬的食道,而豬肚頭是豬食道與胃,豬心、肝連、粉腸這些就不用特別做介紹了吧(笑),其實看完內臟單品的詳細介紹確實會讓人感到有些害怕,但是這些都是小吃店必然出現的單品,也是台灣人特愛的美食。來到基隆菊姐大腸圈,喜愛吃內臟類的朋友肯定會吃得相當過癮。

基隆菊姐大腸圈提供多種沾醬,有甜辣醬、醬油膏、辣椒和滿滿薑絲。

我個人很喜歡吃內臟類的小菜,只要去小吃店,必點相關單品搭配。但有時候也會吃到內臟處理不乾淨的店家,但不得不說基隆菊姐大腸圈處理得很好,內臟單品新鮮川燙、卻都沒有腥味。而這次我們點了大腸圈、豬心、肝連和吉古拉。

肝連的部分帶點脂肪,口感軟嫩,是我們最愛的單品,也很少吃到這麼好吃的肝連,同行友人讚不絕口。我們家餐桌冬季很常出現豬心燉補,個人真的很愛吃豬心,基隆菊姐大腸圈的豬心簡單川燙,單吃口味很清甜,如想提味,只要搭配一點沾醬和薑絲就很美味,整體口味相當清淡好吃。

吉古拉是近年來不少人推崇到基隆必吃的美食,其實吉古拉就是竹輪,是以日文的「ちくわ」發音轉譯而來,鯊魚漿製作而成的吉古拉經過炭烤帶著魚漿的香氣,外脆內軟,相當好吃。

基隆菊姐大腸圈雖然專賣大腸圈,但我覺得大腸圈的味道算是蠻普通,腸衣卻意外的有彈性,我覺得口感很特別,而周邊的小菜都具有相當高的水準,讓本該是主角的大腸圈結果變成了配角了。

基隆菊姐大腸圈撐起了基隆美食的名號,只要是有開門營業的日子,小小的巷弄就自然擠滿了排隊的人潮,無論晴雨,不少人都是慕名而來基隆菊姐大腸圈這美味的基隆美食代表。不過,基隆菊姐大腸圈店內有些熱銷單品太晚來就會吃不到,想吃真的要趁早來排隊喔!

🐷 基隆美食|基隆菊姐大腸圈
店家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二路93巷12號
營業時間:09:30-20:00(每周二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基隆之旅|閱讀延伸
➡️ 基隆、中山|洞咖啡・猶如自家般溫馨的低調咖啡廳
➡️ 基隆、中正|圖們咖啡 tuman café・成為正濱漁港彩色小屋風景中的風景
➡️ 基隆、仁愛|廖媽媽珍珠奶茶・基隆學生通勤都喝藏在二樓的這一味
➡️ 基隆、仁愛|天天鮮排骨飯・巷子裡飄香的蝦仁排骨飯(基隆車站周邊美食)
➡️ 基隆美食提案|基隆廟口夜市美食推薦!跟著住了6年基隆的我,展開一段基隆美食行旅
➡️ 基隆、仁愛:從仁愛市場延伸到巷弄的港都紋理|基隆廟口/仁愛一日遊: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