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峨眉|
十二寮休閒農園.菜包擂茶自己動手做看看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十二寮休閒農園位於新竹縣峨眉鄉,峨眉是新竹的客家之鄉,十二寮休閒農園自然也以客家體驗為主。園區內占地廣闊,並提供許多有趣的室內體驗行程,如客家擂茶DIY體驗、黃金菜包DIY體驗、客家米食DIY「粢粑」等等寓教於樂的體驗課程,除了體驗之外,也提供腳踏車租借及餐點服務,是一個可以吃、又可以玩,讓人會想待上大半天的好地方。


第一次來到十二寮休閒農園,距離峨眉湖相當近,是一個適合家長帶小朋友一同前往的休閒農場。在園區內可以實現「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體驗,像我們首先製作了擂茶冰沙、接著搗粢粑、包菜包,整個組合起來就是一個下午茶的概念,自己做的東西不論好不好吃都很有成就感。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02|客家擂茶在台灣一直是相當經典的食品之一,擂茶更是客家人用來招待貴賓的一種茶點,「擂」指的就是研磨的意思。

十二寮休閒農園提供的客家擂茶DIY體驗需十人一組,擂茶主要材料有茶葉、黑芝麻、白芝麻、花生、葵瓜子、糖粉、麵茶粉。首先將茶葉搗碎後,依序加入黑芝麻、白芝麻、花生、葵瓜子,將所有食材研磨到一致大小之後,倒入熱水並加入糖粉、麵茶粉將其攪拌均勻,冬天適合熱飲,而炎熱的夏天則適合加入冰塊,打成冰沙,最後撒上米香顆粒,就是一道美味的客家擂茶了。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03|麻糬在台灣各地相當常見,除了原住民很喜歡搗麻糬之外,客家人也不例外。

麻糬在客家話中稱之為「粢(ㄘˊ)粑(ㄅㄚ)」,是客家米食文化中具代表性的食品之一,早期的客家人因為節儉,吃剩的飯捨不得丟掉,因此將吃剩的米飯用石臼搗成麻糬、並沾上花生粉,成為招待客人或是自行享用的特色點心。與原住民麻糬比較不同的是,粢米巴放久了會變質,因此不太能久放必須趕緊食用掉才行。
茨粑主要是將糯米飯放入石臼中,接著用力的搗,搗到看不見米飯原始的顆粒形狀,接著取出後分切成一口大小,裹上花生粉、糖粉即可完成。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04

十二寮休閒農園所提供的客家菜包體驗主要是需要自己將餡料包入麵皮中,先將外皮搓成圓形,接著用手稍微壓扁後在中間作成凹槽,攝取適當餡料的份量包入後,再宛如包水餃般將外皮慢慢的合復起來,這動作看似簡單,卻是需要費一陣心思的,若是太貪心加入太多餡料,則是會「爆料」的。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05|內餡主要是包了由油蔥酥、蝦皮、香菇及肉末調製而成的餡料,並添加了園區內種值的無毒南瓜,因此菜包色澤呈現亮麗的金黃色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06|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包客家菜包。客家菜包因為外型捏成像是「裝豬仔」的竹籠,又稱為「豬籠粄」。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07|擂茶是利用陶製的擂缽,將各類食材研磨成粉末狀,並加入熱開水之後調勻後飲用的飲品。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08|一小口、一小口的「粢粑」看起來不怎麼起眼,卻都是每個人費上好一番功夫、辛苦出力才搗成的心血結晶,混合著感動,吃起來格外的美味。

新竹,峨眉,十二寮休閒農園
09|第一次看到無花果的果實,原來無花果是長這樣子,真的很新奇。

📍新竹峨嵋|十二寮休閒農園
官方網站:✅ 點我
農園位址: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13鄰21號
營業時間:07:00-17:00(周一公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