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化|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全家夯蕃薯?地瓜與台灣人的世代密切關係

走在台南充滿歷史紋理的新化老街中,老街十字路口處看見了瓜瓜園的銷售店舖,瓜瓜園品牌於1992年誕生,在新化設置了「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充滿寓教於樂的場域成為相當受歡迎新化親子景點。但這座生態故事館的定位不只是一座賣東西的觀光工廠,而是希望能能夠透過導覽、照片、解說的方式讓旅客了解一顆小小的「地瓜」來頭可不小,並將地瓜的價值充分發揮,打開「地瓜新食尚生活」,而我們在便利商店買到的地瓜就是瓜瓜園的品牌。
 

過去台灣人的生活環境與經濟都還不像現在這樣好的時候,要吃一頓米飯是多麽奢侈的事,充滿營養、又能提供飽足感的地瓜就成了米食的替代品,曾是老一輩台灣人日常不可獲缺的主食。記得常聽奶奶講他們小時吃的都是「地瓜籤」,一碗粥裡面只有幾粒米,其他的都是「地瓜塊」,她們也常常去田裡挖地瓜。
隨著時代進步、農業發展,傳統的飲食也逐漸改變,地瓜已經不再是我們的主食。但地瓜擁有不少豐富營養價值,現在不少崇尚健康飲食的人都會用地瓜取代一餐。來到位在台南新化區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走進館內,透過文字、照片、模型等解說方式讓人認識地瓜的生態,可以全方位地瓜從種植、培育的過程到上桌後的多種層面展現。

台南、新化景點|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園區入口處提供大型免費停車場,停車場旁的彩繪牆真的很可愛!

觀光工廠外設有咖啡廳、熱食區及休憩區。因為我來的時間是平日午後,人潮稀稀落落的,但假日期間據說也會有小市集、街頭藝人表演,短暫休憩喝杯咖啡,或是吃點熱食也是不錯。

身邊有不少朋友早上是一顆地瓜配上無糖豆漿而展開,地瓜也是不少現代上班族攝取膳食纖維的最佳選擇。其實小小的一顆地瓜,是經過不少人努力耕耘而來。

來到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館內展示了不少地瓜的介紹之外,也有瓜瓜園的品牌故事介紹。瓜瓜園董事長過去和不少現在中南部年輕人一樣,畢業後隨即「北漂」到台灣比較熱鬧的北部城市工作。人生旅途中,碰過不少挫折與失敗、也輾轉換了幾份工作。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地瓜買賣的生意,開了農產行經營地瓜批發,並駕駛著二手小貨車到處談生意,將地瓜的小本生意逐漸做出口碑。
後來國外速食店「麥當勞」、「肯德基」等品牌相繼進駐台灣。瓜瓜園董事靈機一動,試著將地瓜做成「地瓜薯條」或是「地瓜薯塊」,便供貨給頂呱呱、香雞城等台式速食品牌通路,沒想到一砲而紅,深受市場好評,也開啟了瓜瓜園從生鮮領域跨足到了加工領域的多元發展。1991年之後,將工廠遷回台南新化這個台灣地瓜的產地,以便利與契作農民的溝通往來,現在更擴展到全台的全家便利超商,讓人在門市中買到現烤的地瓜「夯蕃薯」,奠定了瓜瓜元的品牌地位。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分為地瓜小學堂、地瓜的奧秘地瓜的世界旅行地瓜密室、地瓜育嬰室、只要我長大等六大展區。先以地瓜小學堂為開端,讓旅客探索地瓜之前,先測試自己對於地瓜有多少了解,接著開始認識地瓜的構造、功能、用途。再來老姐地瓜的國家發源地,看地瓜是從何處飄洋過海來到台灣。

地瓜密室則是廠區的打卡景點,最後來到地瓜育嬰室,看見小地瓜是如何生長,了解地瓜健康種苗的培育流程是怎麼一回事;而「只要我長大」則是讓人了解地瓜的種植方式,從地瓜如何怎麼種植、如何成長、何時採收,耕作流程一次公開,參觀完一圈導覽後,讓人在文字、圖片、模型上的逐一解說讓人全方位了解地瓜的生態。館方也有安排導覽行程,不過導覽得滿20人以上,如果人數不足就要碰運氣看看,館方會安排以併團提供導覽服務。

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入園參觀無需門票,旅客可以隨時入場自由參觀,如果想更深度的了解地瓜文化與生態,可以報名自費的DIY體驗,團體旅客可以安排參加挖地瓜、地瓜蛋糕、焗烤地瓜、搓湯圓等等。而散客的選擇比較少,只有軟心Q球、筆袋拓印等兩項。

展區參觀結束後,後面的商品銷售區才是精彩的所在。不少地瓜加工產品讓人眼花撩亂,有冰心地瓜,炸地瓜球、地瓜薯條、地瓜茶、地瓜酥等等地瓜周邊製品,還能買到相當特別的「地瓜茶」及新鮮的「生鮮地瓜」。

國小唸書的時候,地理課老師說台灣是一座四面環海的小島,外型就像是一顆蕃薯地瓜,而歷史老師說,生活在島上的人們因為不同時代發展,台灣有著多元、民主、包容與堅強的「蕃薯精神」,台灣小小的,卻有著不少美好的地方,就像是一顆地瓜,即便是環境不佳,依然堅韌不拔的努力成長,再苦的環境都能生長。有機會到台南新化一日遊,不妨順遊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看看地瓜與台灣人世代的密切關係。

🍠 台南、新化景點|瓜瓜園地瓜生態故事館
官方網站:✅ 點我
場館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65號
營業時間:09:00-16:00(週六、日延長營業至17:00)
🇹🇼 台南之旅|閱讀延伸
➡️ 台南、關廟|黃家豆花・三色豆花已經不稀奇,蔓越莓豆花你吃過嗎?
➡️ 台南、關廟|張家竹筍水餃・全台唯一竹筍水餃專賣店
➡️ 台南、善化|仙玉甜食・口感療癒的爆漿啵啵球?善化人氣最高的日式刨冰店(仙玉かき氷屋)
➡️ 台南、後壁|上茄苳榻榻米・逐漸消逝在記憶中的榻榻米香氣
➡️ 台南、學甲|學甲虱目魚粥老店・虱目魚產地直接上桌,別忘了再來一碗草魚湯(50年老店)
➡️ 台南、中西區|孔廟手作椪糖・體驗「魷魚遊戲」・療癒人心的戲棚下煮椪糖DIY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