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茄萣|
舢筏船遊二仁溪・聆聽「台灣黑龍江」轉變的心路歷程(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

二仁溪是高雄市與台南市的界河,數年前因為污染緣故成了當地人口中的黑龍江。近年二仁溪經過整治,不少水鳥陸續回來了,而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也組成組織河川巡守隊,繼續守護河岸的環境,也推出了系列遊程,讓旅客搭上舢舨船,透過協會專人安排的導覽行程,了解二仁溪過去的黑暗歷史、也重新認識現在的二仁溪復甦情況,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生態與環保的重視。

二仁溪有一段非常悲痛的歷史。在1970年至2000年代初期中游流域是專門處理廢五金回收與提煉的工廠聚集地,過去環保意識還不如現在,不少工廠使用的酸性化學溶劑全未做汙水處理就直接排入二仁溪中,導致河川被嚴重污染。
不只廢水污染,河岸兩側也堆積了不少電子廢棄物,有電路板、電線等等,讓河水汙染雪上加霜,嚴重到被列入教科書成為教材,有「台灣的黑龍江」之稱。後來政府陸陸續續花了七十多億整治河川污染,現在二仁溪的生態已經在慢慢恢復之中。

高雄、茄萣景點|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二仁溪)

二仁溪是台南市與高雄市的界河,起源自高雄市內門區,全長66公里,在17世紀時是荷蘭人經商的重要河流,當時就已經被荷蘭人正式畫在地圖上。過去叫做清水溪,後來因流經仁德區與歸仁區正式改名為二仁溪。這次參與了小旅行,並在「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用餐,在短短的簡報中認識了二仁溪過往令人沈痛的污染史,也讓人期待看見現在的二仁溪樣貌。

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緊鄰白砂崙漁港旁,這裡是一個寧靜的漁村社區,近年在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推廣下越來越多旅客走訪,到社區了進行走讀,社區裡有懷舊的柑仔店、萬福宮、王爺山、嘉和餅舖、添發製餅舖等等人文景點,冬天來的話還可以看到當地居民在曬烏魚子的可愛景象。

高雄市最北邊的「白砂崙漁港」,白砂崙漁港緊鄰二仁溪,過去也因為二仁溪嚴重被污染導致漁港周邊的漁獲都沒人敢食用,讓漁港沒落一時。

寧靜的白砂崙漁港皆以小型竹筏和漁船為主,主要都在近海及周邊流域捕撈漁獲。

穿過了白砂崙漁港,來到了二仁溪旁,現在出海口這一側設置了完整的「二仁溪紅樹林步道」,讓旅客可以沿著步道穿梭在紅樹林之中,觀察濕地與河口的生態。

走在紅樹林步道,白色的欄杆蜿蜒在其中畫面好美,可以看到不少濱海植物,有欖李、穗花棋盤腳、草海桐等等,還可以看到彈塗魚和招潮蟹打架的可愛畫面。

這次主要的目的、也是我最期待的就是搭乘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的舢筏沿著二仁溪船遊。

我們跟著工作人員的腳步抵達了搭乘舢舨船的碼頭邊,在上船後還有海巡人員來清點人數,而舢舨船遠比我想的還要大台,跟我印象中用來捕蚵仔的舢舨船截然不同,沒想到一次可以搭載的旅客蠻多的。

在船遊的過程中工作人員用活潑可愛的視角向船上的大家介紹河岸生態與各種動植物,我拜訪的時候剛好是北方候鳥南下渡冬的日子,可以看到很多來自園方的嬌客,而常見的有大白鷺、小白鷺等等,另外也看到了正在樹上曬太陽的「綠鬣蜥」,綠鬣蜥是外來種,有可能是逃離飼主,也有可能是飼主亂放生的結果。

巡遊一圈二仁溪下游後,我們來到了河流中間停放的「船屋」,這是模擬過去捕魚方式的復刻「桶間寮」,桶間寮過去在台南、高雄沿海地區經常可以看到,有看守瞭望、也有休息的用途,而這次我們登上桶間寮主要是體驗「吊罾捕魚法」。

「吊罾捕魚法」,也稱「四角吊網漁法」或「四手網漁法」,是利用槓桿原理將將網先平放至入水中後,靜置一段時間再拉動上方的長繩將方網吊起,正在網中的魚便會成為囊中物,接著再用小魚網將魚撈起來,是一種規模雖然小、卻非常環保、經濟的捕魚方式,但因為規模小、吊罾捕魚法也經常讓人空手而歸。

今天我們透過吊罾捕魚法捕撈到的漁獲很少,但還是有不少鯰魚、白蝦、還有一些外來種生物生物。

搭乘傳統舢舨船出航船遊二仁溪,近距離看到棲息在二仁溪上的各種鳥類,還有可愛的招潮蟹、彈塗魚和綠意盎然的紅樹林,並透過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專人導覽的方式讓人了解了二仁溪過往的傷害,保護大自然與環境真的很重要,而現在人類對二仁溪造成的傷害也正以很緩慢的速度在恢復中。

🏷 高雄、茄萣景點|二仁溪舢筏船生態體驗
報名地址:高雄市茄萣區福德路88號
營業時間:09:00-12:00、13:00-18:00(每周日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高雄之旅|閱讀延伸
➡️ 高雄旅行提案|15公里的時速前行・海線潮旅行:茄萣仔滔海人有態度之旅
➡️ 高雄、田寮|頭前園土雞城・敲敲泥火山雞帶來好時機!用火山泥漿包裹著的土雞美味
➡️ 高雄、旗山|常美冰店・話題性十足的旗山最高人氣冰品店(70年老店)
➡️ 高雄、路竹|禾光牧場・走進四百隻羊咩咩圍繞的羊牧場(餵羊體驗、羊奶料理、免門票)
➡️ 高雄、美濃|原鄉緣紙傘文化村・看見師傅製作油紙傘的藝術村
➡️ 高雄、鹽埕|高雄北港蔡筒仔米糕・每天開門就大排長龍的好吃米糕店(旗魚環湯、鹹菜鴨湯、蒸蛋湯必吃)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43
評論分數
4.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