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友達微美館・美好的微觀世界


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在11月3號正式開幕,展期將一直持續到2019年4月24日,是台中近年來最盛大的活動之一。舉辦的地點分佈於台中市外埔的外埔園區(Waipu Park Area)、后里的后里馬場森林園區(Houli Horse Ranch & Forest Park Area)及豐原的豐原葫蘆墩公園 (Fengyuan Huludun Park)等區域,三個展區分別展出不同型態的展覽呈現給觀眾。


繼台北舉辦過世界花卉博覽會後,睽違多年由台中接棒,這次台中也趁著世界花卉博覽會期間把市區跟街容都打造過一番,近期到台中旅遊真的感覺與以前不同了。這次搶先在花博開幕之前先來參觀位於后里區的「后里森林園區」中的「友達微美館」。


森林園區中,可搭乘台鐵至后里車站後轉乘接駁車直達園區,交通非常方便。


后里馬場森林園區主要展示的主題為:生態、Nature、自然共生,此區域中的展館以企業場居多,皆以透過高科技等方式來呈現植物、花卉的樣貌。而友達微美館呼應了園區的主題,主要以「種子、花粉」為主題,讓進來欣賞的遊客可以全方位地瞭解到各式各樣台灣在地的種子、花粉。

目錄(點選標題快速索引)

生命之門


走進友達微美館,進到館內映入眼簾的第一個馬上讓人感到驚艷。由28片面板拼接而成的「生命之門」透過影片、動畫等技術傳遞台灣常見的代表性植物,其種子或花粉傳播的過程。


友達光電以面板起家,展館內以高畫質屏幕來呈現,特別的是屏幕的邊框設計比一般的小,所以肉眼看起來幾乎是無接縫,相當震撼。

微觀視界

進入友達微美館第二個展區「微觀視界」,這比生命之門更讓人震撼,是全台最大556吋電視牆所組成,並利用鏡面折射的效果,讓空間整個視覺看起來更加寬闊。影片中展示的是植物的花與花粉,透過「電子顯微鏡」放大萬倍後的樣貌,並透過剪接、動畫、特效等組成各種微觀世界中的微美畫面。

「微觀視界」使用多達60台55吋極窄邊框顯示器,螢幕相鄰拼接後僅有1.8mm的邊框寬度,高畫質的顯示技術呈現前所未見的視覺饗宴,有萬花筒、宇宙系列等主題,將多達30種以上各式不同型態的花粉顯微照片作為視覺影像創作的素材,並透過特效及後製合成動畫,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區域,看著看著很容易就入迷了。

種子光廊

最後來到友達微美館展示種子的「種子光廊」,如其名,主要是展示著近70種的果實與種子,這些種子透過樹脂的方式封存成水晶球,在此區主要是想傳遞種子以動物力、風力、水力、自力等方式傳播的過程,並有詳細的記載種子、花卉等學名的簡介,遊客可以透過平板電腦更深入了解這些植物、感受植物的生長過程。


透過動物力傳遞的種子類型。


我們常吃的龍眼也是透過動物力傳遞的種子之一。


平板電腦可以點閱對應比照種子,而透過「友達微美館」推出的官方APP,上頭會直接連結到網站,也會有詳細的植物資料庫可以查閱。

透過水力傳遞的種子,包含我們食用的菱角也是透過水來傳遞,真是大開眼界。

奇幻庭園

離開展館後,先別急著離開,記得下載「友達微美館」的APP(✅ 點我下載),去展館外頭的「奇幻庭園」對著幾個白色的球狀物前掃描,就會出現專屬的攝影框,框中對應的就是當前球狀物的植物品種,而這些球狀物分別代表的是花粉放大後的樣貌,會掃出什麼樣的花,就給大家自行來掃描尋寶了。


「友達微美館」推出的APP共有四項功能,其中第一項AR趣拍則是與館外的裝置藝術連動的。

友達微美館APP:Ios點我連結|Android 點我連結


只要開啟「友達微美館」的APP,對著館外的看板掃描,就會出現令人驚喜的畫面。

「友達微美館」與台灣博物館合作,以各式花粉的顯微影像作為影片創作題材,透過高科技的方式呈現出種子與花粉的世界,植物微觀世界下的細膩一覽無遺,真的很讓人驚艷,因為這些都是我們平常肉眼看不到、得透過電子顯微鏡才能得到的畫面,所以有機會到台中花博后里森林園區,千萬別錯過這間展館了!

🌼 2018台中花博友達微美館 AUO Micro Gallery
展出期間:2018年11月3日至2019年4月24日
平日:週日至週四|09:00-19:00
假日:週五、週六及連續假日|09:00-21:00
官方網站:✅ 點我
官方臉書:✅ 點我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