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
保生堂漢方咖啡館・中藥行華麗轉身而成的歷史咖啡館

你知道北港開了一家中藥行改造的咖啡廳嗎?拜訪北港前朋友這樣問我。藏身於北港老街中的「保生堂(漢方咖啡館)」是由充滿歷史的中藥行空間改造而成。不僅大量保留老屋的構造及氛圍,咖啡、茶飲、餐點皆以中藥為題材研發,讓人坐在充滿懷舊氣氛的空間中,從餐點上展開時光行旅。

百年前因港口的設置使得北港成為物流轉運站,貿易頻繁往來,加上朝天宮香火不間斷的百年信仰,造就北港一代又一代的的繁榮景象。物換星移,碼頭不在了,但朝天宮前的北港老街依然車水馬龍。除了遊覽車日日載進滿滿的香客之外,也慕名而來不少遊客在老街周邊尋找古老北港的脈絡。而在這樣的喧囂與熱鬧之中,有一間藏身在老街內的中藥行,在時代的巨輪中悄悄的轉身,成為結合傳統漢方與西方咖啡香的新潮咖啡館「保生堂:漢方咖啡館」。

雲林、北港咖啡廳|保生堂漢方咖啡館

📝 北港旅行必讀
北港美食提案|北港美食推薦!青蛙湯、鴨肉飯、假魚肚、圓仔湯!把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美食通通吃一回吧!
📝 雲林旅行推薦
🚄 點我預訂台灣高鐵車票68折起
🍰 塔吉特千層蛋糕大使館(綜合千層蛋糕任選)
🎟️ 雲林晁陽綠能休閒農場門票
🎟️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四季採果體驗券
🎟️ 雲林珍粉紅教堂咖啡門票
🎟️ 雲林三秀園門票&餐點套票
🏄 三條崙海水浴場 SUP立槳體驗
🏄 台西海口生活館SUP立式划槳
🚕 虎尾布袋戲館&北港老街一日遊
🚕 大草嶺親山一日遊

保生堂入口處兩顆燈籠高高掛,落地的玻璃窗,讓人直接透視到咖啡廳內,一覽無遺。

保生堂:漢方咖啡館藏身於熱鬧的北港老街之中,道路兩旁滿滿路邊攤家,時常讓人看得眼花撩亂,咖啡廳並沒有刻意顯眼的招牌、沒有方便旅客辨識的指引,若是走過經過,沒有仔細注意,就會錯過這間相當低調的漢方咖啡館。不過隨著時間入夜,攤商陸續收攤、遊客人潮如潮水般退去,北港老街赤裸裸地呈現原本的樣貌,開業到晚間七點的漢方咖啡館,也展現出他原本的模樣,暈黃的燈光從店內緩緩傾瀉而出,溫暖的北港老街冷清的夜。

走進漢方咖啡館,長長的過道是過去買家到藥材買中藥的櫃檯所在,曾經賣著中藥的櫃檯如今成為店家製作咖啡與餐點的吧台,而吧台後方的中藥櫃,見證了這裡人來人往買藥材的歲月。穿過了櫃檯,看到牆面上滿滿的鐵桶,除了有知名咖啡的包裝桶外,不少鐵桶上是爬滿了繡斑。仔細看上頭寫著各式藥材的名稱,原來這些都是曾經裝著滿滿藥材,已經有著一甲子歲月的藥筒。

從櫃檯店員手上索取到一份沈甸甸的菜單,木製的菜單以六角形呈現,上頭大大印製上了「保生堂」等字樣。

繼續往走道裡走,會發現別有洞天,後方的空間沒有華麗、絢麗的時尚裝潢,暖色調的燈光打在空間中,復古的皮革沙發、懷舊的木製傢俱、幾張木桌子,簡單陳設,保留了空間的紋理,簡單就有著相當迷人的韻味。

我們找了個位置放下身上的行囊後,讓人迫不及待的想好好參觀這個充滿歷史脈絡的空間。

咖啡廳一隅刻意用玻璃帷幕隔出一塊角落,這是店內最充滿歷史區域,陳設的展品有過去中藥行簽署的合約,還有一些老照片、中要買賣的工具,這裡是咖啡廳,也是一間讓人簡單了解中藥在過去是如何買賣。

打開菜單,保生堂販售多樣飲品、咖啡及手作甜點。有嚴選illy咖啡豆製成的風味拿鐵系列、西西里咖啡及黑咖啡;職人手沖茶系列的高山茶、有機紅茶、凍頂茶、鐵觀音、金萱烏龍等;還有複方調和飲,名字也是諧音別有寓意的「甘寧涼(甘蔗檸檬涼茶」;特別的是這裡漢方飲品,有人蔘咖啡、枸杞咖啡、香茅月桂茶、洛神馬鞭草茶、薄荷甜菊茶等等,也有提供正餐料理和甜點,當晚還真有不少旅客是在這裡吃晚餐。

我們點了人蔘咖啡、甘寧涼及黑糖肉桂捲。

人蔘咖啡除了咖啡本身的香氣外,一口喝下尾韻帶點淡淡的人蔘味,味道層次豐富、很難以用文字形容。甘寧涼則是選用雲林甘蔗榨汁後搭配檸檬汁製成的氣泡飲,甜度略甜之外,一口喝下相當清涼消暑。肉桂古老的香料之一,可養精神,在《神農本草經》中甚至被列為上品。保生堂的黑糖肉桂捲則以錫蘭肉桂、台灣黑糖、核桃、蛋奶等材料製作,再淋上法國的頂級海鹽「鹽之花」與日本三盆糖製成的焦糖醬,口感紮實,甜而不膩。

充滿歷史重量的中藥行,在新時代的潮流中找尋到了新定位,華麗轉身成為年輕人喜愛的風格咖啡館,保生堂 漢方咖啡館融合懷舊、復古及現代,層層堆疊成相當迷人的空間。有機會到北港一日遊,不妨停下腳步,來這裡品嚐看看漢方風味的餐點,讓自己逗留在這充滿氣氛的空間中吧!

☕️ 雲林、北港咖啡聽|保生堂漢方咖啡館
官方網站:✅ 點我
店家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61號
營業時間:11:00-19:00(每週三公休)
🇹🇼 北港之旅|閱讀延伸
➡️ 雲林、北港|一郎土魠魚羹・北港人的深夜食堂!夜歸北港人最愛的青蛙湯、豬腳飯與土魠魚羹(60年老店)
➡️ 雲林、北港|老受鴨肉飯・吃完會想念!一解遊子鄉愁的北港滋味
➡️ 雲林、北港|阿照假魚肚・只有北港才吃得到!假魚肚湯與老闆研發的干貝蝦仁肉焿(80年老店)
➡️ 雲林、北港|阿勇師春捲坊・北港在地排隊小吃(40年老店)
➡️ 雲林、北港|陳家煎盤粿・中午前限定販售!北港人的一天從煎台上的「恰恰」的香氣開始(70年老店)
➡️ 台灣小鎮漫遊:雲林、北港|朝天宮與北港老街的潮流新玩法・北港一日遊:景點、美食、交通、住宿
評分者:許傑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