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白河|
泥濘上的風景線.跟著白河蓮農挖蓮藕


日光已經悄悄的越過了午時線,冬日的南臺灣依然炎熱。冬天應該是萬物休息的季節,但台灣這座島上,有些生命正在蓬勃發展當中。
清晨三合院那刮藕粉發出的清脆敲響聲,還在我耳邊圍繞著。早上工作一個段落的蓮農,返家吃飯後,下午又繼續上工。
我騎著車,跟著蓮農阿嬤的方向前進,離開了村莊,眼前是一片發著蕭瑟色彩的大地,沒有田園的綠、沒有稻田的黃、只有一片微濕的深咖啡土壤。

台南白河是台灣知名的蓮鄉,夏日是蓮花綻放的季節,「午後時光,一碗冰涼消暑蓮子冰。」是夏天的白河,給我的印象。
夏天轉眼就結束,秋序冬初的蓮農也沒閒著,隨著蓮花的凋謝,原本種植蓮花的水田也放水抽乾,只留下微濕的土壤,龜裂的土地。
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從根到葉、花從到結果,全身都是寶,採完蓮子的夏天,隨之而來的是蓮藕採收的季節。


02|阿嬤換上了雨鞋,踏在微濕的泥土之上,那腳走得蹣跚。

看我猶豫的樣子,阿嬤喊著「快下來喔」。我緩緩地踏上了土地,腳馬上深陷土壤之下,用牛步的方式走在這蓮藕田之上
深怕擔心自己跌倒之外,更害怕踩壞土讓中的蓮藕。


03|翻土機翻開的土壤,進行了第一層蓮藕的搜索


04


05


06|當我踏進半溼透的泥濘裡頭,所有行為都緩慢了一些,但比起踏在習慣的柏油路上來說,這種土壤的感覺卻更是格外真實也踏實。


07


08

來幫忙採蓮藕的人大部分都是當地的弱勢家庭或是婦女。適逢採蓮藕的季節就會需要大量人力,居民們就會呼朋引伴,出來加減做一下工補貼家用
雖然採蓮藕的工作很辛苦,但這卻是當地婦女唯一能夠賺點外快的機會,他們只能好好把握住。


09


10


11


12|先由鏟土機將表層的土壤鏟開後,接著進行人工第一層篩選土壤裡可以採收的蓮藕,相當費時也費神


13


14


15


16


17


18


19|採收起來的蓮藕還得再經過人工挑選出適當尺寸的蓮藕,再進行裝袋

因為蓮藕生長的環境無法像地瓜或是蘿蔔一樣用機器的方式去採收,依然還是依循傳統人工的方式去挖掘和採收,因此十分耗費人力
下了田,阿嬤們像是特攻隊一樣,一字整齊排開後彎腰挖掘土壤,深怕漏掉藏在土壤中的每一條蓮藕。


20|重複再重複,一個下午這樣的動作重複了上百回,帶著護腰的阿嬤,即便腰要酸了,稍歇片刻後依然繼續與土地鞠躬。


21


22


23


24


25|蓮藕田中的休息站,裏頭有水、麵包及飲料,是阿嬤們休息時間專屬的小確幸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今天田裡的土氣很香,阿公、阿嬤鼻息之間洋溢的熱情,人情味更是讓我難忘
唯有身體力行去體驗各種行業,感受到了職人的辛苦面也感受到台灣人的溫度面,這是我們日日生活卻日日忽略的台灣風景。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