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美食|
四腳亭避風港食堂・山城裡的人氣麵店!傳承媽媽手藝的家常美味

說到新北市瑞芳區,大多人會先連結到的是有神隱少女加持的九份老街,又或者是喵星人王國的猴硐車站,其實瑞芳區還有一個聚落,叫做「四腳亭」。這是一個充滿生活感的聚落,四腳亭更有不少人氣美食。這間四腳亭避風港食堂每日只在中午前營業,只要開門,就有不少在地人上門光顧,只為品嚐這裡道道經典的銅板價美食。

避風港食堂座落在基隆河畔的三角窗口處,這裡是四腳亭居民搭火車的必經之處,也是四腳亭人日常買菜的大街。接近中午來到避風港食堂,小小的店面裡外已經滿滿用餐人潮,清一色都是住在這裡的居民來吃午餐的面孔。
避風港食堂掌店的則是兩個相當年輕的面孔,這是二代老闆與老闆娘。這天等待餐點時跟老闆閒聊幾句,感受得到老闆是個老實人、個性比較害羞。

新北、瑞芳美食|四腳亭避風港食堂

四腳亭避風港食堂 店家外觀

七年級生的老闆,小時候因爸爸投資失利,讓家裡生活一度困頓。但關關難過要關關過,媽媽與他選擇積極面對,沒有選擇跑路、而是輾轉來到了四腳亭開起了「麵店」。一步一腳印的賣起了麵線賺錢來還債,也支撐起了當時困頓的生活。後來媽媽為了提升家計去學了更多料理,讓店裡的餐點變得更多元豐富,像是米粉湯、什錦麵就是招牌餐點。

隨著時間推移,老闆從小小孩長大,成家立業、結婚生子後承接了這間店。為了感念媽媽的辛苦與自己的人生那段經歷,將店名改成了現在的「避風港」。這間店不僅是他人生多年來的避風港,也是他與媽媽的回憶所在。現在繼續帶著感謝去製作每一份餐點,用心經營之下,避風港也成為在地人的最愛。

四腳亭避風港食堂 店內環境

避風港食堂雖然是街邊小店,但整體環境相當乾淨透明,餐點上桌後整體也相當乾淨,料理台上也絲毫看不出一點髒亂,讓人第一印象很好。

避風港食堂都是採用當日溫體豬,只簡單川燙後淋上醬料就上桌,新鮮的豬肉肉質口感鮮嫩多汁,實在好吃!

炒麵的廚房區則是在裡頭,老闆負責炒麵和料理,而老闆娘與小女兒則是負責幫忙備料,一家同心的畫面好溫馨。

避風港食堂採開放式料理台,大鍋裡熱氣奔騰,有滿滿正在熬煮的配料,像是油豆腐、白蘿蔔塊,還有一條條粗米粉正在翻騰,避風港食堂餐點採現點現做,用餐尖峰時段得稍等片刻,而客人點餐後也可以看到店家製作料理的過程。

避風港食堂不僅是老闆的避風港,同時也回饋給那些有需要幫助的人,店內提供愛心待用餐,只要有需要,這裡也是屬於大家的避風港。而大日開發有限公司也拋磚引玉,每日贊助五份餐點,並為期一年,希望有需要的人都能來這裡獲得溫暖。

四腳亭避風港食堂 菜單

四腳亭避風港食堂的品項非常多,幾乎都是銅板價料理。菜單主要分為湯麵類、乾麵類、飯類、湯品和小菜,推薦的特色料理有「什錦麵」「麵線」「米粉湯」。另外因為附近有物流園區,發現不少在附近上班的上班族或送貨司機大哥都會點滷肉飯,避風港食堂真的超大一碗的!

當天我們點了什錦炒煮麵、肉絲炒煮麵和米粉湯,另外加點幾份小菜,澎湃滿滿的一桌,讓人吃得好飽。避風港食堂的小菜類選擇超多,喜歡豬肉類小菜的朋友來這裡肯定會超開心、豬頭皮、豬腸、嘴邊肉都超好吃。

什錦炒煮麵本來我們點乾麵,肉絲炒煮麵則是選擇湯麵版本,後來老闆建議我們可以相反過來,因為什錦炒煮麵裡頭有海鮮料理,加上他們特製的湯頭,基本上作成湯麵版本會更美味。所以我們聽了他的建議,改成湯麵版,沒想到味道真的超棒!什錦炒煮麵裡有蝦子、蛤仔、青菜、魚板等滿滿的配料,濃郁的湯頭喝起來相當鮮甜,讓人意猶未盡。而肉絲炒煮麵也是有加特製湯頭,口味與一般市面上吃的炒麵味道也是截然不同!

🍜 新北、瑞芳美食|四腳亭避風港食堂
店家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大埔路106號
營業時間:06:30-14:00(每周一公休)
官方網站:✅ 點我
🇹🇼 新北之旅|閱讀延伸
➡️ 新北、瑞芳|祈堂老街・通往懷舊時光的彩虹階梯
➡️ 新北、瑞芳|廟口跩跩什錦麵海鮮粥・檳榔攤也賣麵?只有內行人才知道的在地美食
➡️ 新北、瑞芳|水湳洞十三層遺址.點亮移動時光的天空之城(長仁公園)
➡️ 新北、瑞芳|四腳亭車站.雨水節拍成就的名望
➡️ 新北、瑞芳|八斗子車站.列車推開了山海的拉鍊
➡️ 新北、瑞芳一日遊|雨霧飄渺中的時光行旅・12個瑞芳/九份 景點、交通、美食、住宿

❗️❗️部落格文字、圖片版權所有,未經同意嚴禁轉載或翻印使用,違者依法蒐證提告❗️❗️

評論人數:20
評論分數
5.0
作者:許傑 我是許傑,我的旅攝人生,揹起相機,找尋旅行中的大小故事。 旅行台灣368個鄉鎮,用我的照片說故事,城鄉368旅誌 / 離島旅行系列 持續連載更新中。 協助推廣、住宿體驗、攝影合作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